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坚持服务宗旨 创新协会工作

——广东省水泥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更新日期: 2009年07月23日 作者: 徐惠明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广东省水泥行业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于2004年12月以来,在业务主管单位、各业务指导单位和协会登记机关的关心指导下,在协会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和广大会员的支持下,在三届理事会建立起来的良好工作渠道的基础上,经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各方面均取得较好的成效,得到了会员单位的普遍认同和信赖,受到国内同行和省有关主管部门的赞许和肯定。下面我受协会四届理事会的委托汇报本届理事会的工作:

    一、踏实工作,按时按质完成政府委托的十项工作

    四届理事会的四年里,得到政府各部门的厚爱和扶持,将开展调查研究、编制行业发展规划、制定行业质量技术标准、投资项目核准前论证等工作委托给协会办理,使协会的工作能力和影响力得到提高:

    1、受省经贸委委托制订《广东省水泥工业发展专项规划》。以指导本行业未来10年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强行业自律,完善有利于发展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避免盲目投资,促进水泥工业的健康发展。

    2、受省发展改革委委托,开展水泥建设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

    近年来,全国新型干法窑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开展的如火如荼,而广东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此协会于2006年10月份向国家发改委呈报了“关于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实施余热发电项目中若干问题的请示”报告,国家发改委于2007年元月16日以发改运行[2007]109号“关于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实施余热发电项目有关问题的复函”。以此为契机,协会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行业情况,取得政府的支持并出面协调。两年来,在省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协会组织专家对九个企业共20台新型干法窑配套余热发电项目的专家评审工作。目前,全省共有29台新型干法窑配套余热发电项目通过备案立项,占广东省新型干法窑总数的72.5%,总装机容量23万kW,预计年供电量可达16亿kWh。已有12台新型干法窑余热发电项目投入运营,年供电量可达6.6亿千瓦时,效果良好。为我省水泥企业节能减排,提高经济效益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3、完成省经贸委下达的课题《广东省水泥行业节能潜力分析与对策》报告的编制工作。

    4、受省经贸委委托制定《广东省水泥企业能耗标杆指标》,帮助企业开展水泥企业能效水平对标活动。

    5、受省经贸委委托制订《广东省水泥能耗限额》并已发布,完成了《广东省水泥产品能耗限额标准》和《广东省水泥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标准》制订工作,并将送审稿上报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6、受省经贸委委托开展全省水泥企业化验室整顿工作。

    针对我省水泥企业质量管理工作及水泥质量存在下降趋势的问题,省经贸委根据省水泥质量专项分析会议精神从2006年下半年开展了全省水泥企业化验室整顿考核工作,在省经贸委水泥整顿办的委托和指导下,协会依据原国家经贸委《水泥企业质量管理规程》等三个行业规章的要求,起草了《广东省水泥企业化验室整顿考核标准》并宣贯到企业,协助开展化验室实地整顿考核。全省有450多家企业完成了化验室整顿考核工作。

    7、受广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委托负责制订地方标准《水泥窑炉袋式除尘器安全管理规范》。该标准现已经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并于2008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个地方安全生产管理标准,也是水泥协会成立以来制订的第一个地方标准。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

    8、受省政府编志办委托,编撰《广东省志》1977-2000年《工业卷》中有关水泥工业和水泥制品的工业章节的内容,已成稿并通过审查。

    9、受梅州市政府委托编制《梅州市水泥产业规划报告》。

    受梅州市政府委托,协会组织有关专家为梅州市编制了《梅州市水泥产业竞争力研究报告》、并协助梅州市政府起草《梅州市水泥产业‘十一五’专项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梅州市水泥工业结构调整的实施意见》。

    10、协会作为广东省清洁生产技术依托单位,开展多家企业的技术咨询,推荐一批水泥企业参加省经贸委、科技厅、环保局三部门组织的清洁生产企业评审。派出技术人员参加了清洁生产评审和验收工作。

    二、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做好八大项服务工作。

    (一)、贯彻落实政府的方针、政策。

    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准确地将政策、文件精神通过会议、专题材料、杂志、网站等不同途径和方式进行宣传、贯彻。同时协会将行业发展现状和执行国家产业政策过程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及建议分别向政府各相关部门反映,使得国家各项产业政策、法规在行业中得以宣贯和落实。

    (二)、为产业政策的制订提建议意见。

    配合省发改委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提修订意见。为省发改委制订《广东省重点产业振兴规划》和省经贸委编制《广东省重点产业振兴规划技术改造项目计划(2009-2011年)》提建议,明确振兴广东省水泥产业必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调整产业结构布局,促进水泥行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用先进节能工艺技术改造中小水泥企业;二是鼓励企业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废弃物、生活垃圾、有害物质和污泥等项目,利用可燃性废弃物作为替代燃料项目;三是新型干法旋窑采用纯低温余热发电;四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利用低品位原料、燃料以及以砂岩、固体废弃物等替代石灰石、粘土配料;提高工业废渣的配合比,减少熟料的用量;五是适度控制核准同质化扩大产能为目的的新型干法水泥项目建设。

    (三)、为新型干法水泥的健康有序发展提意见。

    1、针对2004年水泥项目发展过速问题,2005年3月份广东省水泥协会进行了市场调研并组织召开了协会正副会长及全省三十多家大中型水泥企业领导及水泥业内的专家学者座谈会。提出(1)加强产业政策实施力度;(2)减慢水泥产业投资发展速度;(3)推行“零和发展”规则的建议。由此形成专题报告分别向政府各相关部门发出预警信息。

    2、2005年夏,为了进一步了解全省新型干法水泥发展情况,及时发现在水泥工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会参加了由省经贸委工业处组织的对省内尤其是粤北、粤西、粤东三个水泥生产基地的新型干法水泥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对落后水泥生产工艺退出的有效方式方法也进行了探索。并提出建议:一是继续加强政府宏观调控的力度5点;二是尽快制定落后生产工艺的退出机制4点;三是积极地、有条件地扶持大水泥企业集团的发展3点。

    (四)、配合淘汰落后工作。

    按照广东省政府《印发广东省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08〕5号)的工作分工,我会负责提供全省现有水泥生产企业情况及有关信息,开展相关技术咨询。我会高度重视淘汰落后工作,积极配合省经贸委做好落后产能现状的调研、企业基本情况核查、淘汰落后配套政策、措施和建议,退出企业转产转型技术服务等。

    (五)、配合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水泥生产许可证换发证工作。

    2007年国家开始对水泥生产企业新一轮换发证工作,协会积极配合广东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又好又快的实施水泥产品生产许可证换发证的各项工作:

    1、配合省生产许可证审查中心组织了两期“广东省水泥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宣贯会”,对全省所有水泥生产企业宣贯了新一轮生产许可证换发证的相关政策和规定;
    2、编制《广东省水泥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人员工作手册》、培训专家和审查员;
    3、协助把好产业政策关;
    4、参与企业实地核查工作。

    (六)、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水泥产品行为。

    近年来,随着我省珠江三角洲地区落后水泥产能的退出,腾出了较大的市场空间,一些散装水泥中转库点受市场利益的驱使,对散装水泥进行分包或再配制。由于此类企业游离与法律法规的监管之外,造成假冒伪劣水泥产品大行其道,对建筑质量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为此,我会主动出击,采用明查暗访的形式,摸清情况,取得相应证据后向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报告,得到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佟星副省长和林英副秘书长就《报告》作重要批示。同时,协会还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后续工作:

    1、配合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打击查处非法水泥配制窝点专项行动;
    2、向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水泥产品审查部、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等部门发文请示建议将散装水泥异地包装纳入生产许可证管理;
    3、配合广东省经贸委召集相关单位召开座谈会,研究加强散装水泥异地包装和配制的管理,制订《广东省水泥配制企业管理规定》,并出台《关于严格禁止非法配制水泥的通知》。

    (七)、配合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开展的“广东省水泥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评估”工作。

    此项工作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至2007年上半年已对全省水泥企业的管理人员、主要岗位操作工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安全生产知识的培训和教育。目前全省水泥企业的安全评估工作已初步完成,评出水泥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A级企业42家,90%以上企业达到了B级。从而使我省水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八)、配合省经贸委、省科技厅、省环保局、省中小企业局等部门开展的技术改造项目、技术创新项目、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节能减排项目、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清洁生产企业评估等项目的论证和评审工作。

    三、开展多方位服务会员的工作:

    (一)、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市场行为。

    1、为规范市场秩序、维护行业共同利益、推进行业自律机制,制订了《广东省水泥行业诚信自律公约》,并多次召集行业骨干企业的领导和有关经营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自觉抵制行业不正当竞争和行业垄断等违法行为。引导行业走自律、守法之路。

    2、开展市场调研,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

    为了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广东水泥消费量、各区域水泥消费情况和全省水泥消费品种、结构等现状,并对未来5-10年广东(细分到各市)、广西、湖南、福建、江西等省水泥消费量进行预测,以便更好地指导水泥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促进我省水泥工业健康协调发展。在海螺集团、塔牌集团、越秀集团、华润水泥、台泥公司、中材集团、惠州光大、广州石井、四会骏马、固力集团等省内大水泥企业(集团)的支持下,委托国家建材规划院对广东省水泥市场进行分析研究并形成了《广东省水泥市场分析研究报告》。

    3、对全省的水泥企业化验室进行评级考核。为如实反映我省水泥企业化验室的检验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我省水泥企业化验室质量管理行为,稳定和提高我省水泥产品质量 ,同时也为满足水泥企业在经营销售的需要,广东省水泥行业协会与广东省水泥质量监督检验站广州站共同组织对全省的水泥企业化验室进行评级考核。水泥企业化验室分为甲、乙、丙三个等级,广州越堡、英德海螺、英德台泥、惠州环球、惠州光大等五家企业化验室通过首批评定,均获得乙级化验室资格,并颁发了等级证书和牌匾。

    (二)、反映诉求,维护企业利益。

    1、我省有一批水泥企业的生产许可证于2008年3月和2008年10月有效期满,而其中有部分企业列入了2008年底或2009年底的淘汰计划,这些企业尚有半年以上2年以下的存续期限,按照《水泥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规定,此类企业不能进行正常的换发生产许可证,即企业即将面临无证生产的处境。为使企业在淘汰关闭之前有一个平稳过度期,妥善处理企业的债务、职工安置、社会保险等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协会积极建议省工许办以人为本,特事特办,为该类企业发放有效期与关闭时限一致的生产许可证,并积极协助企业申证,在省工许办的努力下,得到国家全许办的支持,使这些企业取得了短期的生产许可证,维护了企业的利益。

    2、协调处理企业诉求。针对会员单位在技术改造、设备质量等方面与供应商产生的纠纷问题。

    3、2008年底,行文向省政府建议取消征收燃气燃油加工费。

    (三)、为会员单位争取各项荣誉。

    1、培育名牌企业,推进名牌带动战略。四年来,协会积极向省名牌产品推进委员会建议将水泥产品列入名牌评价目录。并先后推荐7个水泥品牌参与中国名牌产品的评价,推荐十六个品牌的产品参加省名牌产品评价,同时向省工商局推荐了18家次企业参加省著名商标的评价。为一批水泥企业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复评、产品销售、品牌建设、开拓市场、制订规划等出具资信证明或提供相关资料。

    2、推荐了广东塔牌、广州石井、广州越堡等企业参予国家人事部和中国建材联合会组织的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评选材料的申报。

    3、与省建材协会、省水泥质检站广州站联合组织水泥企业参加由中国建材协会与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的“金隅杯”水泥企业化学分析、物理检验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广东赛区共推荐出9人参加全国总决赛。

    4、推荐广州越堡水泥公司的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项目、茂名市油城牌水泥有限公司废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和英德市宝江水泥材料有限公司节能减排项目向省科技厅申报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节能减排与可再生能源项目。

    5、组织九个项目申报省重点产业振兴规划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

    (四)、协助企业岗位工培训工作,提高员工队伍素质。

    应部分企业邀请,协会送教上门,派出专家,带上教材,为企业实施培训。四年共培训管理人员、岗位技术工人6000多人次,使得全省水泥行业员工队伍专业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

    (五)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咨询服务工作。

    1、政策咨询。近年来,国家和省为贯彻落实产业政策,淘汰落后实施结构调整出台了一系列的法规和政策,新的《水泥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实施,各种标准、规范性文件的颁布实施,协会及时地通过宣贯会、印发资料、杂志、网站等渠道把方针、政策及时贯彻下去,并做了大量的咨询、服务工作,保证了行业内政令畅通、信息互通。

    2、信息咨询。协会与相关企业在信息咨询、市场调研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企业经费的支持,从而开辟了协会与企业间优势互补相支持、密切合作的新模式。

    3、技术服务。协会分别受惠州光大、英德台泥、惠州环球、嘉华南方等水泥企业委托,为企业提供ISO9000标准体系认证,编写质量管理手册,清洁生产审核,建设项目前期工作、项目融资等提供服务。

    (六)、开展技术研讨,促进技术交流。

    本会与省水泥技术情报网、省硅酸盐学会水泥与混凝土专业委员会、广州水泥协会、中国水泥网等单位每年召开一次年会,会上结合行业实际情况邀请了专家作专题报告和技术讲座,以此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四年间共有3500多人次参加了各类技术研讨活动。

    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本会历经十多年的工作积累和基础建设,拥有一批懂专业、有特长、有奉献和务实精神的中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在为广大会员单位和水泥企业提供的经营管理、技术咨询、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中取得了良好成效。并与国内外相关组织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在推进全省水泥工业的发展、提高和扩大同国内外水泥同行交往方面起积极的作用。

    (一)、不断完善组织建设。

    1、协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广东省行业协会条例》、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关于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的决定》等法律法规文件要求进行了整改。并且顺利通过民政厅的重新登记,进一步完善组织结构。

    2、建立和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十三项。

    3、严格按《章程》开展工作。本届理事会共召开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五次理事会、十二次常务理事会。

    4、提升协会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协会专职工作人员结合工作积极参加政府部门举办的各种培训和专题会议,从中学习了政府的方针政策,了解了形势,掌握了信息,也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扩大对外交往,加强交流与合作,扩展协会活动空间,树立协会良好形象。

    1、目前协会与省民政厅、省经贸委、省发改委、省质监局、省安监局、省科技厅、省环保局等政府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并取得了信赖和树立了良好形像,因此政府各部门召开的专题会和活动都邀请本会参加。同时也放心将行业性的课题研究、专家论证、规划编制、情况汇总等工作交付协会经办或参与。

    2、2006年9月份,由广东水泥协会发起、四川、云南、贵州、广西、江西、福建、湖南、海南、香港、澳门泛珠区域各省区建材(水泥)协会联合主办“首届泛珠三角水泥峰会”,国家发改委、中国水泥协会、省发改委、省经贸委等政府各部门领导涖会指导,国内一批重量级的水泥专家、担任峰会高级顾问,区域水泥界专家、企业家230多人参加了盛会。本次峰会由广东水泥协会承办,取得圆满成功,在国内业界引起较大反响;

    3、与中国硅酸盐学会水泥化学分会、华南理工大学、省硅酸盐学会水泥与混凝土专业委员会合作在广州成功召开了第九届全国水泥和混凝土化学及应用技术会议。全国有近400名水泥和混凝土界的首席科学家、学术带头人、教授、专家、学者、企业家及部分在校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是一次无论在参会人数、规格、论文数量、会务质量都是空前的盛会。

    4、组织会员到台湾水泥公司考察学习。2005年至2008年间协会共组织60多人次前往台湾水泥公司参观考察。得到了台湾水泥公司领导的热情接待。

    5、组织会员赴四川学习考察。2005年10月协会组织了十多位水泥企业的代表赴四川学习考察活动。期间参观了成都利君实业公司的辊压机生产基地,访问了四川省水泥协会和成都建筑材料工业设计研究院,受到了以上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的欢迎和热情接待。

    6、参加中国水泥协会组织的每年一届的全国水泥协会秘书长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经常派人参加全国性的和省内的各种专业会议和活动,在获取信息的同时扩大了协会的视野和活动范围。

    7、协会先后接待了来自中国建材协会、中国水泥协会、国家建材规划院、成都、南京、合肥、天津等专业水泥研究设计院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山东、河南、云南、新疆、湖南、湖北、福建等协会同行,进行了座谈、交流、陪同参观。协会还接待了英国贸工部气候变化办公室官员和意大利CNTROLS公司代表并介绍了广东水泥产业情况,参加了省经贸委和英国驻广州领事馆在广州市联合举办的“中英清洁发展机制CDM”研讨会。接待了香港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鼎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厦基金、银华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东方证券、国金证券等十多家证券商有关广东水泥工业情况的调研。

    (三)、加强了协会与各会员单位间的信息沟通和通讯联络工作,密切了会员间关系,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1、按时做好水泥工业月度统计工作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工作,并报有关部门。

    2、按时出版《广东水泥》会刊,第八期开始改刊为《水泥与混凝土》,2009年第一期开始进一步改为彩色版,扩大了读者群,提高了编引质量。

    3、保持现有《广东省水泥工业协会网站》的平台并努力改进。

    (四)、得到肯定。

    参与了中国水泥协会组织的“十五”期间水泥行业杰出人物评选活动”,协会推荐了一批省内业界有影响的人物参选,经评选,我会徐惠明、李黎两位同志获得十五期间水泥行业杰出人物的光荣称号(全国共15名),这是国内水泥界对我省水泥行业的地位和协会工作的肯定。

    五、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会在依法办会、规范运作、能力建设、发挥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效。但用现代行业协会的条件要求衡量,尚有一定的差距,突出表现在:

    1、协会经济实力仍然很薄弱,难以拥有自有产权的办公场所,协会专职工作人员的配置上考虑尽可能精简。因此制约了协会的发展;

    2、在服务会员方面,为行业内会员服务的覆盖面还不够广泛,致使部分会员对协会的工作不够热情,会费收缴不理想;

    3、与公众新闻媒体的协作较少,《广东省水泥工业协会网站》的信息滞后,扩大对外的影响不足;

    4、开展产业创新活动的工作力度不够;

    5、行业受市场冲击较大,企业经营碰到了困难,行业竞争加剧,迄今尚未找到有效的机制引导企业良性发展;

    6、大中型水泥企业统计快报工作没有正常开展;

    7、秘书处专职工作人员的自身培训学习不足,工作创新力度较弱,思路不多。

    (二)努力方向

    1、继续加强秘书处的建设,加强专职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创新能力,提高办事效率,更好、更快地开展服务工作;

    2、积极参加创建现代行业协会的活动。按照省创建现代行业协会的总体要求,力争首批向省民政厅和民间组织管理局申请行业协会等级评估,目标保3A级争4A级,在全省率先成为独立公正、行为规范、运作有序、代表性强、公信力高,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符合国际惯例的新型行业协会;

    3、加强秘书处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领域的开拓能力,创新能力,提高市场经济运行分析能力,及时把握市场动态,提高行业协调能力,为规范市场秩序,维护行业共同利益服务。

    最后,对一贯支持协会工作的业务主管单位、业务指导单位、协会登记机关的各位领导,协会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和广大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