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吉林水泥产能力争不突破5000万吨

——吉林省工信厅处长顾成正在东北水泥论坛上的讲话摘录

更新日期: 2014年07月0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吉林水泥到2017年之前压缩产能250多万吨,由原来的5719万吨压缩到5460万吨,实际可能要乐观一些,如果各方面进展顺利的话,吉林水泥产能力争不突破5000万吨,这是在遏制新增产能方面我们定的目标和要求。

 

   吉林省在遏制新增产能和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一些措施,在这里跟各位领导做一个简短的汇报,吉林省截止到2013年末,现有水泥企业包括改造的、违规项目一共在内的有70家水泥企业,包括三户违规项目在内的,经过2013年发改委和工信部发布的892号文要求进行了一个全面的排查。现有吉林省水泥产能5719万吨,熟料产能2780万吨。吉林省现有装备情况:立窑已经全部被淘汰,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比重是100%,1000吨以下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都已经淘汰了, 2000吨以上的新型干法生产线都已经上报工信部并全部公布。在化解产能过剩、遏制新增产能方面,根据国家41号文,国务院、国家工信部以及发改委的有关要求,我们会同发改委、在2013年10月份,完成了吉林省化解产能过剩的实施意见和方案,上报省政府。经过多方的听取意见和修改,今年5月20日吉林省政府下发了化解产能过剩的会议纪要,6月16日吉林省下发了吉林省化解产能过剩的实施指导意见,我们已经上报工信部。下面我把吉林省在遏制新增水泥产能增长、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措施跟大家做一个简短的汇报。

    第一,在遏制新增产能方面,吉林坚决控制新增产能,不再增加新增产能,在“十二五”末和“十三五”期间不再审批新的熟料项目,水泥熟料产能在2014年目标是淘汰160万吨水泥熟料,包括四平1500万吨的新型干法线的等量淘汰,我们已经上报国家工信部,水泥到2017年之前压缩产能250多万吨,由原来的5719万吨压缩到5460万吨,实际可能要乐观一些,如果各方面进展顺利的话,吉林水泥产能力争不突破5000万吨,这是在遏制新增产能方面我们定的目标和要求。

    第二,妥善处理在建和已经建成的违规项目,去年10月份化解产能过剩遏制新增产能的活动在长春召开会议,乔会长亲自到会并做了重要讲话,我们吉林领导也非常重视这次活动,曾经多次开会研究,吉林省违规项目一共有三个,我们已经把完成的情况上报国家

    第三,吉林通过兼并重组、各个企业的整合,整合一批产能,吉林重点主要在四平和白山这两个有违规项目的地区进行产能整合,四平地区水泥熟料产能的整合已经完成了,水泥的产能整合下一步还要有动作,可能兼并四到五家企业作为一个企业,另一方面加强了企业熟料,优化组合,白山正在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将来我们的目标,通过兼并重组整合一批,原来有70户企业,我们的目标控制在65户以下,有希望控制在62-63户,这样就把产能压下来。

    第三,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要坚决做好这项工作,上半年已经完成了并上报工信部,下一步,落后产能并不是国家指导目录上说的,下一步日产2000吨以下的通过各种手段,无论是市场的调节机制,还是有关的产业政策,还有部分产能也要加快淘汰,虽然这并不属于国家指导目录上的落后产能,但是由于产能过剩的情况要化解所以必须把这部分要淘汰,为日产4000吨以上的大集团创造优质的发展环境。我们利用国家产业政策方面,包括相关的环保、土地,免税,资源综合利用,比如下一步的差别电价政策,根据国家的要求,吉林已经没有淘汰落后的项目在生产,差别电价没有支撑,下一步我们可能要制定相关的政策,比如针对能耗高等各项指标都比较差的企业有可能会实施差别电价政策,2000吨以下的通过实施差别电价加速企业淘汰的情况,一是通过市场机制,二是通过差别电价政策,市政府也在研究工业用水、工业用电、免税方面,达不到能耗排放指标情况下,安全生产达不到等各项指标不能过关的企业下一步就要出台相关政策,我们吉林已经通过工信部,从2014年开始都要逐步的通过验收,脱硫脱硝2000吨以下的生产线已经全面实施,充分利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吧2000吨以下能耗高、质量差、成本高的企业通过市场和产业政策必须要淘汰。

    第四,积极发挥协会的工作,与协会我们是三大集团相互协调沟通,保证协调互沟通的机制,工信部北方地区冬季采暖,错峰生产,把熟料冬季停下来,我们会积极根据国家相关要求,根据工信部吕司长的要求积极做这个方面的工作,上次在长春调研的时候,我们跟发改委等都做了详细的调研工作,包括发改委,省住建厅、交通厅环保厅都给予了相关的支持,这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事情,对化解产能过剩,实施节能减排,降低成本都是有利的。

    第五,一切好的方案和措施文件重在落实,下一步工信部牵头会同发改委,环保、国土、质检等相关部门根据化解产能过剩指导意见和分解表,我们工信厅负责水泥和平板玻璃产能过剩的化解工作,省发改委负责钢铁、电解铝产能过剩的化解工作,要想使政策落到实处,必须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和协调,淘汰落后产能、环保,特别是质检部门生产许可证的发放工作,我们通过协会、工信厅,跟省工业产品许可证办公室积极在沟通,我们积极参与这方的工作,每户企业的发证和各方面我们基本上都参与,下一步在落实相关政策、化解产能过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办理许可证等积极做好工作,使我们相关的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