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盐城到南通高铁明年开建 投资逾180亿元2020年底建成

更新日期: 2016年09月01日 来源: 南京晨报 【字体:
摘要:作为沿海高铁的重要一环,盐城至南通将在明年正式开建高铁线,时速250公里,2020年底建成。通车后的盐通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总投资超过180亿。

    作为沿海高铁的重要一环,盐城至南通将在明年正式开建高铁线,时速250公里,2020年底建成。至此,不算“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铁路线,江苏省目前在建的各类高铁线路就已经达到了7条,未来该省的城市与城市间互通高铁线将成为寻常事。
 
    7条在建铁路建成后 苏北苏中交通瓶颈有望解决
 
    虽然沪宁、宁杭、京沪、宁安、合宁、郑徐等高铁都途经江苏,但严格意义上其全程并非都在省内,而且这其中的大部分线路都是作为国家骨干高铁线网的一部分存在的,江苏本区域内的高铁网相对而言并不多。从“十二五”开始,江苏省逐步开始了区域及域外连通的高铁网建设大提速,仅目前在建的高铁线就达到了7条之多。
 
    如果除去即将于下月建成通车的郑徐高铁,还有连盐铁路、沪通铁路一期、青连铁路、宁启二期、连淮扬镇铁路、徐宿淮盐铁路等6条。细心的市民可以发现,这些在建高铁线中大部分位于苏北、苏中地区,换句话说,一旦建成,目前困扰苏北、苏中地区发展的交通瓶颈将迎刃而解,和苏南地区的沟通交流也将更加畅顺。
 
    连盐铁路正线长232.2公里
 
    连盐铁路正线长232.2公里,其中,连云港市境内约为129.2公里,线路自陇海铁路连云港站引出,途经连云港市的灌云、灌南两县,盐城市境内线路约103公里,经响水、滨海、阜宁、射阳、建湖5县和亭湖区,到达新长铁路盐城北站。全线设置12个车站,新建石桥站、赣榆站、海州站、董集站、杨集站、田楼站、响水站、滨海站、阜宁东站、射阳站,改扩建既有的连云港站、盐城北站。建设标准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具备运行动车组条件),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00公里。项目建设工期3.5年,投资估算总额259.84亿元。该铁路线是沿海铁路运输通道的组成部分,实现了从连云港到盐城的南北贯穿,也将改变响水、滨海、射阳等3县无铁路的历史。
 
    沪通铁路张家港常熟太仓通铁路
 
    沪通铁路连接上海(沪)和江苏省南通,同样是规划建设中的沿海铁路其中一段,时速200公里,是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型快速铁路,与盐通铁路、青连铁路、连盐铁路形成无缝对接,建成后成为青岛至上海的快速铁路通道。由于铁路新建跨江大桥将与规划中的通苏嘉城际铁路和锡通高速公路共建一座公铁大桥,施工和技术难度极大。目前沪通大桥仍在建设中,预计沪通铁路项目整个工期至少需5年。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沪通铁路一期为南通经太仓至安亭段,并由安亭引入上海虹桥站。而沪通铁路二期是在太仓这个分叉口引出了往浦东的一个岔道,沿线经过上海浦东外高桥、浦东机场,最终到达惠南站。一期工程已敲定的有10个站,江苏境内分别是平东站、南通西站、张家港北站、张家港站、常熟站、太仓港站、太仓站、太仓南站等8个站,上海境内有安亭、黄渡2个站。
 
    青连铁路建成后开行时速200公里动车
 
    青连铁路连接青岛和连云港,也是国家沿海铁路的一部分,铁路自青岛北站引出,北连胶济客运专线、青荣城际铁路和已经开工的济青高铁,至连云港市赣榆区接入连盐铁路石桥站。该铁路正线长194.39公里,总投资238亿元,其中山东境内186.39公里,江苏境内8公里。建设标准为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拟开通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是一条以城际客运为主兼顾中长途旅客运输、客货并重的铁路干线,沿途共设红岛、洋河口、胶南、董家口、两城、奎山、岚山西7个车站,
 
    宁启二期通到启东
 
    宁启铁路,西起南京,东至启东,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主通道之一的组成部分。改造后旅客列车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变成宁启快速铁路。今年的5月15日,改造完成的宁启铁路已正式通车,并更名为宁启高铁。途经扬州、江都、泰州、姜堰、海安、如皋、南通等站。不过,说是宁启,但实际上目前并不能从南京抵达启东。因为目前已经建成通车的只是宁启高铁的一期,即南京至南通段。而南通至启东段的二期尚在建设中,其站名包括南通站、南通东站、海门站、临江站、启东站、吕四站等。
 
    连淮扬镇铁路设计时速300公里
 
    根据规划,线路途经连云港市、灌云县、灌南县、涟水县、淮安市、宝应县、高邮市、扬州市、镇江市等县市,全线共设董集站(接轨站)、灌云站、灌南站、涟水站、淮安东站、宝应站、高邮界首站(已更名高邮北站)、高邮高铁站、邵伯站(线路所)、扬州南站、江都站(接轨站)、泰安站(接轨站)、镇江大港站、横山站(技术站)、丹徒站(接轨站)和镇江站(接轨站)16个车站,全长305.2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其扬州先行段已于2014年12月开工,预计2019年全线通车。连淮扬镇铁路建成后,将在丹徒站与沪宁城际铁路相连,可汇入京沪高铁,直接把苏中地区拉进了国家高铁骨干网。
 
    徐宿淮盐铁路苏北腹地大动脉
 
    徐宿淮盐铁路是江苏腹地东西向的一条铁路大动脉,与京沪铁路、陇海铁路、京沪高铁、连淮扬镇铁路、沪通铁路、沿海铁路相连,并与连淮扬镇无缝对接,形成徐宿淮扬镇铁路通道,同时也是京沪高铁第二通道的一部分。全长约314公里,设计行车速度250公里/小时。去年年底,宿迁段成为最先开工建设的一段。工期四年,总投资428.25亿元,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
 
    盐城南通高铁投资180亿 明年开建
 
    作为国家规划建设的沿海高铁线网中的一部分,盐通铁路很可能和徐连客专一起成为江苏“十三五”期间最先开工建设的铁路线。日前,盐通铁路公布环评全本公示,计划于明年1月正式动工,2020年底建成。通车后的盐通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总投资超过180亿。
 
    建成后可连接徐宿淮盐、通苏嘉、沪通等城际铁路,成为京沪通道的重要辅助通道。目前,盐城和南通间只有普通快速列车相连,均为K字头,一天6趟,耗时均超过两小时。盐通高铁一旦建成,全程将只需1小时20分钟左右。虽然节省时间相对来说不太多,但重要意义是其本身作为沿海高铁的一部分,在和江苏省域范围内其他沿海高铁建设段连通后,将迅速让此前规划多年的沿海高铁成为现实,由南至北全面贯通。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