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节能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11月1日起实施

更新日期: 2015年11月16日 作者: 贺丹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质检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发布《节能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该办法11月1日起,正式施行。依据该办法,我国将建立国家统一的节能低碳产品认证制度,依据相关产业政策推动节能低碳产品认证活动,鼓励使用获得节能低碳认证的产品。

    质检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发布《节能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该办法11月1日起,正式施行。依据该办法,我国将建立国家统一的节能低碳产品认证制度,依据相关产业政策推动节能低碳产品认证活动,鼓励使用获得节能低碳认证的产品。《节能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的发布将有助于建材行业节能低碳产品认证的普及和推广,能够有效地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用能产品以及其他产品的能源利用效率,改进材料利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建材生产和消费国,在高产销量的背后,存在着大量的能源消耗浪费和污染排放现象。在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能源紧缺,生产成本和环保压力日益增大的背景下,如何摆脱行业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的“三高”问题,实现低碳化发展,成为摆在建材行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经国家认监委批准的主要节能产品认证机构发放节能产品认证证书约5.6万张,获得节能产品认证企业超过2500家。而目前建材行业只有3种产品(硅酸泥水泥、平板玻璃、铝合金建筑型材)发布了低碳产品认证实施规则。我国建材低碳产品认证量大面广,低碳认证才刚刚起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低碳产品认证是由认证机构证明产品碳排放量值符合相关低碳产品评价标准或者技术规范要求的合格评定活动。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对相关产品、服务及其过程的碳排放量进行检测、核查、审定和认证等技术评价活动,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引导低碳生产消费方式,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
 
    近年来,一些国家陆续建立了碳足迹、碳核查等合格评定制度,为减排行动及建立碳排放市场体系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14个国家建立了19种产品碳排放认证制度。一些发达国家已率先建立碳标签准入制度,要求所有在商店出售的商品都贴上碳标签,披露其碳足迹,其中既包括本国产品也包括进口商品。产品是否低碳,将有可能成为国际贸易的新门槛。
 
    作为最早从事建材低碳产品认证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TC)做了很多前瞻性、务实性的工作。公司总经理马振珠表示,2010年初,CTC成立了低碳研究课题组。在国家发改委的组织和领导下,先后参与了《低碳产品认证管理暂行办法》的制定和十大领域《温室气体核算方法和报告指南》。
 
    在国家认监委的组织和领导下,CTC还参与编制低碳产品认证技术规范和认证实施规则,与其他兄弟单位共同完成了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际背景下我国重点行业碳排放核查和低碳产品认证关键技术研究和试点示范》的申报工作,并承担了“我国建材行业碳排放核查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子课题。自2012年初开始,CTC先后对百余家建材企业进行碳排放数据的收集和汇总,为碳排放评价值的最终确定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来源。
 
    2014年,20家建材企业(通用硅酸盐水泥行业8家,建筑铝型材行业8家,平板玻璃行业4家)获得了我国发布的首批低碳产品认证。随着《节能低碳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的发布实施,我国将迎来建材低碳产品认证的一个高峰。
 
    通过低碳产品认证,便于消费者进行绿色选购,提升企业竞争力;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和市场竞争,可以引导企业自觉调整产业结构,采用清洁生产工艺,生产对环境有益的低碳产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一旦成为产业量化标准和强制目标,必将给建材工业带来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也为所有为建材行业服务的产业带来巨大商机。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