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

河北大规模开发曹妃甸工业区

更新日期: 2006年05月31日 【字体:
      作为国家“十一五”期间的重大项目集群——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各项工程进展顺利。其中,曹妃甸钢铁围海造地一期工程已竣工,提前5个月完成了世界上单体吹填面积最大的造地工程。

      根据国家港口建设规划,曹妃甸工业区规划面积310平方公里,以培育大港口、大钢铁、大化工、大电能四大主导产业为核心,将逐步建成国际性铁矿石、煤炭、原油、天然气集疏枢纽港,国家重化工业基地及商业性能源储备、调配中心。2005年,河北省正式拉开建设曹妃甸工业区的序幕,仅用1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25万吨级矿石码头主体工程和配套设施。

      今年曹妃甸共安排24个重点项目,预计完成投资150亿元。码头、钢铁、电能项目陆续铺开,年内将形成工业区主导产业雏形。目前通岛路东扩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5%,7月底实现双向八车道路通灯亮。西通路路基工程将于5月底完工。迁曹(迁安至曹妃甸)铁路工程已完成投资14.13亿元,将于年底竣工通车。供水工程已完成陆域管线铺设,开始海上段施工,10月底前实现向岛上供水。原油码头工程已开工试桩。LNG(液化天然气)码头及储罐区造地工程、煤炭码头起步区造地工程也进展迅速。

      曹妃甸工业区是国家首批发展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唐山市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思路,与四大主导产业同期规划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和工业废弃物重复利用项目。主要包括:利用钢铁工业炼制焦炭的煤焦油,建设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装置,发展煤化工及深加工产品;利用钢铁厂的工业废渣,建设年产240万吨的矿渣超细粉工程;利用发电厂的冷却海水建设海水淡化工程,海水淡化产生的浓缩卤水经加工用于氯碱工业等。

来源:中国建材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