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

道路建设发展迅速 水泥企业面临机遇

更新日期: 2006年01月24日 【字体:

    2005年,我国道路交通建设发展迅速,尤其是西部地区路网建设增长较快,使我国的道路线网规模进一步扩大。其中贵州,新开工铁路项目约100亿元,铁路线路延长,年货物运输能力和列车时速都有很大提高。黑龙江省投资约43亿元建设哈尔滨绕城高速公路东北环,202国道松北至呼兰段,巴彦、木兰、通河公路,五常拉林至省界出口公路,完工后哈尔滨市将有92公里绕城高速公路,形成以两座松花江公路大桥和7个出城口公路相连接的环形网络。内蒙古新开工了10项铁路建设项目,总里程达1544公里,完成投资约26.2亿元。在"十一五"期间,四川省将投资约1000亿元用于交通建设,以打通12个进出四川的通道,形成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相互配套的综合交通运输系统。

  这种发展的态势,不仅仅是市场需求的带动,更重要的是我国政府部门改革在逐渐深入。2004年以来,在许多铁道项目上,地方政府以征地拆迁费用、资金入股等方式参与铁路建设,迁曹铁路、衢常铁路、石太客运专线等项目中,国家与一些国有、民营企业达成合资协议。铁道部的有关人士曾解释,我国的铁路建设是朝着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方向发展,今后将按照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组建规范的合资铁路公司,负责建设和经营管理。2004年以来,我国陆续有80多个铁路建设项目实施,总投资规模6000多亿元,"十一五"期间还将开工建设一大批项目。铁道部将对一定规模、盈利能力较强的既有铁路资产,进行重组改制,通过公开上市发行股票或增资扩股筹集铁路建设资金。

  我国道路交通的迅速发展,对我国的混凝土制品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我国预应力混凝土轨枕生产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建国以来珠州(湖南)、平顶山(河南)、太原(山西)、哈密(新疆)、房山(北京)、都匀(贵州)、成都(四川)、锦州(辽宁)、西安(陕西)等地区,根据我国铁路建设的需要,逐渐配备了预应力混凝土轨枕生产线,近年来,这些地区的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都在迅速提高,是目前我国重要的预应力混凝土轨枕生产基地。北京房桥中铁路桥有限公司(原北京房山桥梁厂)生产能力100万根,平顶山混凝土轨枕工厂年生产能力120万根。全年全国产量约为1500万根左右。

  近年来,我国高质量混凝土轨枕生产线的建设规模不断增加,生产能力已扩展到格尔木(青海)、昆明(云南)、贵溪(江西)、巢湖(安徽)、(黄石)湖北等地,新建的生产线,还配备了电脑自动化混凝土搅拌设备、蒸汽锅炉、微机养护系统、试验仪器设备等。

  2004年初,昆明铁路轨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设年生产能力40万根的轨枕生产线,批量生产XⅡ型、ⅢA型预应力混凝土轨枕,目前已投入使用,能保证最高时速客车可达200公里,货车可达90公里。2005年5月,中铁二十四局集团贵溪桥梁厂投资500万元建第二条生产线,该生产线具有日产800根,年产30万根C-Ⅲ型轨枕的生产能力,由此,该厂轨枕年生产能力达到了70万根。德国弗莱德尔轨道技术有限公司将投资1205万美元在珠州生产高速铁路轨枕。

  目前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约到7.5万公里左右。根据我国铁道部最近公布的中长期建设规划,到2020年,铁路营业里程还将进一步扩大,达到10万公里,在繁忙干线将实现客货分线,建立省会城市及大中城市间,以及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快速客运系统。扩大西部路网规模,完善中东部铁路网结构。另外还将形成西北、西南进出境国际铁路通道,西北至华北新通道,西北至西南新通道,新疆至青海、西藏的便捷通道。

  可见,未来几年我国将迎来道路建设高峰。我国混凝土、水泥行业将面临难得的机遇,但由于市场的饱和,因此,竞争仍然是比较激烈的。关键是企业要对产品质量有绝对的把握,并且能有效降低生产及流通成本。 

来源:中国混凝土网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