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辽宁省召开水泥行业冬季错峰生产工作会议

更新日期: 2015年12月02日 作者: 董书浩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辽宁省经信委与辽宁省环境保护厅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切实有效地指导辽宁省水泥协会和水泥企业顺利开展错峰生产工作,督促不符合标准的企业加大整改力度,引导本地区水泥错峰生产平稳有序开展。

    11月24日,2015年辽宁省水泥行业落实冬季错峰生产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由辽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辽宁省经信委)组织,本次会议旨在落实国家工信部、环保部联合下发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环境保护部关于在北方采暖地区全面试行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文件精神,启动并落实辽宁省地区水泥行业的冬季错峰生产工作。辽宁省经信委与辽宁省环境保护厅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切实有效地指导辽宁省水泥协会和水泥企业顺利开展错峰生产工作,督促不符合标准的企业加大整改力度,引导本地区水泥错峰生产平稳有序开展。
 
    出席会议的有辽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蔺晓刚,辽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建材处处长柴志仁,辽宁省环境保护厅总工程师侯永顺,辽宁省水泥协会会长王友春,辽宁省水泥协会秘书长马世义,辽宁省内水泥企业相关代表负责人,共计40余位参加此次会议,由柴志仁主持会议。
 
    柴志仁:“懂规矩,守纪律,讲诚信”
 
    柴志仁在会议上宣读《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环境保护部关于在北方采暖地区全面试行水泥错峰生产的通知》并提出三点指导性要求:一、各市级经信委、环保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的文件精神,对水泥企业的冬季错峰生产工作进行系统性的严格监督与监察;二、辽宁省水泥协会要结合通知文件的要求指示,制定完善的《辽宁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并组织全省水泥企业签订《公约》,按照其约定内容,以实际行动支持错峰生产工作;三、希望辽宁省各有关水泥企业充分地履行其社会责任,按照此次会议要求,积极主动地签订《公约》,必须执行2015辽宁省水泥行业冬季错峰生产工作。
 
    柴志仁强调,从目前情况来观察,全省建材行业受到全国经济下行影响,水泥市场出现产品需求下滑与产能严重过剩等问题,并且本省环保形势也同样面临着十分严峻的工作,因此全省水泥行业应当形成上下联动机制,大力支持冬季错峰生产工作,省内的所有水泥企业要严肃认真地做到“懂规矩,守纪律,讲诚信”,如果发现个别企业违背《公约》中的要求与指示,那么辽宁省经信委与辽宁省环境保护厅将代表辽宁省政府给予严厉的制裁与惩罚。
 
    王友春:“错峰生产是由东北发起,必将坚决贯彻执行”
 
    会议上,王友春首先通报辽宁省水泥行业截止到现在的宏观发展趋势以及总体行业的经济效益,他说:“直观地观察会发现行业的利益下滑是亏损在价格上,但是系统地分析后,我认为省内全行业的利润下调是由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所造成的。数据显示,今年同比分析,是本省水泥产品向外省输出量最大化的一年,说明辽宁省水泥行业将在中短周期内不可能有回弹利好的机遇。然而在此时机,错峰生产是给予辽宁水泥行业的一剂自律强心针,它不仅能够减轻大气污染,并且可以缓解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之‘疾’,省内所有的水泥企业可以利用错峰时间停止生产而合理安排企业做好行业自律工作。”
 
    王友春强调,“错峰生产是由东北地区发起,我们必将坚决贯彻执行”。本省行业之中,肯定有个别企业有着自身的困难与问题,但从国家与行业的宏观规划发展着眼,要坚决贯彻执行,要从企业自身做起。救企业就是救自己,错峰生产,民齐者强,我相信这个平台可以让辽宁水泥行业劈开阴霾云雾,再见艳阳晴天。
 
    侯永顺在大会上首先分析辽宁省所面临的环境保护形势,并表示在面对今后全省城市规划与发展中,针对所有的建材企业势必更要加大力度地进行系统性、全面性、针对性的监察监测工作。侯永顺强调,东北地区即将被国家列入大气环境质量重点监控区域,“不论企业曾有多少贡献,也要奉行环保第一理念”,希望省内的水泥企业在执行错峰生产工作期间,切实地按照《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加快自身技术改造,做到在未来的生产中可以达标排放。
 
    在面对试行错峰生产的范围方面,关于承担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水泥企业是否可以不参与错峰生产工作,侯永顺也代表辽宁省环境保护厅给出了肯定答复。他强调,在没有取得辽宁省环保厅的正式批复许可文件之前,任何相关的水泥企业皆不可不错峰生产;然而,如果协同处置的水泥企业所担任的角色和履行的社会义务非常重要,那么此企业必须要经过当地市级环保局的比准文件并呈递给辽宁省环保厅,经过认真审核并授予辽宁省环保厅的同意执行文件,企业方可不错峰生产。
 
    蔺晓刚:“绿色发展,将会是建材行业的蔚蓝晴天”
 
    蔺晓刚在总结中提出,生产工作与环保工作密不可分,都是关乎民生的重要工作。政府这只有形之手,不仅在其中要像天枰一样起到“持衡”之功,更要像磐石一样稳持民生的重心达到“持恒”之效。冬季错峰生产工作作为一个切实有效的平台,不但可以相应地调整水泥产品的供需问题,使得企业可以在相对应的时间完善自身技术改造,增强企业责任感和荣誉感,而且在改善大气质量、节能减排方面还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蔺晓刚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国家的“五大发展理念”,错峰生产正是与五大理念一一相应,而其中的“绿色发展”,将会是建材行业未来的重要支点之一,只有坚持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辽宁省建材行业才会早日迎来蔚蓝晴天。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