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
  • 暂无资料

海南省昌江华盛天涯水泥公司发展循环经济获益多

更新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来源: 中国环保联盟 【字体:
摘要:2006年,海南省昌江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承接国家《窑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课题研究,并通过国家验收。根据这项新型技术,华盛公司每年可以将粉煤灰、脱硫石膏、铁尾矿、石粉、纸浆绿泥等工业垃圾用于熟料和水泥生产中,减少环境污染。

  随着技术发展进步,水泥 企业 逐步改变自身“污染大户”的形象,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消纳工业 废物 。日前,海南省昌江华盛天涯水泥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盛公司)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企业在低温余热发电、绿泥处置等方面的成绩得到业内肯定。

  华盛公司所处的昌江县拥有海南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热带雨林,同时也是海南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基地。但正如海南省省长蒋定之所说,海南最大的优势是生态环境,金山银山也要为绿水青山让路。为此,昌江选择了发展循环经济,昌江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近年来在变废为宝方面成绩显著,而华盛公司是其中的排头兵。

  余热发电 节能减排

  颠覆传统水泥企业给人的印象,科学节能减排也能创造收益

  记者在华盛公司采访时发现,这家企业虽然生产水泥但看不见烟尘,厂区内绿树成荫,彻底颠覆了传统水泥生产给人的印象。余热发电等技术的运用,更让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迈上新台阶。

  2005年开始,海南省第一条5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线在昌江投产,紧接着,二期、三期5000t/d和四期120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线先后投产,华盛公司水泥 行业 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虽然水泥生产线在国内较为先进,但生产过程中仍然有大量350℃以下的纯低温 废气 余热不能被充分利用,造成的 能源 浪费仍很惊人,同时温室气体排放也污染了环境。

  2005年,华盛公司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投资6000万元,启动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利用水泥熟料煅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余热生产过热蒸汽,借以发电。经过一年努力,华盛公司成功地把排放到空气中的废 烟气 余热 回收 利用。

  余热发电项目主要利用水泥窑头熟料篦冷机和窑尾预热器的废气余热进行发电。这一项目成功运行后,不仅成为海南首个、也是全国水泥行业第二个正式获联合国签发减排量的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

  节能减排要投入巨额资金,正因如此,很多企业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积极性不高。但华盛公司负责人认为,这是一个认识误区,节能减排的确需要巨额资金投入,但科学节能减排,也能创造巨额效益。

  数据显示,利用余热发电,华盛公司一期工程每年减少约3.6万吨二氧化碳气体排放,节约生产成本2000多万元。同时,余热发电能成功把熟料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气余热回收,每年可节电4800万千瓦时以上,年节能量超过1.6万吨标准煤。因为余热发电带来的二氧化碳减排,华盛公司通过CDM交易,每年可获得国外合作方给予的300多万元补偿资金。

  “污染大户”变成“清道夫”

  解决绿泥等工业废物处置难题,资源综合利用收获多

  现在,水泥企业已经摘掉“污染大户”的帽子,扮演起工业“清道夫”的新角色。经过技术改造,华盛公司将工业生产遗留下的粉煤灰、 脱硫 石膏、铁尾矿、石粉、纸浆绿泥等工业垃圾作为辅助原料,用于熟料和水泥生产中。

  记者在华盛公司采访时发现,一大堆绿泥和灰色的矿石堆放在一起,很是显眼。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些绿泥是由洋浦金海浆纸厂送来的。绿泥是造纸过程中产生的废料,如果通过填埋、堆放、河流排放等原始方式处理,会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绿泥处理以前是环保部门最为棘手的难题之一。

  经过技术改造,华盛公司成功解决了以绿泥替代石灰石原料作为水泥生产原料的技术难题,使金海浆纸厂每天排放的200吨绿泥变成了“宝贝”。现在,绿泥和矿石被一起送进生产线,变成水泥熟料的一部分,还避免了环境污染问题。

  2006年,华盛公司承接国家《窑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课题研究,并通过国家验收。根据这项新型技术,华盛公司每年可以将粉煤灰、脱硫石膏、铁尾矿、石粉、纸浆绿泥等工业垃圾用于熟料和水泥生产中,减少环境污染。

  在华盛公司旁边,海南矿业公司200万吨贫矿选矿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预计今年年底建成。这是海南的省级重点项目,总投资5.83亿元,可年处理原矿200万吨,年产铁精粉80万吨。
  “矿山开采采用贫、富矿合理搭配,实现零排放。仅资源综合利用这一项,华盛公司每年就可获国家免税1600多万元。”华盛公司党组书记周兴自豪地说。

  如今,华盛公司拥有3条5000t/d和1条10000t/d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年水泥生产能力可突破1000万吨。“天涯”牌高等级水泥和商品熟料是华盛公司的主导产品,水泥熟料出口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刷新了海南水泥产品的出口历史。

  减轻公路压力,实现运输过程无粉尘、无 噪声 、无废气排放

  过去,人们看到公路上运输石灰石的重型车辆都避之不及。华盛公司改变了传统的公路运输模式,通过胶带输送实现了运输过程无粉尘、无噪声、无废气排放。

  作为海南省循环经济重点示范项目,华盛公司建成了全长18.1公里的石灰石胶带输送走廊,用于矿石资源到熟料生产基地的运输,改变了石灰石的汽车运输方式。

  据了解,在胶带输送走廊投产前,华盛水泥依靠公路运输石灰石,从矿山到厂区20多公里的道路上每天有300多趟载重汽车来回运送石灰石,不仅排放了大量汽车尾气,也加重了公路压力。而这条公路是进入国家级森林公园霸王岭的必经之路,严重影响了 旅游 道路景观。

  输送长廊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柴油两万吨以上,减少柴油燃烧排放的二氧化碳近15万吨,年节能量约2.5万吨标准煤。在还路于民的同时,还实现了无粉尘、无噪声、无废气排放的石灰石清洁环保输送。

  此外,为确保达到环保要求,华盛公司在胶带机中转站配套了高效收尘设施,并在胶带机上安装了遮阳防雨用防护罩,减少物料运转和输送过程中的扬尘,废气粉尘浓度可降到30mg∕m3以下。

  “ 保护环境 就是保护自己的饭碗,这是公司发展一直秉承的理念。作为水泥行业的重点企业,华盛公司有责任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为海南生态省建设贡献力量。随着生产工艺、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华盛公司将力争用好每一份资源,走高效、节能、环保之路。”周兴告诉记者。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