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地方稳增长“踩油门” 两天内逾万亿项目集中开工

更新日期: 2016年09月23日 作者: 梁敏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字体:
摘要:仅19日和20日的短短两天时间内,内蒙古、江苏、安徽、河南、四川等多地集中开工建设一批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规模接近万亿元。

    在国务院督查组分赴地方展开督查的同时,各地纷纷行动。记者梳理发现,仅19日和20日的短短两天时间内,内蒙古、江苏、安徽、河南、四川等多地集中开工建设一批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规模接近万亿元。
 
    多地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
 
    最近几天,国务院督查组已经在地方开展工作,重点督查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落实情况。
 
    从督查内容来看,保持经济平稳发展被置于督查工作的第一项。督查组在地方开展督查工作时均强调,督查的目的是着力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着力推动重大政策举措、重点投资项目、重要民生工程加快落地,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在督查组展开工作的同时,内蒙古、江苏、安徽、河南、四川等多地集中开工了一批重大投资项目。
 
    9月19日,内蒙古举行2016年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开工366个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城市规划、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总投资额达7396亿元。
 
    同一天,四川举行9个高速公路项目集中开工动员活动,开工的高速公路总里程为906公里,总投资达到1288亿元。时隔两天,即22日,四川再次集中开工345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1557亿元。
 
    9月20日,连云港和宁波两地有6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涉及资金286.2亿元。而此前,河南洛阳和开封也有相同活动,两地集中开工的项目总投资约934.1亿元。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督查组可能推行问责机制,因此如果项目没有按计划推进,地方政府可能会受到相应问责,因此地方加大开工力度并不意外。”
 
    下半年以来,在稳增长压力下,多地强调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并加大投资力度。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秋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动员大会上强调,对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投资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区域发展的“第一抓手”。
 
    此前,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会议上也表示,在消费、出口、投资“三驾马车”中,投资是驾辕之马,是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引擎。
 
    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加快
 
    在地方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中,基建项目是重要的一块。除了地方层面外,进入9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基建项目审批速度也明显加快。据统计,9月迄今,发改委已经先后批复了8个基建项目,涉及投资超648亿元。
 
    基建投资已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支撑点。国家统计局披露数据显示,1-8月份,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9.7%,增速比1-7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从稳增长角度来看,目前基建投资不到20%的速度是不够的,恐怕要达到22%至23%的增速才能更有助于经济增速持稳。”
 
    不过,连平认为,随着大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发改委加快项目审批,以及PPP项目加速落地,四季度基建投资增速会进一步加快。
 
    工业项目投资成为主导
 
    不同于以往重大项目以基建项目为主,此次地方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工业项目成为主导。
 
    比如,9月22日,四川集中开工的345个重大项目均是产业项目,涉及电子信息、重大装备、汽车制造等行业。连云港此次集中开工的也是重点工业项目,均为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的新建项目和计划投资3000万元以上的技改扩建项目。
 
    此外,开封集中开工的70个重大项目中,超过六成是工业项目,投资184亿元,占总投资规模的一半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目前制造业投资低迷,但制造业投资与民间投资密切相关,稳定制造业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同时,对于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投资也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