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环保>资讯详情

总理为大气污染防治打气 百亿资金下拨11省份

更新日期: 2015年07月21日 作者: 李彪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摘要: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据了解,2015年,中央财政拟划拨115亿元专项资金,目前已分两批拨付106亿元,北京、河北、河南等11省市一起,得到中央财政支持。


    大气污染防治牵动着中央高层的心。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李克强指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初见成效,相关各方做了大量工作。下一步仍任重道远,环保部要与有关部门和地方继续加强协同配合,把防治措施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让蓝天更多,让群众满意。
 
    据了解,2015年,中央财政拟划拨115亿元专项资金,目前已分两批拨付106亿元,北京、河北、河南等11省市一起,得到中央财政支持。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杨金田称,从国家层面上来说,大气污染治理的投资力度在不断增加,但是,要想实现大气空气质量标准的目标,各项污染物的排放总量要在现有基础上减少一半以上,任务非常艰巨。
 
    治污不力意味着丢位子?
 
    今年上半年,三大重点区域PM2.5平均浓度都实现了大幅下降。其中,京津冀同比下降22%,长三角下降16.2%,珠三角下降20.5%,74个重点城市平均下降17.1%。
 
    不仅是PM2.5,PM10、SO2、NO2平均浓度同比呈现明显下降态势。74个重点城市分别下降13.9%、19.4%、9.1%。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大气十条”),明确了五年内的大气污染治理目标。
 
    为落实“大气十条”要求,中央财政设立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支持重点地区解决突出大气污染问题。
 
    据了解,2013年,中央财政划拨5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内蒙古、山西获益。2014年,中央财政划拨98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三大区域10省份,除了上述6省份,江苏、浙江、安徽、上海大气污染防治得到支持。2015年,中央财政拟划拨115亿元专项资金,目前已分两批拨付106亿元,河南省与上述10省份一起,得到中央财政支持。
 
    除了不断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加宽专项资金覆盖面外,对于地方政府的考核制度改革,也成为推动地方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利器”。
 
    今年7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文件。其核心就是要把生态政绩考核纳入干部考核管理体系中,并逐渐健全为制度化安排。
 
    在这一系列制度安排下,各地意识到,发展是政绩,治污同样是政绩,大气污染防治甚至是更大的政绩。没有哪位主政者愿意在这方面丢分,因为那将可能同时意味着丢面子、丢位子。
 
    数据显示,仅在华北环保督查中心管辖区域,被约谈后,沧州市29名、驻马店市7名、保定市3名、承德市18名,共57名相关负责人被批评、警告、免职。
 
    在工业等领域强化治污
 
    “大气十条”实施两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初见成效。对于“初见成效”,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副司长朱建平认为主要体现在3方面: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各级政府和公众对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认识得到了提高,促进了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和技术水平的提高。
 
    但是,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任重道远”仍然是不争的事实。
 
    杨金田认为,整个大气污染的状况还比较严重,包括PM2.5、PM10等超标,空气质量状况还处在非常严重的状态。“越到后面改善难度越大。”朱建平提醒说,我国的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浓度仍处于高位,改善空气质量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排除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出现曲折或者反弹的情况。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汪键介绍,从2014年“大气十条”考核情况看,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清洁生产、煤炭总量控制、黄标车淘汰等任务完成情况较好,平均得分率在80%以上。建筑节能与供热计量、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投入等方面任务完成情况一般,平均得分率在50%到80%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工业大气污染治理、散煤清洁化治理、机动车环境管理、秸秆禁烧等任务完成情况较差,平均得分率在50%以下。
 
    对此,环保部介绍,可以预见,得分率较低的,就是下一步要强化的。“重点是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把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大幅削减,现在的排放总量是多年积累下来的,要大幅削减难度非常大。”杨金田说,改善大气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加大末端治理等,要想实现空气质量标准,任务还非常艰巨。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