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

1-9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更新日期: 2006年10月26日 【字体:

      近两年,国务院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工作,针对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部分地区住房价格上涨过快等突出问题,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先后出台了两个“国八条”和37号文件,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9月下旬,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开展了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落实情况自查工作,同时,国务院组织十个中央部、委、局对十一个省(区、市)进行了检查。目前,住房供应结构调整工作取得一定进展,税收、信贷、土地等调控政策对控制不合理需求、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得到合理控制,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和规范工作得到加强,住房保障力度逐步加大,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取得新的进展。随着各项工作稳步向前推进,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趋于平稳,并呈积极变化态势。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快报数据显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以住宅为主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1—9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2902亿元,同比增长24.3%,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分用途看,商品住宅投资同比增长29.5%,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8个百分点;办公楼投资同比增长15.8%,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3.8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同比增长16.9%,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7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同比增长10.1%,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商品住宅投资仍是推动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二是商品房施工、竣工和新开工面积均大幅上升。1—9月,房屋施工面积16.3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9%,其中9月份房屋施工面积0.8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8.1%,比8月份增长24.2%;房屋竣工面积2.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7%,其中9月份房屋竣工面积0.3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比8月份增长19.2%;新开工房屋面积5.4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其中9月份新开工房屋面积0.6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8.5%,比8月份增长19.6%。

      三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土地购置面积有所减少,完成土地开发面积上升。1-9月,本年土地购置面积2.41亿平方米,同比下降3%,比去年同期回落6.1个百分点;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6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4%,比去年同期上升34.5个百分点。

      四是商品住房价格涨幅总体放缓。据全国70个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显示,今年3季度,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5%,环比上涨0.4%,涨幅均比上季度微降0.2个百分点。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7%,涨幅比上季度高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季度下降0.3个百分点。9月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3%,涨幅比上月低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持平。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3%,涨幅比上月低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高0.1个百分点。分类别看,9月份经济适用住房、高档商品住房、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1.9%、7.0%和6.3%,涨幅较上月有所下降。与上月相比,高档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上涨0.8%,涨幅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普通商品住房销售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低0.1个百分点,经济适用住房售价格上涨0.2%,涨幅与上月持平。

      总体看,当前房地产市场正在朝着宏观调控的目标方向发展。但各项调控政策落实还有一个过程,还面临一些问题,一是住房供应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调控任务还十分艰巨;二是部分城市房价上涨仍然偏快,离预期目标还有差距;三是部分中心城市异地购房占比较大;四是房地产开发、交易、中介等环节行为不规范问题仍较突出。解决上述问题,关键是要抓好己出台的各项调控政策和措施落实工作。各地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针对本地区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制定实施方案和解决办法,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国家发改委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