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让我们携手共进,在新的起点上砥砺前行!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新年献词

更新日期: 2016年01月04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总的说来,“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的发展总体是乐观的,我们应当抓住机遇,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行业的升华,靠行业自身力量加快行业健康发展。让我们携手共进,在新的起点上砥砺前行!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
 
    历史在时序更替中前行,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伴随新年的钟声再次敲响,我们将昂首迈入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016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水泥协会,向全国水泥行业全体会员单位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家属致以新年的问候!向长期支持中国水泥协会工作的各级领导、专家和水泥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祝行业内所有的新老朋友,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2015 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水泥在转型升级中面对产能严重过剩的严峻挑战的一年。我国国民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客观上受宏观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减速,水泥行业几十年来第一次出现了增幅减少和市场需求绝对量的减少,水泥行业在这一重大变化面前显得困难加艰难。虽然全行业很努力、干得也很吃力,但是企业效益还是大幅的下降。
 
    严酷的现实看似突然,实则必然。长期只求速度和同质化 同发展的积累的结果,也有行业进入“新常态”后,在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缺乏对其规律的认识、缺乏自律的自身原因,这是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吸取教训的一面。
 
    当市场寒流来袭时,企业首先想到的是自身的生存是不可否认的,但有的企业已经不在轨道上运行,由于其缺乏大局意识,把竞争这么有力响亮的词仅仅用拼价格加以误解,导致无序竞争大行其市。其中最突出的是搞低价倾销,造成了价值和价格的严重脱节、需求减少增幅和价格下降幅度的严重脱节。
 
    众所周知,欧美乃至一些亚洲国家,多数也是产能过剩,但他们在产能过剩过程中调剂、控制得很自然,经济效益很稳定,而我们只会随着增量去发展,情况一遍就手忙脚乱,说明我们还缺乏在产能严重过剩条件下把握行业发展的能力,没有找到发展规律和应对的办法。如何有序的把控自己,才能有序稳定市场和稳定价格是我们行业必须面对和作出回答的现实问题。
 
    2016 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但对于行业的发展与转折,对于面对的形势与挑战要有正确的判断与正确的把握。在中国经济已进入发展的新常态,在水泥产能过剩背景下一些企业不顾现实,还在新增产能,加之淘汰落后产能力度不足,因此其困难和问题仍然存在,但我们要更多地看到转机和希望,看到靠自身的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潜力。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驱动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全国经济转型和供给侧改革,以及国家相关政策推动与作用下,整个经济环境将有利于我们克服困难,有利于我们增强信心,有利于我们靠自身的力量扭转与改变目前的被动局面。
 
    首先“十三五”我国GDP 的增长最低线是增长6.5%,其基本需求没有很多减少,这是发展与立足的基点,加上发展方式的转变向高端发展,开辟应用市场,发展高品位、高品质、特种功能的多种特殊领域应用的水泥,延长自身产业链,可以增加附加值;通过供给侧的改革带来应用市场的开发和品种结构的调整,增加品种质量,提高价值与价格;通过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的精神去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低效能的产能的步伐,化解产能会迈出新的步伐 ,在相对平衡市场需求中缓和市场;在吸取经济教训的基础上,行业的区域治理会得到加强,无故损失会减少,加上国家加大了企业兼并重组等政策的出台,相互参股等产能置换等各种措施会改变环境和稳定市场;再则“走出去”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有条件的骨干企业带上中国最先进的技术装备到国外发展,既能增加国际市场占有率,又能增加在国外的经营。
 
    最重要的是水泥行业必须积极推动行业加强自律,遏制新增产能、遏制无序跌价保障经济效益。总的说来,“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的发展总体是乐观的,我们应当抓住机遇,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行业的升华,靠行业自身力量加快行业健康发展。让我们携手共进,在新的起点上砥砺前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