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亚投行首批项目或6月批准 与世行等合作投建中亚三条公路

更新日期: 2016年04月26日 来源: 慧聪工程机械网 【字体:
摘要:亚投行将帮助资助修建巴基斯坦的一条公路,此外,还有从塔吉克斯坦首都至该国与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的一条高速公路,以及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一条环路。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首批投资项目或将于6月批准,据FT中文网近日报道,首批项目中至少有三个聚焦于中亚和巴基斯坦的交通要道。
 
    报道援引相关项目和招标文件人士消息,亚投行将帮助资助修建巴基斯坦的一条公路,此外,还有从塔吉克斯坦首都至该国与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的一条高速公路,以及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一条环路。
 
    巴基斯坦是亚投行域内创始成员国之一,据央行去年发布的一份《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季度评论》显示,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巨大,至2020年,巴需要将基建投资提高到占GDP的10%,才能填补巨大的资金缺口,该比重在2014年仅为6%。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去年10月7日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财政部长达尔会面时曾表示,亚投行将支持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项目。
 
    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也均为亚投行域内创始成员国。
 
    过去几年间,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的战略逐渐明确,将打造成中亚地区最大的商业过境运输枢纽、连接欧亚的特殊桥梁,建立包含贸易物流、金融商务、创新技术和旅游在内的国际枢纽综合体。
 
    然而,目前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落后,交通和物流问题突出,缺乏足够的货运设备。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哈萨克斯坦计划2020年前投资200亿美元用于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其中包括开发第二条至中国方向的铁路通道(阿尔腾格里—霍尔果斯),为最大限度地吸引从中国到波斯湾和外高加索的过境运输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
 
    塔吉克斯坦是一个内陆国家,93%的国土是山地,既没有出海口,也远离国际铁路干线。塔吉克斯坦外交部长阿斯洛夫去年7月在北京表示,为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塔吉克斯坦正在大力发展铁路、公路基础设施,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一系列“互联互通”项目的建设,为塔吉克斯坦融入世界发展大潮创造了机遇。
 
    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个国家同时也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在2013年提出通过陆路和海路将本国与中亚、中东、欧洲连接起来的“一带一路”构想,随着2015年亚投行的成立,将通过人力、财力和物力的三位一体的举措来推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的构想普遍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欢迎,去年,有57个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其中多数即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根据亚投行章程,亚投行作为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将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一个新设立的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正在积极展开与其他多边机构的合作。
 
    4月13日,金立群在华盛顿与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签署了双方首份联合融资框架协议,这份协议可以让这两个机构共同资助开发项目,标志着世行与亚投行在应对世界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方面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根据协议声明,亚投行预计今年将批准约12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十几个与世行合作的尚未宣布的项目。
 
    此前,亚投行还与美国和日本主导的亚开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EBRD)以及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达成合作共识,共同为项目融资。
 
    据FT中文网报道,此次亚投行在巴基斯坦的公路项目,即为与亚开行及DFID共同合合的项目,这条公路总长64公里,连接绍尔果德(Shorkot)和哈内瓦尔(Khanewal)。
 
    在塔吉克斯坦的项目,亚投行将联手亚开行和EBRD,帮助为连接该国首都杜尚别(Dushanbe)至与乌兹别克斯坦接壤的图尔孙扎德的一条公路提供建设资金。预计亚投行将会参与出资的第三个交通项目是Bakad环路,这是世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哈萨克斯坦商业之都阿拉木图的一个联合项目。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