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投资>资讯详情

云南开出9000亿投资大单 47条高速砸进6000亿

更新日期: 2016年12月13日 来源: 昆明日报 【字体:
摘要:近日,云南省发改委网站发布了《云南省2016年向社会推介PPP项目表》,共335个项目,总投资8968.91亿元,高速公路47项,总投资6018.83亿元,投资占比超六成。

    近日,云南省发改委网站发布了《云南省2016年向社会推介PPP项目表》,共335个项目,总投资8968.91亿元。其中涉及城际铁路、城市有轨电车、其他铁路、机尝高速公路、其他交通设施、市政设施、水利环境、农业、林业、教育卫生、旅游、能源等十二类,高速公路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本批项目中,100亿元以上的投资项目28个,集中在城际铁路与高速公路,玉溪至临沧高速公路全长244公里,投资金额356亿元,为本批PPP项目中最大的一单。 
 
    335个PPP项目中,轨道交通项目14项,总投资758.76亿元;机场12项,总投资165.72亿元;高速公路47项,总投资6018.83亿元,投资占比超六成;其他交通设施类项目12项,总投资204.03亿元;市政设施类项目141项,总投资1056.59亿元;水利、环境整治等56项,总投资239.84亿元;农业、林业15项,总投资199.42亿元;教育、卫生、旅游等社会民生设施35项,总投资312.36亿元;能源3项,总投资13.35亿元。 
 
    呈红、大丽两条城际高铁投资309亿元 
 
    呈贡—澄江—江川—红塔城际高铁,属于国家“十三五”铁路建设规划项目。该线为云南省拟规划实施的滇中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呈贡—澄江—江川—红塔城际铁路项目自昆明枢纽东南环线化城站引出,经澄江、江川后进入玉溪市,接入玉溪西站或玉溪南站。线路长度约88公里,项目投资规模117亿元。 
 
    10月,滇中城市群城际铁路网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大理至丽江城际高铁在列,为近期建设项目,建设时间为2016-2020年。大丽城际高铁全长160公里,投资规模约192亿元。 
 
    11个市、县规划有轨电车 
 
    2016年PPP项目名单中,云南11个市、县规划了有轨电车,总投资约434亿元。其中红河州4个市、县规划了有轨电车,分别是建水县滇南中心城市群现代有轨电车建设,个旧市轨道交通金湖—大屯线建设项目、弥勒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一期)、开远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加上已经通车运行的蒙自市,红河州成为云南有轨电车使用最广泛的州市。 
 
    另外,还有楚雄市现代有轨电车项目、普洱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瑞丽市有轨电车项目、文砚丘平城市群现代有轨电车示范项目、盈江县城市轨道交通、丽江市旅游轨道交通项目。待这些项目启动之后,云南仅剩曲靖、玉溪、保山、昭通、临沧、怒江、迪庆、大理八个州市没有启动有轨电车建设。 
 
    47条高速公路投资6018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 
 
    “十三五”期间,云南要开工建设高速公路6000公里,完成投资6500亿元,确保建成运营高速公路4000公里以上,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000公里以上。今年是高速公路建设五年大会战的开局之年,从本批PPP项目来看,高速公路为云南省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 
 
    47条高速公路中,滇西、滇南较多,滇东北有一部分,包括腾冲至陇川高速公路、丽江古城至宁蒗红桥高速公路、丽江至香格里拉高速公路、G5615凤庆至保山高速公路、宣威至巧家高速公路、玉溪至临沧高速公路、四川宜宾至贵州纳雍至云南河口高速公路文山至马关至河口段(马关段)、昆明(福德立交)至宜良高速公路等多条重要干线。 
 
    这些高速建成后,全省将形成多条环线与多条放射线,加强滇西、滇南的交通往来,形成互通,由滇西到滇南可直达,不必再折回昆明绕行。滇东南方向同样增加多条道路,曲靖、文山、红河之间的往来更便捷。 
 
    10个市、县将建通用机场 
 
    在12个机场项目中,包含10个通用机尝1个场外配套基础设施与1条连接线,分别是建水县通用机场建设、昌宁通用机尝红河县应急抢险通用通勤小型机场建设项目、文山通用机尝永胜县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华坪县通用机场建设项目、盈江通用机场建设项目、临沧市永德通用机场场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陇川县通用机场及航空产业园、勐腊县通用机场建设、施甸县通用机场建设项目、省道s335腾冲机场连接线。 
 
    通用机场是指为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飞行活动的民用航空器提供起飞、降落等服务的机潮,主要强调传统的工农作业活动。 
 
    20个旅游项目 投资规模275.19亿元 
 
    20个旅游项目中,投资额最高的是蒙自市南部半山大健康产业园,投资规模80亿元,总规划面积10.26平方公里,拟建设成为集养老、休闲、度假、社区服务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园。 
 
    永胜县程海湖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42亿元,包括程海兴义旅游接待中心,投资2.8亿;小阳堡旅游度假区,投资3.7亿;李家嘴冬季游泳训练基地,投资1亿;洱莨度假村,投资1亿;金兰村民族文化广场,投资0.5亿;他留文化村,投资2.5亿;白沙嘴度假村,投资2亿;本地饮食街,投资2.5亿;永胜边屯文化博览园,投资5亿;程海湿地公园,投资12.7亿;程海温泉度假村,投资1亿;半海子、小蒲高尔夫度假村,投资2亿;刘家湾疗养院,投资2亿;登堡岛度假村,投资1.5亿;白云山景观修复区,投资1.5亿。 
 
    沧源“大翁侗原生态文化旅游区开发项目,投资20.43亿元。项目项目占地39750亩,总建筑面积76060㎡,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景区山庄、客栈、休闲度假区、种植区65公顷、旅游厕所、观景台、停车场,配套建设公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 
 
    另外,还有腾冲户外运动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园、保山市昌宁天堂山生态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沧源芒那河旅游开发建设项目等。20个旅游项目总投资275.19亿元,除了红河州4个、文山1个,其余分布于滇西方向。省发改委要求各级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将按照职能职责,做好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各项工作及相关保障,积极促进项目合作和签约。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