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

日本环保产业发展及启示

更新日期: 2005年07月26日 【字体:
  最近,应日中经济协会的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组团赴日本进行了环保产业考察。

    东京市原灰渣处理厂该厂位于东京市郊工业区内,建于2001年,是专门处理垃圾焚烧灰渣的水泥厂,年可处理垃圾焚烧灰渣约8万吨,生产水泥近10万吨。其工艺是垃圾焚烧后的灰渣由灌车运至该厂,作为生产水泥的主要原材料,经预处理后进入回转窑中,加入一定量的石灰石在回转窑中共同锻烧,再经磨细后就成了水泥。回转窑的尾气经过严格的处理,即经除尘、除二恶英、脱硫、脱硝等处理,尽可能减少大气污染物的排放。与一般的水泥生产相比,尾气的处理要复杂得多,在现场考察中发现尾气处理的工艺流程比水泥生产工艺流程还要长。

  据厂方介绍,目前日本也只有一家利用垃圾焚烧灰渣生产水泥的,通常的做法是将垃圾焚烧灰渣填埋处理,但由于日本土地资源有限,为尽可能减少填埋量,荏原制作所研究开发了垃圾焚烧灰渣生产水泥技术,实际上是各种现有技术的组合。该厂由日本太平洋水泥公司和三井物产共同投资建设(建设时国家无偿提供了50%的费用),运行费用由垃圾焚烧厂提供,即每处理1吨灰渣,能从垃圾焚烧厂获得4万日元的处理费用。水泥的销售由太平洋水泥公司负责,由于太平洋水泥公司是一家大公司,所以水泥的销售不存在问题。另外,研究开发过程中,经济产业省一直给予了支持,生产出的水泥列入了政府绿色采购目录,并特别给出了垃圾焚烧灰水泥标准。由于日本总体环境意识较强,所以大家都愿意用此种水泥,太平洋水泥公司愿以此来宣扬其环保意识。据了解,由于日本填埋的费用越来越高,提供给水泥厂可能还便宜一些,所以垃圾焚烧厂对此也有积极性。在东京另外一个地方正在建设第二个垃圾焚烧灰渣水泥厂,其规模比此要大1.5倍。

来源:中国经贸导刊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