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2016中国-中亚国家建材技术研讨会在阿拉木图召开

更新日期: 2016年11月01日 来源: 中国建筑材料研究科学总院 【字体:
摘要:2016年10月25日,阿拉木图已是寒意料峭,但皇家郁金香酒店会议厅内却热意融融,来自中亚五国和中国的一百余名代表欢聚一堂,参加由亚洲水泥与混凝土研究院和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简称中国建材总院)主办、SM Business公司和(国家)建材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2016中国-中亚国家建材技术研讨会”。“亚洲水泥与混凝土研究院-中亚分院”借此契机正式揭牌成立。

    在古丝绸之路上,哈萨克斯坦是古代中国通往中亚的第一站,而今,天堑变通途,驼铃声已难觅,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快捷的飞机、火车,但哈萨克依然是我国进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段的桥头堡。阿拉木图原为哈萨克首都,现在仍是哈萨克的金融与科技中心,也是中国进入中亚的第一个中心城市。
 
    2016年10月25日,阿拉木图已是寒意料峭,但皇家郁金香酒店会议厅内却热意融融,来自中亚五国和中国的一百余名代表欢聚一堂,参加由亚洲水泥与混凝土研究院和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简称中国建材总院)主办、SM Business公司和(国家)建材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承办的“2016中国-中亚国家建材技术研讨会”。“亚洲水泥与混凝土研究院-中亚分院”借此契机正式揭牌成立。中亚分院为中国和中亚各国建材界同仁创新思想碰撞升华的平台、创新成果交流展示的平台、创新技术得以扩散的平台。
 
    来自中方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亚洲水泥与混凝土研究院名誉院长徐德龙院士,中国驻阿使馆科技领事米桂雄先生,和中国建材集团、亚洲水泥与混凝土研究院院长、中国建材总院院长姚燕等。来自中亚的嘉宾有阿拉木图市政府建筑局副局长阿斯卡尔先生,哈萨克东干协会主席安胡赛先生,乌兹别克水泥集团副总经理凯萨尔先生,塔吉克osmonbus建筑公司副总经理瓦利德仲先生,江布尔水泥公司总经理卡拉先生,海德堡哈萨克分公司经理Milesi先生等。会议由中国建材总院副院长、(国家)建材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马明亮和哈萨克斯坦SM Business公司总经理Aivar Sargaskayev先生共同主持。中方嘉宾徐德龙院士、米桂雄领事以及哈方代表安胡塞主席、Aivar先生分别致辞。
 
    徐德龙院士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与中亚各国都在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和民生建设,建筑材料是最基础的材料。然而,建筑材料的资源与能源消耗带来一系列环境问题。这引发了当代世界对绿色发展的思考,以及对绿色发展的追求,中国愿意与中亚的朋友共同分享中国在绿色建材和绿色制造领域的成果。此次研讨会将成为中国与中亚各国共同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为实现亚洲建材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米桂雄领事指出,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战略与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高度契合,相互促进。亚洲水泥与混凝土研究院是在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框架下成立的,“亚洲水泥与混凝土研究院—中亚分院”更是在“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对接的契机下成立,中国与中亚各国在建材领域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将得到全面的提升和推进。
 
    哈方Aivar先生盛赞此次论坛提供了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能够推动中国及中亚国家建材行业先进技术的推广和发展,而设立“中亚分院”亦是与时俱进之创举。工业创新发展计划是当前哈萨克政府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展计划之一,而建材行业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开办中亚分院将成为中国-中亚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应用、交流机制中最重要的一环。相信此后中亚分院举办的活动将成为中亚建材行业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
 
    在技术研讨阶段,七名中方专家就水泥、玻璃、新型建材和新型房屋等不同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分别为徐德龙院士的“论水泥工业的未来”、北京凯盛魏文荣副总所作“水泥节能及减排技术”、北京凯盛王琪副总经济师所作“中亚地区水泥工业发展趋势分析”、西安墙体材料研究设计院肖慧书记所作“节能墙体材料绿色制造技术与应用”、玻璃院左岩院长所作“建筑节能玻璃技术与产品”、中建材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新型房屋事业部唐玉娇部长所作“预制混凝土与装配式节能房屋”、和中国新型建材设计研究院程华院长所作“新型建材技术及装备介绍”。
 
    报告结束后,专家与参会代表展开热烈的讨论。针对徐德龙院士所阐述的冶金渣的循环利用,哈方代表提出哈萨克现有10亿吨的废铜渣,堆积如山,不知中国是否有消纳的良策。徐院士提出,铜渣的利用要通过科学实验解决难题,也希望哈方能组织企业来中国考察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利用状况,共同努力将哈污染物转为资源。针对魏文荣副总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水泥节能环保技术,有代表提问中方在中亚所建水泥厂是否有所运用介绍的新技术,魏总回答中亚水泥工程在建设期间受到多方面因素制约,当时用到的只有立磨技术,希望以后这些项目逐步进行节能改造,建议技术改造的优先次序首先为辊压机技术、其次为余热发电,再次为垃圾协同处置技术。
 
    会议期间,兼任陕西省侨联主席的徐德龙院士和姚燕院长、肖慧书记还亲切会见了哈萨克东干协会主席安胡塞先生,安胡塞先生介绍了哈萨克及整个中亚地区的整体政治经济形势、工业概况、国家战略和建设规划以及近年与中国的合作进展。双方均表示愿意共筑合作桥梁,加深友谊,加强建材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并就近期合作初步进行了商讨。
 
    哈萨克有个陕西村,居住着一百多年前清朝年间从陕西西迁的回民,在哈萨克、吉尔吉斯边境地区发展到十来万人,被称为东干族。安胡塞先生希望利用他们的语言和民族优势,成为中哈合作的桥梁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纽带。
 
    哈萨克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较好的工业基础,是独联体内发展最快的国家,经济实力占中亚五国总量的三分之二,中亚地区能源资源产业与中国制造业产业形成互补,商机无数。北京凯盛在哈萨克、乌兹别克、阿塞拜疆等中亚国家已完成五个水泥工程项目,相信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以及中亚分院的成立,将极大提升中国建材总院和中国建材集团在中亚地区建材领域的辐射度和影响力,促进我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科技与经贸领域深层次的合作。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