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祁连山水泥:坚决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 全力推动水泥行业转型升级

更新日期: 2017年01月16日 来源: 甘肃祁连山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字体:
摘要:如果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加上冬季取暖期的错峰生产,就甘肃区域市场而言,供求关系将基本平衡。因此,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符合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有利于减缓区域市场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有效促进行业整体效益的提升。

    一、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对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意义重大 
 
    截至2015年底,全国水泥产能35亿吨,2015年水泥产量23.5亿吨,产能利用率仅60%多。2015年甘肃水泥产能5600万吨,而水泥需求仅4200万吨,其中32.5等级水泥需求量占55%左右。按GB175-2007标准,复合硅酸盐水泥中“熟料和石膏”的掺量范围要求“不小于50%且小于80%”,但32.5等级水泥按实际生产控制经验来说熟料掺加量一般在50%稍过点,而42.5级水泥熟料掺加量实际生产控制在70%~80%。以甘肃市场为例,如果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增加400多万吨的熟料消耗,也就是说相当于减少了10%以上的产能。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整个行业好了,企业才会过上好日子,否则,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产能过剩、竞争加剧、价格下降、效益下滑,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提升效益最直接的手段就是提价,而提价有两个因素,一是成本推动,二是改变供求关系(供大于求,价格下降;供不应求,价格上升)。如果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加上冬季取暖期的错峰生产,就甘肃区域市场而言,供求关系将基本平衡。因此,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符合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有利于减缓区域市场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有效促进行业整体效益的提升。 
 
    二、停止生产32.5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对祁连山水泥经营的影响 
 
    2014年,祁连山生产32.5级复合硅酸盐水泥465万吨,占水泥年总产量的22.6%;产品单利22.79元。 
 
    2015年,祁连山生产32.5级复合硅酸盐水泥529万吨,占水泥年总产量的27.2%;产品单利-5.63元。 
 
    2016年1~11月份,祁连山生产32.5级复合硅酸盐水泥605万吨,占水泥年总产量的28.9%;产品单利-1.15元。 
 
    由于市场原因,近三年祁连山公司32.5级复合硅酸盐水泥产销量比例有所上升,但生产比例未超过30%,停止生产复合硅酸盐水泥对企业生产经营和市场的保供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三、关于停止生产32.5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观点及建议 
 
    停止生产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是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引导水泥行业实现去产能、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祁连山水泥坚决拥护并支持这一作法,也将积极引导区域市场逐步停止生产32.5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另外,关于停止生产32.5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全面修订《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明确界定水泥生产过程中混合材掺加范围,严格控制掺加比例。同时,国家环保部、国土资源部等政府部门要加强监管。 
 
    二是要积极推动相关建筑施工标准和规范的调整。全面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产品标准,需要建材、建筑等部门联手,从市场需求端提升对高性能混凝土和较高强度等级水泥的需求。因此,水泥行业要加强与交通、住建等部门的沟通,以提高我国建筑物和构筑物的设计质量和服役寿命为出发点,推动修订、调整相关建筑设计标准、工程预算标准、施工规程和验收规范,从根源上推动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 
 
    三是积极倡导、支持和鼓励大城市水泥大用户不再使用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同时,要避免混合材的掺加量转移至混凝土行业,用其他胶凝材料替代水泥,导致混凝土端的水泥需求量减少。此外,要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广泛深入宣传取消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