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设备>资讯详情

山东枣庄鑫金山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纪实

更新日期: 2016年11月16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一车车并不起眼的毛石经过破碎、筛分、除粉,摇身一变成了价格不菲的5种规格不同的成品骨料和机制砂,然后通过立式料仓源源不断地运往施工现场。近日,当中国矿业报记者看到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的骨料生产线时,才真正体会到了“点石成金”的含义。

    一车车并不起眼的毛石经过破碎、筛分、除粉,摇身一变成了价格不菲的5种规格不同的成品骨料和机制砂,然后通过立式料仓源源不断地运往施工现场。近日,当中国矿业报记者看到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的骨料生产线时,才真正体会到了“点石成金”的含义。
 
(图)为新型单段锤式破碎机
 
    而这条让普遍石头变成精品骨料、砂石,给企业带来滚滚财源的生产线,就是由枣庄鑫金山智能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原枣庄市金山机械有限公司,下称金山机械)制造安装的台时500吨一级精品骨料生产线。
 
    从单机台时500吨到台时2000吨,再从台时3000吨到台时4000吨,金山机械不仅不断巩固着“产量之王”的霸主地位,而且还书写了“两低两高”(低能耗、低投资、高环保、高收益)的传奇。
 
    金山机械缘何在群雄争霸中一路绝尘、独领风骚?在砂石骨料装备制造行业浸淫多年的该公司董事长孙中岩一语中的:“这是我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智造’抢占市场制高点的结果。”
 
    高科技,始终引领行业发展
 
    科技创新始终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源泉。近几年来,金山机械之所以所向披靡,成为业内的“领跑者”,最关键是他们紧盯砂石骨料装备行业前沿,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全力实施科技创新战略。
 
    走进金山机械厂区,颇为引人注目的是右首边写着“院士工作站”的4层米黄色大楼。
 
    一个为砂石这个传统产业提供装备的机械公司,有必要这么“兴师动众”设立院士工作站吗?孙中岩似乎猜透了中国矿业报记者的心思。他笑着说,多年以来,砂石骨料行业给人们的印象是科技含量低、环境污染严重,需要的设备也是“傻大笨粗”,只要能把石头破碎、经久耐用就行。其实,现在完全不像过去了。生态环保的压力要求装备必须节能环保;各项重点工程的建设对砂石骨料的质量、规格要求更严,也需要装备性能、水平的不断提升。
 
    装备性能的提升当然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为一家专业制造破碎、筛分、洗选/输送、成套砂石骨料设备和矿山设备的制造厂家,金山机械坚持以创新带动创造,用“智造”引领市场,成立了现代化的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围绕市场重大需求,按照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原则,加强科技攻关,不断提升产品竞争能力。他们研发的台时500吨和台时1000吨破碎机甫一批量生产、正备受市场青睐之时,就又居安思危,开始研发台时2000、3000吨的破碎机。其中,JSPCD型台时2000、3000吨智能控制矿物破碎机分别荣获“2015、2016年度国内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殊荣。
 
    “现在,我们又已成功研发出台时4000吨的智能控制矿物破碎机生产线,不日即可投入批量生产,届时该生产线将成为全国名副其实的‘产量之王’。”金山机械总经理助理、大客户经理狄辉颇为自豪地说:“截至目前,我们公司已获得各类专利27项,并参与中国砂石协会主导的《机制砂石骨料工厂设计规范》的制定,是国内惟一一家拥有此项资质的民营企业。”
 
    开放才能发展,合作方能共赢。在充分挖掘内部科技潜力同时,金山机械还十分重视“借智上楼”,聘请国内的知名专家“为我所用”。在与国内矿山设计研究院、国外砂石协会联姻共同进行核心技术研发同时,金山机械还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合作,成立了院士工作站,这也是山东省破碎行业惟一一家集关键技术研究、产品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为一体的全方位、高层次的科研创新平台,并拥有国内砂石骨料行业惟一一个高品质砂石骨料研究中心。同时,金山机械还与美国SMI破碎机械和奥地利森佩理特集团中国区域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了信息共享、优势互补。
 
    “院士科研团队的加入,有效整合了技术创新资源,将使我们的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具有战略眼光的孙中岩表示:“而金山机械与上述两家外国公司达成的战略合作,则是强强联合的最好体现,可以结合各自优势组建一支由中外技术工程师和销售骨干组成的专业团队,随时为用户提供从设计、选型、生产、安装到维护的全方位服务。”
 

(图)为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骨料砂石生产线
 
    今年8月,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对金山机械进行调研后激动地说,对于砂石装备制造企业而言,砂石行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既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但同时也是一个极大的机遇。金山机械能紧紧抓住这一机遇,逆势而起,率先突围,通过完善企业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及重视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等措施抢占市场制高点,对众多砂石装备制造企业发展而言具有示范意义。
 
    高性能,始终瞄准市场前沿
 
    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金山机械的骨料生产线之所以能风靡全国,红遍大江南北,主要得益于其良好的性能。
 
    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国家环保力度不断加大,砂石骨料行业小规模、自动化程度低的传统生产线逐渐被淘汰,砂石骨料大矿时代已经到来。这对包括金山机械在内的砂石骨料装备制造行业来说既是机遇更是挑战。
 
    “在市场瞬息万变、机遇稍纵即逝、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形势下,只有始终瞄准市场的最前沿,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会凭借产品的高性能脱颖而出。”孙中岩感触颇深地说。
 
    在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的骨料生产线,中国矿业报记者看不见漫天飞舞的灰尘,也听不到震耳欲聋的破碎声,惟一让人过目不忘也是最能诠释金山机械高性能的,则是数十米高的料仓上的“绿色、安全、高效”的红色大字。

    而这只是金山机械高性能产品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公司抓住砂石骨料大矿时代的到来,先后研发了台时1000吨~4000吨的装备,满足了砂石骨料企业资源整合后的集约化、规模化生产要求。
 
    既要以“量”取胜,更要以“效”致胜。金山机械的专利产品——高效节能环保新型单段锤式破碎机,集鄂破、反击破和锤破的优势于一体,浑身上下充满了“高科技”,目前已获得27项国家专利。
 
    “新型单段锤破主要通过锤头在上腔中对矿石进行强烈的打击、矿石对反击衬板的撞击、矿石之间的碰撞而使矿石破碎。矿石通过用重型给料设备被喂入破碎机的进料口,大于棚条间隙的矿石被高速旋转的锤头以较高的线速度打击矿石,同时击碎或抛起矿石,被抛起的矿石通过撞击到反击衬板上或自相碰撞而再次破碎,小于棚条间隙的矿石被锤头带入破碎板和篦子工作区继续受到打击和粉碎,直到小于篦缝尺寸时再从机腔下部排出。”狄辉激动地说,这种新型破碎机不仅荣获“2015、2016年度国内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殊荣,而且首台(套)产品还已获得山东省经信委指定保险公司中国平安保险的保单,金山机械客户将获得双重保障。
 
    据了解,该新型单段锤破与传统锤破相比,从内部构造和转子构造上都有质的提升,通过用棚条取代给料辊、将筛板由180度提高到270度、在壳体上部安装倒钉子型反击板、采用耐磨件全包围结构、降低锤头数量等,来达到环保、节能、耐用之目的。这种升级版的新型破碎机一投入使用,优势立马显现,而由产量高、耗能低、成品好、磨损少、操作简单等诸多优势集聚后所带来的综合效益更是十分可观。
 
    “该生产线主机能耗比同类产品节能50%以上,可同时生产骨料、砂石,而且占地面积小,具有大产量、低能耗、高环保之优点。”孙中岩介绍说:“尤其是石粉控制技术和机制砂系统,特别适用于水泥企业的石灰石破碎机‘一机两用’工艺,充分体现了绿色发展的要求。”
高质量,始终聚焦客户利益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之本。金山机械熟谙此理。近年来,他们坚持走“质量品牌赢天下”之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品牌,用过硬的质量维护了客户利益,拓展了广阔市场。
 
    “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只有质量优才能品牌硬底气足,才能更好地惠及广大客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一枝独秀。”孙中岩掷地有声地说。
 
    质量重在细节,贵在管理。金山机械2008年取得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并按质量体系,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质量控制和保证体系。他们从源头抓起,严把原料进厂关和产品出厂关,既不让不合格的原料流入车间,又不让不合格的产品流向市场。过硬的质量使金山机械在市场上真正有了自己的金字招牌,“金山”品牌2011年被评为了“枣庄市著名商标”。
 
    “客户就是上帝”。对金山机械来说,这不仅仅是简单的口号,更是实在的行动。他们建立了一支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服务团队,为客户提供最专业的服务。
 
    售前,他们指导客户选择最为适用的设备型号,免费派工程技术人员到现场为用户规划场地、设计最佳流程和方案,并根据客户的特殊需求设计制造产品。售中,他们严格产品出厂前检验,依照合同组织发货。售后,指派专门的售后服务人员到现场指导设备安装、调试、运行,对客户进行免费指导和技术服务。对国内客户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服务人员保证在24小时内给予明确的解决方案,并以最快速度赶至现场处理。
 
    “我们倾力打造了一支集研发、生产、销售、安装、维护、培训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团队,在山东、河南、河北、安徽、甘肃、湖南、湖北、云南、重庆等地布局了20余个服务网点,竭诚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狄辉表示。
 
    高科技、高性能、高质量给客户带来的是高效益,给企业带来的是大市场。目前,金山机械产品已遍布国内20余个省,并出口到南非、越南、缅甸、泰国、巴拿马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的神华集团、中联水泥集团、冀东水泥集团、西山煤电集团、重庆东方希望水泥、山东济宁永昌路桥集团、京沪高铁鲁南段工程等一批大型企业和重点工程中,时常能看到金山机械的身影。
 
    “用我‘金山’,送你金山”。当中国矿业报记者离开临沂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望着一辆辆满载由金山机械生产的骨料、砂石的车辆,仿佛看到了一座座荒山已变成了一座座金山。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