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第一届中国水泥企业文化研讨会隆重召开

更新日期: 2014年10月30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4年10月29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水泥企业文化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著名的河南省平顶山市上汤中原大佛脚下隆重召开。
 
    数字水泥网讯:2014年10月29日,由中国水泥协会、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水泥企业文化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著名的河南省平顶山市上汤中原大佛脚下隆重召开。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孔祥忠,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正,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王晓洁到会并分别致辞和讲话。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信息和传媒中心主任齐欣主持会议。本届研讨会得到了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
 
    研讨会以“建设企业文化 促进转型升级”为主题,云集了天瑞集团、亚泰集团、中联水泥、华新水泥、金隅水泥、华润水泥、西南水泥、台泥水泥、亚洲水泥等五十余家水泥大企业集团掌门人和企业代表,为全国水泥企业搭建了企业文化深入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旨在共同推进我国水泥企业文化建设的开展,在新的历史环境下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步发展。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和北京、河南等地各省市自治区水泥行业协会代表及《中国水泥杂志》、数字水泥网等业内媒体记者积极参会。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孔祥忠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
 
    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会长王爱贞致辞中表示,首届研讨会召开得非常及时,河南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阶段,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研讨会对推动河南水泥发展有着重大意义,衷心希望通过本届研讨会加强中原大地水泥企业间文化建设的合作与发展,为我省转型升级、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天瑞水泥总经理杨勇正
 
    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勇正作为研讨会的东道主和支持方代表致欢迎辞,对到会领导、嘉宾和专家及媒体记者表示热烈欢迎,并诚挚邀请会后到河南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参观和交流企业文化建设,他表示天瑞集团非常珍惜本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愿意与兄弟单位共同探讨企业文化建设,为行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最后预祝本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王晓洁
 
    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王晓洁讲话中表示,第一届中国水泥企业文化研讨会为企业搭建了一个平台,以此来沟通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发展先进企业文化,建设职工共有的精神家园,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和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筹备工作顺利。
 
    中科院计算所培训中心校长王健华作了题为《简论企业文化理论的内涵及其应用》的学术演讲,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孔祥忠以《推动水泥企业文化建设 促进行业创新转型升级》为主题站在行业的高度上探讨了企业文化和行业发展的长远关系;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春来结合行业发展和企业实践作了题为《用融合文化提升企业软实力 行业健康发展推动力》的演讲;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赵睿敏结合企业精神和自身发展核心价值观介绍了《天瑞的企业文化与社会作用》。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孔祥忠表示,中国水泥工业正处于一个历史的转型期,在这个转型期的水泥企业不仅要做好产业链的延伸、市场整合、提升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企业文化建设。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一部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其根本原因就是缺少企业文化。中国水泥协会召开首届水泥企业文化研讨会和组建水泥企业文化研究会,其目的就是要促进水泥企业文化建设,弘扬中国水泥企业文化精神,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民族复兴作出贡献。
 
    孔祥忠指出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和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建设有特色的中国水泥企业文化的关键,认为面对现实的产能严重过剩和未来的行业转型升级,如何丰富和提升水泥企业文化是一个新课题。他还指出,今后水泥企业必须由产品制造企业向精神文化企业转变,而博大精深的中国民族传统文化正是未来中国水泥企业文化建设的精神食粮。
 
    孔祥忠强调,“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总结,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就是一个“和”字。“和”是天下的大道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精髓。要以“和”的思想去凝聚企业员工、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改善企业周边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提升水泥企业协同处置和资源综合利用功能、优化存量和延伸水泥产业链、开展国际交流合作。
 
    孔祥忠秘书长还强调,中国水泥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在民族文化的背景下,建立适合水泥企业自身特点的管理模式,并以《美国究竟最害怕中国什么》作为演讲的结束语,希望水泥企业将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文化当中,成为中国坚实的武装力量:
 
    “美国最害怕的一定不是中国的军事力量。他们才不会害怕中国的外交政策对世界产生的影响呢。美国究竟害怕中国的什么呢?答案是中国文化。美国人骨子里害怕的是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不仅博大精深,具有强大的吸附力、深不可测,而且有着以假乱真的魅力。在这样一种文化氛围中熏陶出来的中国人,如何了得,其灵魂是否如孙悟空一般,七十二种变化,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若果真如此,那么,即使再强大的经济,再强大的军事,业内和他不得!”
 
    会中,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赵睿敏介绍了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推动作用,在天瑞集团30年不断的发展过程中,在集团董事长带领下,在广大天瑞干部员工的中心逐渐形成了“建家兴业、知恩感恩、忠诚团结、拼搏创新”的企业精神和“勤奋、诚信、拼搏、创新、共赢”核心价值观,它是天瑞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它一方面包含了企业不断发展的精神动力源泉,一方面体现了一种做企业的社会责任。
 
    亚洲水泥(中国)控股公司执行长吴中立以《浅谈亚洲水泥的企业文化》为主题演讲分享了公司在中国的成功经验。北京水泥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郭凡女士以《服务首都城市功能 引领行业环保转型》为主题演讲分享了公司通过企业文化建设成为首都环保企业的实践经验。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蔡军恒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引领企业健康发展》为题汇报企业文化建设成功经验。华新水泥企业有限公司宣传副总监张力峰分享了百年华新基业常青的秘诀。北京琉璃河水泥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宝新以题为《精心建设水泥博物馆 努力打造文化传承基地》的演讲。
 
    张照坤作为天瑞水泥的一名管理人员分享了自身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研究成果,讲述了中国佛学思想融合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随后,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信息和传媒中心主任齐欣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水泥协会企业文化研究会”的工作方案和细则(征求意见稿)。方案中明确,该研究会由《中国水泥》杂志、数字水泥网和《中国水泥年鉴》组建的中国水泥协会信息和传媒中心牵头筹备成立,旨在增强企业文化员工的凝聚力,建设企业文化促进转型升级,同时还宣读了方案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成立步骤。
 
    会上表决并原则上通过了成立中国水泥协会企业文化研究会的议案。 
 
    会议最后,孔祥忠秘书长感谢企业领导和业界同仁的大力支持,认为首届研讨会召开得非常成功。他指出,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生产的精神产品,是无价的,中国水泥协会为中国水泥协会企业文化研究会专门设计了一个品牌logo,以后每年都要坚持召开下去,为企业、行业和社会进步形成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本届研讨会内容丰富而充实,现场反响热烈,堪称一场水泥企业文化交流盛会,并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圆满结束。
 

 


研讨会合影留念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