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灰色水泥“绿色”路

葛洲坝集团水泥公司董事长郭成洲谈转型升级

更新日期: 2015年09月29日 作者: 兰小力 冯硕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郭成洲表示,作为湖北省区域性水泥企业集团,葛洲坝水泥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固体废物环保业务领域的发展思路和策略,向固体废物处理上下游全产业链转变,尽快实现产业化、规模化、集成化,抢占水泥环保行业的战略高地。

    9月15日,葛洲坝水泥老河口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投入试运行。这意味着葛洲坝水泥的绿色发展之路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业逐步放缓,建材工业面临产能过剩矛盾和环境保护双重压力,全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近日,记者就此话题专访葛洲坝水泥董事长郭成洲,他向记者详细解读了葛洲坝水泥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成为水泥行业的环保领跑者
 
    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是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的60家大型水泥集团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特种水泥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的大坝粮仓”。40多年风雨兼程,葛洲坝水泥以“成为水泥行业的环保领跑者”为愿景,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始终走在水泥工业创新发展最前沿。 
 
    郭成洲告诉记者,葛洲坝水泥是全国首批两化融合促进节能减排试点示范企业、湖北省水泥行业首家通过清洁生产验收企业。其研发(技术)中心具备国家一级化验室资质,油井水泥获得美国API协会徽标认证,企业资信为“AA+”级,“三峡”牌水泥为湖北省著名商标,多家成员企业被认定为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葛洲坝水泥作为葛洲坝大坝、三峡工程、秦岭隧道、矮寨大桥等几十个国家重点工程的水泥主供商,一直用“至高品质”和“至诚服务”兑现着“选择葛洲坝,就是选择成功”的庄严承诺。 
 
    近年来,葛洲坝水泥以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环境保护为新兴业务发展方向,大力开展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危险废弃物、钢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污(淤)泥、污水、矿山尾矿充填及重金属污染场地生态修复等环保业务,已然实现了从传统水泥企业向绿色环保建材企业的转型。 
 
    推陈出新构建“大建材”产业链 
 
    8月31日,在宜昌至张家界高速公路当阳至枝江段(K32+000-K29+000)处钢渣沥青混凝土上面层试验段,葛洲坝武汉道路材料公司钢渣集料制备的钢渣沥青混凝土成功应用于高速公路上面层铺设施工,葛洲坝水泥成为在国内首家将钢渣集料应用于高速公路主线工程的企业。 
 
    郭成洲介绍,近年来葛洲坝水泥一直秉承“公平、诚信、共赢”合作理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做大优势主业、完善产业链条,巩固传统业务、促进新业发展,打造成为拥有研发制造、市场营销、新型建材、环境工程、砂石骨料、商砼服务、物流配送、技术咨询等完整产业链的国有大型建材企业集团。 
 
    随着产业经济发展由“数量增长型”转向“质量增长型”,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将生态治理产业作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节能环保业将以跨越式发展步伐迈入崭新时代。郭成洲说,这对传统水泥企业来说似乎是一种严峻的挑战,其实背后更大的是发展机遇。 
 
    基于上述认识,葛洲坝水泥遵照国家环境政策,着眼长远发展,大刀阔斧开展新型环保业务,以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环境保护为新兴业务发展方向,大力开展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危险废弃物、钢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污(淤)泥、污水、矿山尾矿充填及重金属污染场地生态修复等环保业务,为企业“调结构、促转型、寻求利益新增长点”找到新的出路。
 
    变废为利抢占环保产业高地 
 
    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推进,固废垃圾呈几何级增长。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产生量均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垃圾产生国。预计至2030年,我国每年的垃圾产生量将近5亿吨。 
 
    面对“垃圾围城”和各种垃圾污染,我国固废处理行业投资明显加速。业内预测,“十二五”期末,我国环保产业投资规模将达到3.1万亿元,其中固体废物处理行业约为8000亿元,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600亿元,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的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200亿元。 
 
    郭成洲认为,巨大的固废处理需求为葛洲坝水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近年来,葛洲坝水泥一方面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构建“产、学、研”平台,在钢渣、磷渣、磷石膏等工业废弃物的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方面积极与各类节能环保机构和项目实施对接,加快环保产业发展步伐。 
 
    据了解,葛洲坝水泥先后组建成立了葛洲坝武汉道路材料公司、葛洲坝中材洁新(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全力推动新材料和环保产业发展。其中,因湖北省内玄武岩资源日渐枯竭、道路建材匮乏,葛洲坝武汉道路材料公司研发的“固体废弃物制备高性能道路建筑材料关键技术”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技术以废弃钢渣替代玄武岩资源,大大减少了道路建设对矿石原料的依赖,并达到了更优的降噪和排水性。目前,该公司开发的“三峡”牌沥青混凝土钢渣集料、路用钢渣养护集料、晶相调节剂等各种钢渣系列产品,已在湖北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工程中运用。这些产品对固体废弃物的消纳比例达到100%,实现了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下一步,葛洲坝水泥还计划在新材料业务发展方面进行分级处理,以钢渣资源化发展的方法、标准为指引,将固废处理的应用研究向多类冶金渣、脱硫灰、轮胎等领域横向扩展,并顺延产业链条,开展导电沥青混凝土、超分子耐老化沥青混凝土等纵向研究。
 
    2014年年底,葛洲坝水泥与中材国际工程公司合作成立了葛洲坝中材洁新(武汉)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开展生活垃圾、固体废弃物的处置及综合利用项目的投资及运营,重点在所属老河口、宜城等水泥生产线实施水泥窑协同处理废弃物。洁新科技公司将集合双方优势,快速推进利用葛洲坝水泥现有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和固体废弃物项目,致力于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居住质量。 
 
    葛洲坝水泥还与湖北中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在污水处理、污(淤)泥处理、矿山尾矿充填处理、土壤固化修复等环保新兴业务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研发出HAS土壤固化剂系列产品和应用技术。该系列产品和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的水利、交通、矿山、市政、环境等工程领域,成功解决了低品位工业废渣的大掺量循环利用难题。 
 
    郭成洲表示,作为湖北省区域性水泥企业集团,葛洲坝水泥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固体废物环保业务领域的发展思路和策略,向固体废物处理上下游全产业链转变,尽快实现产业化、规模化、集成化,抢占水泥环保行业的战略高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