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山西省召开水泥行业工作座谈会议 全面贯彻落实错峰生产去产能政策

更新日期: 2017年01月06日 作者: 李琛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会议围绕全面落实“错峰生产”产业政策,总结2016年全省水泥工作,谋划2017年山西水泥发展为主题,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和《山西省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164号)文件精神,山西省经信委、环保厅领导、中国水泥协会领导、山西省建材行管办领导做了重要讲话,山西各片区水泥自律委员会成员单位对错峰生产行业自律进行了经验交流,会上发布“2017年山西省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宣言”,与会企业代表就继续做好2017年错峰生产工作进行了表态。
 
    中国水泥协会秘书处讯 2017年1月4日上午,由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主办的“山西省水泥行业工作会议”在太原市召开。山西省经信委、山西省环保厅、山西省建材行管办领导应邀出席会议。来自山水、金隅冀东、华润水泥、金圆、中联、威顿等37家水泥企业的6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副秘书长王郁涛、产业政策研究室李琛博士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全面落实“错峰生产”产业政策,总结2016年全省水泥工作,谋划2017年山西水泥发展为主题,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34号)和《山西省促进建材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164号)文件精神,山西省经信委、环保厅领导、中国水泥协会领导、山西省建材行管办领导做了重要讲话,山西各片区水泥自律委员会成员单位对错峰生产行业自律进行了经验交流,会上发布“2017年山西省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宣言”,与会企业代表就继续做好2017年错峰生产工作进行了表态。
 
    会议由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秘书长成耀荣主持,与会人员就“落实国办发34号和晋政办发164号文件,坚持错峰生产不动摇,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去产能”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康建红在大会上通报了2016年山西省水泥工业情况及2017年工作计划。康建红会长提出山西省水泥行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快速行动。目前山西省水泥行业发展状况不容乐观,存在产能严重过剩、产业集中度偏低、创新能力发展不足、协同意识不强经济效益差四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于2016年4月正式换届,围绕“错峰生产、行业自律、市场协同”三个方面全面铺开工作。为巩固2016年行业协调成果,2017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谋划开局,落实工作: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国办发34号和晋政办发164号文件精神;按照2016年晋建材协字29号文关于错峰生产的要求,坚决遏制新增产能;加强高强度、功能性产品的开发;做好去产能、调结构、转型发展的文章,按照中国水泥协会的方案和要求,搭建山西省水泥投资管理公司平台,把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做好;建立“红名单”制度,在金融财政等优惠政策上大力支持诚信、引领行业发展的、有创新力的水泥企业。
 
    山西省经信委投资处冯定国主任解读了晋政办发164号文件制定过程和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山西省水泥企业施行错峰生产的成绩和效果,对2017年山西省水泥企业开展错峰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强调了去产能的重要性。冯定国主任要求山西省水泥行业严格执行国办发34号文和晋政办发164号文,向“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能利用率进一步提高、节能减排水平进一步提升、行业整体效益进一步增强”的目标迈进,并再次强调“协会发挥作用”是关键。
 
    山西省环保厅刘宇主任充分肯定了山西省水泥企业施行错峰生产对环境保护的贡献,提出了目前水泥企业存在的环保问题主要是部分企业排放波动大不能稳定达标,无组织排放不能全面达标。对水泥行业提出更高要求,水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实现排放稳定达标,严格执行抑尘措施,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并激励水泥行业在省政府领导下,共同努力做大做强。
 
 
    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围绕“坚决执行错峰生产、去产能提高集中度、创新发展降本增效”三个内容做了主题发言。孔祥忠常务副会长指出,“十三五”期间水泥行业的结构调整重点是去过剩产能和错峰生产,国办发34号文件明确指出了错峰生产是压减过剩产能的重要行业政策。在各级政府支持下,水泥企业大力推行错峰生产这一产业政策,通过行业自律、停窑限产、调节市场供给,既维护了行业的根本利益、又对环境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错峰生产是水泥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也考量着企业领导人的诚信和道德水准。孔祥忠常务副会长要求,2017年整个行业要在继续推行错峰生产的基础上,用好国办发34号文件给出的“产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政策,切实解决去产能这一根本问题,整个水泥行业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和多种形式的市场整合,有效提升市场集中度,优化产能布局,改善市场竞争格局。要抓紧探索搭建省级水泥投资管理公司平台,用“专项资金”去引导过剩熟料产能主动退出,建立完善公平的退出机制;要从产品质量监管角度,建立追溯机制和质量保障体系,引导大部分水泥粉磨站有序退出市场。孔祥忠副会长殷切指出,在创新驱动发展降本增效道路上,要着重完善修订标准提升产品质量,做好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和应用,注重企业专业人才培养,为降本增效创造条件,要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做好碳资产管理工作。行业协会应当为山西水泥行业发展出谋划策,做好政府的参谋,为行业结构调整、企业利润提升继续努力。
 
    会上,山水集团副总经理冯存伟、广灵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树立、中阳县桃园东义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建庭、阳泉金隅冀东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华、山西中条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逸、晋城市建材工业协会副会长梁志军作为企业代表发言,展现了大企业集团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一如既往全面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将供给侧改革推向新高潮。
 
山水集团副总经理冯存伟(左上)、山西中条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逸(左下)、广灵金隅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树立(右上)、阳泉金隅冀东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华(右中)、晋城市建材工业协会副会长梁志军(右下)
 
    会议结尾时正式发布了“2017年山西省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宣言”,所用与会人员在宣言背板上签字。水泥企业纷纷表示要推动建设山西省水泥投资管理平台,以此为载体,落实晋政办发164号文件精神,协同错峰生产、严禁新增产能,加快行业转型升级步伐。
 
 
    最后,山西省建筑材料行业管理办公室党朝旭部长做了总结发言,山西省全水泥行业要严格执行错峰生产,2017年实现大幅度减亏,企业要遵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宣言,在政府引导、行业协会推动下,共创水泥行业美好未来。
 
山西省建筑材料行业管理办公室党朝旭部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