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

西藏急需建材水泥 渝商快去淘金

更新日期: 2006年11月14日 【字体:

  青藏铁路货运已经开通8个多月,但至今为止,重庆还没有发出一趟到拉萨的货运专列。昨天,来渝参加六省区市经济协调会第21次会议的青藏铁路公司总调度长张西青向重庆企业发出邀请:目前青藏铁路货运并不太紧俏,希望渝商组织货运专列。

  邀渝商组织货运专列

  张西青说,西藏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急需建材、水泥和食品等物资。

  “重庆也有很多大水泥厂,而且又开通了进藏的线路,应该能分到西藏城市建设的蛋糕。”张西青表示,如果重庆企业组织货运专列,青藏铁路公司将为渝商全方位开绿灯。

  近期不加开青藏列车

  重庆作为目前开通青藏铁路的6座城市之一,自7月1日开通之日起,客源一直较火爆。但张西青昨日表示,重庆到拉萨的旅客主要是游客,易受时间季节的限制。如进入11月,西藏地区气候转凉,进藏旅客出现大幅度回落,每趟列车都达不到满员。因此,暂时不考虑加开该线路列车。

  “但西藏把重庆列入重要的铁路交通网络,在日喀则和林芝线路建成开通之后,将作为首推开通线路的城市之一。”张西青透露说,拉萨到日喀则的铁路明年7月前将开始建设,而拉萨到林芝的铁路也将于“十一五”期间开建。

  青藏铁路无缘大提速

  至于明年将进行的铁路第六次全国大提速,张西青表示,肯定会使重庆进藏的列车缩短运行时间,但与现在的48小时不会有太大的差距。“因为按照规划,重庆至拉萨之间只有西安至兰州600公里的铁路提速,而整条青藏线不在提速之列。”

  张西青说,因为青藏铁路有一段建在青藏高原的冻土上,虽然技术上已经攻克了难关,但还需要用时间来进行检验。“观测结束后,铁路将按照其每小时140公里的设计时速运行,而渝兰(州)线建成后,青藏铁路将改走该线,届时,坐火车到拉萨将更快。”(谢夷 杨光毅 史永庆 罗强)

来源:重庆晨报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