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材国际:深入非洲大陆的十大中国企业之一

更新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来源: 澎湃新闻 【字体:
摘要:2015年8月26日,中国中材集团与非洲首富的丹格特水泥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4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8亿元)的建设大单。路透社称,至此,中国中材(Sinoma)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非洲大陆开建七大水泥厂,遍布非洲喀麦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和赞比亚等国;在科特迪瓦和加纳也会建厂。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这周正在非洲展开划时代意义的访问。
 
    1956年埃及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中非合作大门。据商务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连续六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4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2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万亿元)。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已达324亿美元,过去15年年均增速超过30%。
 
    中非贸易火热背后是无数个中国企业在异乡他国的辛苦打拼。不完全资料显示,目前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已近4000家,涉及基建、电信、金融、能源、制造等诸多领域。非洲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第二大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兴投资目的地。
 
    当地时间12月4日,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提出未来3年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国还将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习近平还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五届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 上强调,中国真诚希望同非洲国家分享中国工业化经验,愿为非洲工业化进程提供支持,400余名中非企业家代表出席大会。
 
    11月26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华为、中兴、中铁公司在非洲的投资项目,在当地的知名度非常高,“可以这么说,我想见总统很费劲,企业老总打一个电话就可以见了,他们在那里很受欢迎,我是亲身感受到的。”
 
    华为:18年打拼痛击爱立信
 
    作为综合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华为于1997年开始开拓非洲市场,2004年在毛里求斯承建了非洲第一个3G商用局,2005年华为在尼日利亚承建了南非最长的国内传输网,覆盖了尼日利亚全境的所有主要城市。 经过18年的打拼,华为已经成为北非地区市场份额最大的通信设备供应商,取代了过去爱立信、西门子等西方运营商的地位,在南非,华为也占据第二的位置,仅次于爱立信。
 
    2015年7月,几内亚总统办公室宣布,未来两年,华为将在几内亚铺设价值2.38亿美元,长度达4000公里的光缆,发展高速互联网服务。该项目预计2017年完成。项目完成后,几内亚将成为西非地区首个实现高速互联网服务广泛覆盖的国家。 10月,华为击败爱立信,成功拿下喀麦隆-巴西跨大西洋海底光缆系统(CBCS)的6000多公里国际跨海通信大工程,连接非洲和拉美大陆。华为将在该项目上首次使用钛合金中继器,能被直接敷设和深埋,减少二次埋设以及后埋的风险,该项目计划2017年年底投入使用。
 
    中兴通讯:手机卖了超过1亿部
 
    作为华为的竞争对手,同样来自中国的中兴通讯(000063)也是自1997年进入非洲市场,目前在肯尼亚、赞比亚、马里、埃及、突尼斯等38个国家设立了销售网点,已经为超过48 个非洲国家建设了网络,并不断将通信网络向3G甚至4G提速,产品和服务遍布所有54个非洲国家。
 
    2014年中兴手机总出货量超过1亿部,海外市场占比超过了70%。尤其非洲,中兴智能设备销量相比2013年增长400%。
 
    中兴通讯2015年11月透露,计划未来几年内将非洲市场份额翻番,提升至20%。 中兴通讯从2005年进入南非市场以来的十年间,协助规划建设覆盖南非全境的骨干光传输网络,传输距离达1900公里。
 
    中国铁建: 就像非洲“自家”公司一样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建,601186)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独家发起设立,成立于2007年,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也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承包商,业务涉及铁路、公路、桥梁、隧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中国中铁并称中国铁路基建行业龙头(编注:由于与中国铁建业务类同,中国中铁在此不再单列)。
 
    2015年11月20日,在非洲马里大规模劫持人质事件中遇害的3名中国公民,就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三名高管。
 
    非洲是中国铁建最大的海外市场,它在非洲的投资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1970年,当时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的中国铁建援建总长1860公里的东非交通动脉坦赞铁路,该条铁路于1976年7月全部建成移交,这一壮举在发展中国家和非洲引起很大反响,也是中国在援非的典范项目。
 
    中铁建旗下的中国土木工程集团,甚至被尼日利亚东南区的地区部落酋长称就像“自家”公司一样。
 
    据悉,中国铁建在非洲的项目主要分布在东非、中非和西非。2015年4月,中国铁建在非洲签下了价值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1亿元)的合同,这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取得的最新成果,其中包括在尼日利亚建设一条造价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4亿元)的城际铁路线,以及在津巴布韦建设一个造价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1亿元)的住宅地产项目。
 
    加上正在实施的尼日利亚阿卡铁路、阿布贾城铁、拉各斯轻轨,以及沿海铁路、拉各斯伊巴丹铁路等项目,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轨道交通承包商。 2013年12月,中国铁建签约价值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亿元)的阿尔及利亚贝佳亚港口到东西高速公路100公里连接线。
 
    中国路桥:30年建造多个“南南合作”典范
 
    在中国对非洲投资建设历史上,中国路桥工程公司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
 
    中国路桥的前身是交通部援外办公室,从1958年开始走出国门,承担中国政府对外援助项目建设。其中,非洲地区一直以来都是高度关注并积极拓展的重点市场。
 
    进入非洲市场30多年来,中国路桥在非洲20多个国家开展了工程业务,推动并实施了一大批具有地区和国际影响力的大型项目,其中包括被称为“南南合作”典范的毛里塔尼亚友谊港、被称为“中国路”的肯尼亚A109国道以及被称为“中埃友谊路”的援埃塞俄比亚市政改造道路等。
 
    中国路桥1984年进驻肯尼亚,截至2014年,中国路桥承建公路桥梁项目20多个,总合同额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总里程达1300多公里。 2015年6月,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塞内加尔财政部签署贷款协议,塞目前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捷斯—图巴收费高速公路项目自此正式进入建设快车道,中国路桥承建了这一工程。据悉,这将是中国公司在非洲修建的第一条高标准、高等级收费高速公路。
 
    中国中车:装备出口覆盖29个国家
 
    中国中车(601766)是由中国南车集团公司和中国北车集团公司重组合并而成,目前中国中车的内燃动车组、机车、客车、货车、城轨等铁路车辆已经覆盖非洲29个国家,为非洲提供了近1万辆铁路车辆,其中南非目前是中国中车最大的产品出口国,也是中国中车出口模式最丰富的市场之一,实现了“整车+核心部件”的全产业链输出。
 
    在合并之前, 2010年-2014年间,中国北车为非洲19个国家提供了1842台铁路机车车辆,如果加上未交付订单,出口产品总金额将达到1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0亿元)。2014年3月,埃塞俄比亚向北车采购了41列现代有轨电车和3台内燃机车;同月,南非又向北车采购内燃机车232台,创下中国内燃机车出口史上最大订单。
 
    中国南车也斩获颇丰。2010年至2014年,中国南车共向非洲24个国家,提供了包括动车组、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客车、货车在内的众多产品,算上已经获得但未交付的订单,出口产品总金额达2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4亿元)。
 
    2014年3月,中国南车中标南非电力机车项目订单,单笔金额超过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8亿美元),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出口历史上最大订单纪录。
 
    2015年年初,中车旗下的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和肯尼亚签订了13台内燃机车订单,并于6月交车。
 
    中国电建:50年来一直在建水电站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601699)前身中国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走进非洲市场的时间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
 
    1964年,中国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承建了几内亚金康水电站工程,该水电站位于库克罗河上,总装机3200千瓦,是中国早期对几内亚的援建项目。 2002年6月,中国电建签署首个在非洲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水电站项目——埃塞俄比亚泰(372.5元/吨,0%)克泽水电站工程,该项目最大坝高185米,是非洲最高的混凝土双曲拱坝,电站发电量相当于埃塞俄比亚全国总发电量的40%。
 
    2013年5月,中国电建中标埃塞俄比亚阿达玛二期风电EPC项目,这是第一个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技术施工的国外风电项目,成功带动了中国风电技术和成套设备走出国门,对中国标准和中国技术走向国际具有重要意义。
 
    2015年11月,中国电建与赞比亚签署了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合同,总价值为15.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 2015年12月3日,在习近平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中国电建与津巴布韦签署11.74亿美元的旺吉电站扩机项目协议,这是津巴布韦30年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此外,根据中国电建公告显示,2015年1月-10月,中国电建签下的非洲项目还有:总金额38.21亿元的肯尼亚肯埃走廊公路项目;总金额34.71亿元的加纳 ACH 火电项目;总金额17.17亿元的马达加斯加哈努马法那水电整治项目。
 
    中国机械工程:资源开发工程承包者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机械,01829.HK)成立于1978年,是中国第一家大型工贸公司,隶属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核心业务是工程承包。
 
    2005年中国机械与非洲加蓬政府签订加蓬贝林加铁矿项目矿权协议,双方将合作进行加蓬贝林加地区铁矿山和配套铁路、港口、水电站的建设,该项目是非洲最大的资源类投资项目之一。
 
    2015年9月,中国机械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发的非洲清洁能源项目。该项目拟在肯尼亚大裂谷省的凯佩托地区建设60座1.7兆瓦的风力发电站,总装机容量达102兆瓦,计划投资3.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
 
    中国石油:开启中非石油合作序幕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石油)1995年9月与苏丹政府签订穆格莱德盆地6区石油合作开发协议,开启了中非石油合作的序幕。
 
    1996年11月,经过与10余家国际石油公司的激烈竞标,中石油获得苏丹穆格莱德盆地1/2/4区石油项目。2003年5月,中石油与苏丹联合投资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亿元)在喀土穆建立非洲最大的炼油厂,这也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个炼油厂。
 
    20年来,中石油先后帮助苏丹、乍得、尼日尔等国家建立了上游油田、中游输送管道、下游炼油化工的一体化完整的石油工业体系。
 
    中国建筑:建非洲高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建筑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建筑),组建于1982年,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建筑房地产综合企业集团,目前已经和非洲的49个国家展开业务合作,几乎涵盖非洲所有地区。
 
    2010年5月,中国建筑与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就三家未开发地区的炼油厂和石化厂项目融资和建造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国建筑作为EPC总承包商承建上述炼油厂和石化厂项目,项目涉及金额预计约为23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22亿元)。
 
    2013年11月,中国建筑中标非洲高度最高、规模最大的建筑、世界第三大清真寺阿尔及利亚嘉玛大清真寺项目。
 
    2015年6月,中国建筑中标加蓬为承办2017年非洲杯而兴建“让蒂尔港非洲杯足球场”项目,中标金额近9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7亿元)。
 
    中材国际:与非洲首富建非洲最大水泥厂
 
    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材国际)隶属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管企业,主营业务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的建设,包括水泥生产线的研发与设计、装务采购及制造、设备安装等业务,海外主要市场主要在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已完成和正在建设的国外水泥生产线120余条。
 
    2015年8月26日,中国中材集团与非洲首富的丹格特水泥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43.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8亿元)的建设大单。路透社称,至此,中国中材(Sinoma)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将在非洲大陆开建七大水泥厂,遍布非洲喀麦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和赞比亚等国;在科特迪瓦和加纳也会建厂。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