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协会支持水泥企业兼并重组 龙头发展空间大

更新日期: 2013年07月02日 作者: 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业内人士认为,水泥协会的《方案》诉求明确,从淘汰落后产能到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或提出时间表,或提出具体措施,相关政策有望在下半年得到主管部门的支持。在政策的支持下,业内龙头的发展空间较大。

  当下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一大难题就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如何化解过剩产能并在化解中进一步壮大行业?中国水泥业协会目前阐明了自己的观点。为促进企业兼并重组,协会已草拟了《加快推进水泥行业兼并重组实施方案(稿)》(简称《方案》)。目前《方案》正在征求意见阶段,年内将完成,并作为上报工信部等的政策建议。

  业内人士认为,水泥协会的《方案》诉求明确,从淘汰落后产能到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或提出时间表,或提出具体措施,相关政策有望在下半年得到主管部门的支持。在政策的支持下,业内龙头的发展空间较大。

  2014年全面淘汰落后产能

  《方案》要求,企业数量要在2010年基础上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至“十二五”末,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数量控制在1000家之内,年产规模60万吨及以上大型水泥粉磨站控制在2000家以内。2014年全面完成淘汰落后水泥产能任务。到2020年国内前十家企业(集团)的水泥产品市场集中度应达到60%以上。

  同时,《方案》鼓励水泥企业兼并重组上下游关联企业,鼓励具有科技研发优势的企业集团,以并购、产业联盟等多种方式整合资源,融合咨询、测试、科研、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安装调试、工程承包等业务,促进运营服务及生产一体化发展。

  为实现这一目标,《方案》就企业重组过剩遇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方案》提出,要加大金融机构对大企业的并购行为提供相应的授信支持和配套金融服务,平等对待各种所有制性质企业,加大并购贷款的发放力度并简化审批程序。

  根据协会人士介绍,《方案》正在业内征求意见,待征求意见工作完成后,今后将作为上报主管部门的政策建议。

  另据工信部人士介绍,第二次全国企业兼并重组经验交流会议将在下半年召开,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组工作。业内人士认为,水泥协会的诉求明确,相关政策有望在下半年得到主管部门的支持。

  上市公司将成为并购主力

  另据协会人士的介绍,在此前的兼并重组工作中,企业遇到的问题还有同业竞争。

  “现在是水泥企业的兼并重组成本很高,看上一家企业,几个集团都去争相竞购,抬高了收购价码。有些企业就待价沽售,更有甚者投机建线不为生产经营,就等着其他企业来收购。”

  对此,《方案》明确了大企业主导的原则,重点支持优势大企业(集团)开展兼并重组。

  山西证券(002500,股吧)研究员表示,凭借资金优势、管理经验和规模优势,大水泥集团尤其是水泥上市公司将成为并购主力。并购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并购标的将成为稀缺资源,并购成本提高是必然,而拥有资金优势、政府背景、管理经验成熟的大水泥集团尤其是水泥上市公司,利用银行贷款或资本市场等,可选择方式多样,将成为并购主力。

  《方案》提出,优先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并购行为的优势主体企业上市融资和已上市企业开展再融资,简化监管核查流程;支持兼并重组主体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股权转让等融资方式筹集发展资金。

  根据《方案》提出的硬性指标,“十二五”末,培育出五家产能过亿吨,矿山、骨料、商品混凝土、水泥基材料制品等产业链完整,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强的企业集团。

  业内人士认为,在主管部门兼并重组政策的支持下,优势水泥企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