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
  • 暂无资料

群策群力 共筑泛珠三角水泥美好未来

第四届泛珠三角水泥峰会纪实(三)

更新日期: 2013年11月22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云南省“十二五”后期水泥需求情况

云南省建材工业行业协会秘书长  

    “十二五”期间,是云南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及差异化政策,给云南带来跨越发展的重大契机和重要动力。

    城镇化与工业化加速,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沿边经济带及城市群打造、新一轮兴边富民工程的实施、新农村建设等都将有力地推动云南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云南经济增速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区域。
 
    由于云南地理条件特殊,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山区、半山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4%,是全国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之一,每投资兴建1公路高速公路和铁路的水泥用量是平原地区的3—4倍。特殊的省情和地理环境,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对水泥的需求量明显高于其他省区市。

     根据《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及云南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即“翻两番、增三倍、促跨越、奔小康”,到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2011年翻一番以上。据此测算,2015年云南水泥消费量将达到1.19亿吨。

    2012年底,全省水泥熟料产能为 7925万吨,2013—2015年将淘汰立窑等落后产能945万吨。在产能发挥率为 80%的情况下,全省水泥熟料产能应合理控制在1.10亿吨,即能满足发展需求。

只有加强行业自律才能维护行业基本利益

福建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  李建寅

 


    十二五期间随着福建省加快海西经济区建设的步伐,水泥需求量增长较快,目前全省的水泥产量尚不能完全满足本省水泥需求,每年缺口约500万吨。近几年来省外入闽水泥量维持在1000-1200万吨。2013年1-9月福建省水泥总产量为5840万吨,同比增长13%,行业亏损面达31%,1-9月全行业利润总额仅为2.2亿,平均每吨水泥的利润不足5元。在产能并非严重过剩的现状下,行业盈利水平低下,我们认为除了所处区域地理资源条件及外部影响因素外,与行业自律、协调不充分和个别企业在行为上没有尽到应有的社会责任有关。只有加强行业自律,才能维护行业基本利益。

    水泥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纵观近一、二十年来的水泥行业发展过程,随着国家历次宏观调控及企业间的白热化的充分竞争,现已完成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当前全国水泥产能严重过剩,但区域间的产能过剩严重程度并不均衡,若不对行业恶性竞争行为加以限制,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将严重损害全行业利益,企业、股东、员工的利益也无法保障,最终损害的是国家利益。因此我们认为只有加强行业自律才能遏制恶性竞争行为,维护行业基本利益,最终维护消费者利益。近二年来协会在行业协调自律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虽然效果不尽人意,但对遏制全行业的亏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1年下半年以来,周边一些省份由于存在水泥产能过剩将福建省沿海水泥市场作为他们释放产能的“泄洪区”,以低于产地价格的低价将产品倾销福建市场。同时我省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也进入投产高峰期,为释放产能占领市场,一些企业降价销售水泥产品,使水泥行业经济效益锐减,陷入全行业亏损的窘境。

    为使行业健康发展,2011年12月协会召开了全省新型干法水泥企业主要领导座谈会,针对全国产能过剩、区域无序竞争、效益严重下滑等问题,各企业进行了较深入的交流和沟通,认为除了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和产业升级,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产品实物质量,节能减排、降低消耗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外还必须加强行业的自律。为此,在协会的倡议下,由大企业牵头成立了“福建省水泥企业诚信自律委员会”,把全省新型干法水泥企业和大型水泥粉磨厂都纳入到自律委员会,通过自律委员会平台不定期召集成员单位领导进行交流、沟通、研讨,特别是针对区域市场趋势的研究分析,增强了企业在困境下认识自身优势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各企业领导基本达成一些共识:如:以排挤或伤害竞争对手为目的的低价倾销策略不仅自身无益而且对行业的伤害巨大,没有全行业共同利益则企业自身利益也无法保证;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是维护行业、企业利益的基础;区域主导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是维护行业公平竞争的保证;只有自律,才能维护行业的基本利益,才能使行业健康发展。有了这些基本的共识,福建的水泥市场现已逐渐步入了公开、透明和公平的良性竞争状态。

江西省水泥产量、经济效益快速增长

江西省建材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刘乾成

    江西省水泥行业通过优化业结构调整、加强成本管理和良性的释放产能,整个行业运行呈现持续向上的发展态势,总体经济运行与去年平行,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

    1-9月,全省水泥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5.7亿元,同比增长15.9%;实现利润22亿元,同比增长45.6%;水泥产量6267万吨,同比增长19.6%。江西省经济处于爬坡时期,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了水泥需求的增长。 前三季度江西省水泥行业经济运行体现为“产量快速增长、经济效益快速增长”两个主要运行态势。一是“产量快速增长”,特别是从二季度开始水泥行业产供销配合有序,各项预算指标全面超额完成,产能得到良性释放。水泥产量大幅增长,从6月份开始,累计水泥产量的增幅连续四个月保持在20%左右。二是“经济效益快速增长”,水泥行业由于重大项目推进、重点工程施工、产品结构调整、内部管理增效和晴好天气较多,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两位数以上,运行势头强劲。

    水泥产量大幅增长,扭转了行业效益持续下降的局面。一是水泥市场需求回暖,固定资产投资配合基建项目启动而加速,产量增长20%左右,增长率明显高于上年同期。二是1-9月我省水泥行业没有增加产能,加上淘汰了部分落后产能,行业效益仍然持续提升。三是各水泥企业内部成本管理水平提高,对标管理不断深入,技术经济指标持续改进,产销平衡,销量得到有效释放,水泥迎来需求小旺季。

    根据水泥行业运行规律,9月开始为工程施工的“黄金期”,建材产品需求量将进一步加大。预计我省水泥行业将“逐渐提速、稳健增长”,产品价格逐步回升,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将仍将保持平稳增长,增幅呈“待冲高”状态

    预计2013年,水泥产量8800万吨,同比增长15.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0亿元,同比增长8.1%;实现利润40亿元,同比增长11.7%。

更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