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市场
  • 暂无资料

小水泥复产迅猛打压价格

更新日期: 2009年03月17日 作者: 李若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字体:

    一二月份全国1.59亿吨的水泥总产量,17.03%的同比增幅,主要得益于中部地区的需求增量。数据显示,包括江西、湖北、湖南等中部五省1、2月份水泥同比增量达到1096万吨,占全国增量的47.48%。

    然而,一片向好的产量数据却并没有给水泥企业以优厚的回报,数字水泥网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2月下旬,全国31个省会直辖市的水泥价格只有昆明市出现上涨,11个城市的价格出现回落,产量最高的江苏省省会南京市的水泥价格两个月内下滑了10.34%。

    中部地区增量可观

    中国证券报记者对比了31个省市1~2月份的水泥产量数据发现,同比增幅在40%以上的全部为中西部地区,除宁夏以99.94%的产量增幅位列全国之首外,新疆、贵州、湖南、内蒙古则分别以73.92%、65.4%、47.03%、45.84%的产量增幅分列2-5位。与之相对应的,上述省份1-2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也相当出众,均高于全国26.5%的固投同比增幅。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大宗商品,水泥产量的绝对增量比增幅更值得关注。数据显示,两个月来水泥产量同比增量在150万吨以上的除四川外,清一色地来自于中部地区。其中,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安徽华中五省的同比增量分别达到了271.46万吨、252.6万吨、242.74万吨、136.72万吨和193万吨,整体增量占全国1、2月份水泥产量总增量的47%以上。

    而1~2月份产量出现负增长的区域则主要集中于华北和东北地区,其中北京、天津两地的水泥产量分别下滑了37.25%和25.02%,位列全国水泥产量增幅末位,吉林省的水泥产量也同比下滑了18.48%。数字水泥网方面认为,奥运后华北的水泥需求主要依靠滨海新区、曹妃甸等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从河北省今年1-2月份水泥产量仅增长5.98%的数字来看,重点工程显然还没能对水泥需求产生拉动作用。而此前,华北区域的控制者冀东水泥就曾公开表示,对2009年上半年华北市场的水泥需求保持谨慎态度。

    而国泰君安建材行业分析师韩其成亦认为,全国17%的产量增幅需考虑到去年同期冰雪灾害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市场不应对这一令人咋舌的增长数字过分乐观。

    全国水泥价格不升反降

    虽然产量大幅增长,但今年以来,水泥价格却出现下滑。根据数字水泥网收集的各地价格显示,杭州、南京、广州、合肥、南昌、武汉等11个城市的水泥价格在一二月份出现下滑,其中杭州水泥价格下滑了11.11%,南京则出现10.34%的下滑,合肥、南昌、武汉等地也分别出现了最少4%的下滑。

    有意思的是,价格下滑比较严重的情况不少都出现在一二月份水泥产量同比增量较高的区域。江苏省前两月水泥产量达到1593.33万吨,位列全国之首,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87.59万吨,但南京地区则出现了超过1成的价格回落;安徽省1-2月份的水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93万吨,价格则在两个月内回落了7.69%;江西省的水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1.46万吨,价格则下滑了6.45%。

    “农村用房和基建项目建设初期都需要大量的低标号水泥,一二月份的水泥产量增量大多是由这些需求所贡献的。”数字水泥网分析师王晓亮认为,17%的水泥产量增量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低标号水泥,这就使得小水泥开工情况得以恢复,造成市场集中度的阶段性分散,从而打压了水泥价格。

    而根据中国建材信息总网的数据显示,全国261家重点企业前两个月累计产量4424万吨,同比增长5.3%,增速低于全国,也从另一方面证明全国水泥产量的增量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小水泥的复产增量。

    王晓亮表示,从目前的大型水泥企业反馈的信息来看,3月份以后,重点工程的水泥需求占市场整体需求的比重将越来越大,由于低标号水泥无法供应重点项目,价格战将不会成为市场的主流,水泥价格也将随之趋稳。3月初全国的水泥价格也印证了这一点,31个省市均未出现价格继续下滑的现象。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