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2011年中国水泥行业10大新闻

更新日期: 2011年12月3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盘点2011年行业新闻大事,由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和《中国水泥》杂志联合发布,中国水泥行业十大新闻。

由中国水泥协会数字水泥网和《中国水泥》杂志联合发布,中国水泥行业十大新闻:

一、(政策规划)水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式出台
为加快水泥工业转型升级,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水泥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11月9日正式发布。

二、(淘汰落后)淘汰落后步伐加快, 1.53 亿吨落后产能退出市场
7月11日,工信部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7号)和《关于下达2011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工信部产业[2011]161号)要求,各省(区、市)已将2011年18个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企业,并将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在当地政府网站和媒体上进行了公告。

三、(行业业绩)水泥行业全年利润将超千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止10月份,2011年水泥行业已实现利润846亿元,超过去年利润总和(去年全年712亿)。预计2011年全年利润将超千亿,全年的量价齐升是水泥行业利润增长的关键。

四、(多元发展)产业链延伸,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各大集团转变发展方式,拓展产业链,增强竞争力。以华润、中建材、冀东、金隅等为代表大型水泥企业大步伐挺进和整合混凝土业务;3月22日,中国中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8月18日,唐山冀东装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2月16日,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唐山市玉田县兴建玉田骨料制品建材园;12月27日,中国建材检验认证股份有限公司创立揭牌。

五、(兼并重组)西南市场为兼并重组热点,中国建材西南水泥公司成立
全国水泥行业兼并重组加速,西南成为2011年各大水泥巨头争夺焦点,中国建材、华润、海螺、华新、冀东、台泥、红狮集团纷纷进入。12月15日,中国建材集团牵头注资100亿,在四川成都成立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拥有西南水泥产能5000万吨。

六、(企业升级)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首次进入世界500强
7月7日,美国《财富》正式公布2011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CNBM)首次进入世界500强,位列第485位。在以水泥为主业的企业中,位于爱尔兰CRH、法国拉法基、瑞士Holcim之后的第四位。

七、(资本市场)金隅回归A股、天瑞香港上市
1月21日,金隅股份吸收合并太行水泥方案和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港股金隅股份回归A股IPO闯关成功,1月27日上市流通日。
12月23日,天瑞水泥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募集资金逾5亿美元。

八、(海外投资)华新投资塔吉克斯坦、海螺投资印度尼西亚
9月15日,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投资的年产10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项目开工奠基。
海螺水泥与香港昌兴物料(国际)有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合资建设年产155万吨水泥生产线项目,项目总投资额约4亿美元,其中海螺水泥投资约3.78亿美元。

九、(管理创新)中国建材联合重组与管理整合经验成为哈佛商学院案例
10月25日,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哈佛商学院案例发布会”,由哈佛大学约瑟夫•鲍沃教授和GA•邓乃文高级研究员联合撰写的“中国建材:推动中国水泥产业发展”案例正式出版,中国建材在中国水泥行业的并购整合经验进入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案例库。

十、(国际交流)中国获2015年世界水泥化学大会主办权
7月7日,在西班牙马德里第13届国际水泥化学大会(ICCC)的闭幕会上,大会主席Angel Palomo宣布:中国获得第2015年第14届ICCC举办权。ICCC 被誉为国际水泥学术界的“奥林匹克”,中国硅酸盐学会和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20年内曾五次申办,终于成功,中国几代水泥科技工作者几十年来的夙愿得以实现。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