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新丝绸之路顶层设计进行中 西北等争"名分"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18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摘要:7月5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赴宁夏、甘肃调研后强调,要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各地一哄而上,纷纷争取政策红利,显然不是中央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初衷。

 

  一条东牵亚太经济圈,西连欧洲经济圈,穿越亚欧18个国家,腹地贸易额占全球贸易总额近1/4,总人口近30亿人的新丝绸之路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自2013年9月中央层面明确提出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以来,相关省份就早已闻风而动。
 
  2000多年前的驼铃商队早已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一条东牵亚太经济圈,西连欧洲经济圈,穿越亚欧18个国家,腹地贸易额占全球贸易总额近1/4,总人口近30亿人的新丝绸之路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自2013年9月中央层面明确提出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以来,相关省份就早已闻风而动,几乎都在倾地方全力密集调研,快速打包推出重大项目筑巢引凤。  在沿线各省份争抢新丝绸之路红利的当下,作为古丝绸之路商贾云集的锁钥通道,拥有河西走廊“黄金通道”的甘肃,又有怎样的动作?近日,记者走访兰州、武威、金昌、张掖、嘉峪关、酒泉等市,探究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甘肃样本。
 
  资本市场再次成了那只水暖先知的“鸭子”。7月4日,A股大盘继续调整,唯独新丝绸之路概念股强势拉升。
 
  这并非偶然。自2013年9月中央层面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以来,相关省份就早已闻风而动。
 
  记者发现,仅7月初不到一周时间,就有甘肃、青海、新疆等多地同时召开新丝绸之路研讨会,争抢核心地位;一时间,“空中丝绸之路”、“钢铁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等新词层出不穷。
 
  “新丝绸之路建设实际上是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甘肃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罗哲表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个长期战略,各地“搭车”是好事,但不能出现恶性竞争。
 
    日前有机构预计,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35年才能初步建成。甘肃省发改委西部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周强透露,新丝绸之路需要顶层设计指导协调,但国家级规划尚未正式公布。
 
  大蛋糕的诱惑
 
  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多年、西部各省份经济并未顺利完成“弯道超车”的时候,东部跃进、中部崛起、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区域经济战略已纷纷提出,这使得西部大开发的政策红利被摊薄殆尽。
 
  就在西部各省份备感失落之际,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被提到国家级战略高度,让沿路各省份一时间成为国内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2013年9月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今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德国杜伊斯堡港参观时重提丝绸之路建设:中德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两端,是亚欧两大经济体和增长极,两国应该加强合作。
 
  7月5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赴宁夏、甘肃调研后强调,要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走廊的背后,则是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2013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额的1/4。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黄仁伟举例称,新丝绸之路规划中,如果高铁修起来的话,按300公里/小时计算,40个小时从连云港[-0.24%资金研报]就能到鹿特丹。如果以往需要绕道马六甲海峡的货船能够通过铁路直达欧洲,时间、空间优势立显。
 
  这块蛋糕吸引了全球各界的关注。公开统计数据显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提出3个月时,用中文、英文和俄文在网上检索,瞬间就有超过1000万条相关报道。
 
  乌兹别克斯坦预测与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阿瓦兹别克·萨德科夫认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在能源、电力、纺织、建材、旅游等领域都存在潜在合作空间。
 
  韩国总统朴槿惠7月4日演说时称,需考虑将韩国的“欧亚倡议”和中国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结合起来。
 
  在国内,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被提到国家级战略高度,让一度倍感失落的西部省份嗅到了难得的发展良机,甚至已提前尝到了甜头。
 
  记者7月1日在甘肃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建设工地看到,开工仅10个月,主体建筑就已基本完工,再过40天,这个专为配套新丝绸之路的外贸陆港就能封关运营。而在随后一周时间内,记者在金昌、酒泉等市看到,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配套的大项目已是遍地开花。
 
  “近段时间非常忙,甘肃确定了9个专项调研,其中主要包括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据罗哲介绍,甘肃是新丝绸之路概念提出后最先反应跟进的省份。
 
  此外,为对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发改委不久前批复的《关中城市群城际铁路规划》,把以西安为中心、宝鸡-西安-渭南为主轴、覆盖20万人口以上城镇的城际铁路网建设推倒了前台。
 
  就连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的师生们也有了新目标,半年之内就派出2000多名学生出国学阿拉伯语,以储备更多能与新投资合作伙伴交流的人才。
 
  “‘一带一路’是西部经济新的增长点。”罗哲对记者如是说。
 
  各地争抢红利
 
  蛋糕有了,接下来就要看如何切分。
 
  上述题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愿景与路径》的智库报告提出,时间跨度35年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分三步走战略。即:从现在起到2016年为战略动员阶段;2016~2021年为战略规划期,由主要大国牵头成立协调小组,厘清已有合作机制中的各种标准,争取完成基本的内部治理框架;2021~2049年为战略实行期。
 
  换句话说,国内多地大上项目、密集召开研讨会、制造概念、邀请媒体大力宣传的今天,却只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长期规划中的战略动员期。
 
  甘肃亚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红明向记者介绍,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为了抢进度、保工期,公司从北京把相应团队全部调到了武威项目现场,建设工地每天保证200人加班加点同时施工。
 
  但在罗哲看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有一个科学系统的理论体系来支撑,这本身就是一个“慢活”,现在处于摸索阶段。记者从可靠渠道获得的信息显示,目前不但中央级别的新丝绸之路规划没有出台,地方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更是没有眉目,反应快速的甘肃省也未正式公布相关规划。
 
  但这并不影响地方政府的“热情”。就在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丝绸之路经济带研讨会”7月4日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闭幕前后,洛阳举办了“重走丝路洛阳启程”系列研讨会;乌鲁木齐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你方唱罢我登场,好不热闹。
 
  新疆的最新提法是“打造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洛阳争的则是丝绸之路起点的名头,研讨会上传出的声音是:“洛阳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东方起点实至名归”,理由是按照古丝绸之路路线考证,历史上洛阳就是起点。不过,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数千年前的古丝绸之路在路线上究竟会有多少重合?经济发展的需要、辐射腹地和地质勘探的结果,显然不会简单地照搬古丝绸之路的路线图。
 
  陕西的方向是,要依托航空运输让丝路合作与交流由“走”到“飞”,以西安国家级航空城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新起点。哈尔滨的切入点则是,借电商平台搭建对俄网上丝绸之路。
 
  罗哲表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尤其需要国家顶层设计,兄弟省份不能一哄而上,恶性竞争,不能像以往互相争抢保税区、自贸区建设一样。
 
  三大难题待解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