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宏观

加息助推水泥行业结构调整

更新日期: 2007年05月23日 【字体:

事件描述:

      5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同时宣布了三项重要的货币政策:从2007年5月19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从2007年6月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7年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

评论:

      1.水泥行业具有资本密集型特征。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07年2月底,水泥制造业资产负债率达到61.08%,财务费用占到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2.90%。根据天相证券投资分析系统提供的数据,截至2007年一季度末,建材板块上市公司的长短期借款占到资产总额的比重平均达到35.31%,其中,水泥类上市公司平均达到37.90%。扣除金融行业,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长短期借款占到资产总额的比重平均达到24.38%。2007年一季度,建材板块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率平均达到4.38%,其中,水泥类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率平均达到5.66%。扣除金融行业,全部A股上市公司的财务费用率平均达到1.37%。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水泥行业具有一定的资本密集型特征,银行借款是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

      2.加息助推水泥行业结构调整。我们对各项措施分析后认为,整体来讲此次调控力度仍然比较温和。但是,此次加息更多的是在向市场传递一个信号,即利率与汇率将更有弹性,同时将持续收回流动性,其警示作用大于实际作用,不排除今后仍会加息的可能。在这样的预期下,对于那些规模较小的水泥企业,资金压力将越来越重,有可能会主动退出市场。而对于大企业来说,此次加息对企业的财务费用影响相对较小,企业发展战略不会发生实质改变。

      3.水泥行业面临大好发展机遇。首先,从需求上说,经济的较快发展将带动水泥需求持续增长。中部崛起、奥运工程、曹妃甸工程、冀东南堡油田工程等大型基建工程为相关水泥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其次,从供给上说,在行业调控政策下,水泥产能扩张速度已经明显放缓,供需缺口正在缩小。更重要的是,行政力量的干预使得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加速,行业内的并购重组将成为持续热点。

      4.根据行业特征精选个股。我们建议关注三类水泥上市公司。一是行业龙头公司,这类公司具有规模优势和管理经验,将积极参与行业整合;二是在封闭区域内的龙头公司,这类公司面临的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并有望成为理想的并购目标;三是有较为明确的资产注入预期的公司。另外,建议关注那些正在推广余热发电技术的水泥公司。

来源:天相投资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