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

委内瑞拉与墨西哥水泥公司重启国有化谈判

更新日期: 2008年08月27日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新华网加拉加斯8月25日电(记者尹南 张笑然)委内瑞拉政府和墨西哥水泥公司于25日重新开始国有化谈判。

    委内瑞拉副总统卡里萨莱斯说,当天的谈判涉及接管和过渡问题,听证会后将讨论水泥厂的估值。卡里萨莱斯表示,政府希望与墨西哥水泥公司达成协议。

    墨西哥水泥公司、法国拉法基水泥公司和瑞士豪西盟水泥公司是在委水泥行业经营的3大外国公司,年产量占委全国水泥总产量的90%以上。委总统查韦斯6月18日正式颁布命令启动国有化谈判。

    但由于在赔偿金额问题上存在巨大分歧,墨西哥水泥公司与委内瑞拉政府未能在规定时间内达成国有化协议。随后,委内瑞拉政府于19日接管了墨西哥水泥公司在委境内的四家工厂。墨西哥水泥公司一度提出将向世界银行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申请进行仲裁。

    但本月22日,事情出现转机,委政府宣布将与墨西哥水泥公司的谈判时间延长60天。

    拉法基公司和豪西盟公司已与委政府签署了国有化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委政府将持有拉法基89%、豪西盟85%的股份,并分别向两家公司支付2.57亿美元和5.82亿美元赔偿。

    委政府表示,水泥行业的国有化将有助于委加快公共住房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此次国有化的目标是控制水泥企业至少60%的股份。查韦斯曾多次指责上述3家公司过分重视出口,造成委国内水泥供需缺口不断扩大,水泥价格高涨,从而影响了委建筑业的发展。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