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能源>资讯详情

去年多家煤企扭亏为盈 但这并不代表煤炭行业基本面好转

更新日期: 2017年01月25日 作者: 蒋瑜沄 来源: 界面新闻 【字体:
摘要:多家煤炭上市公司发布的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企业经营状况在煤价回升中获得改善。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下称中煤协)警告称,煤炭企业经营状况尚未得到根本好转,行业脱困发展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警告称,当前煤炭需求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改变,煤炭经济平稳运行尚缺乏坚实基础。煤炭企业经营状况尚未得到根本好转。
 
    多家煤炭上市公司发布的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企业经营状况在煤价回升中获得改善。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下称中煤协)警告称,煤炭企业经营状况尚未得到根本好转,行业脱困发展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1月23日,中煤协发布了《中国煤炭工业改革发展年度报告(2016年度)》(下称《报告》)。《报告》数显示,截至2016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2.06万亿元,同比下降4%;利润总额为850亿元,同比增长156.9%。
 
    2016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整体亏损,前7个月利润水平同比下降19%。8月后,煤企利润开始正增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的90家大型煤炭企业(产量占全国的68%),1-5月亏损总额约为40.65亿元,6月后利润实现了正增长。1-11月实现利润277.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9.19亿元。
 
    截至2016年末,秦皇岛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平仓价为639元/吨,比年初回升269元/吨,增长72.7%。《报告》称,受2016年下半年煤价回升影响,煤炭企业的效益有所增加。
 
    对行业影响较大的中国神华1月23日公告称,四季度煤炭销售量同比增长6.6%,平均销售价格增长8.2%,利润环比继续上涨。2016年1-9月,中国神华营业收入约为1314亿元,净利润约166亿元。
 
    中煤能源1月21日公告称,预计2016年经营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元-22亿元。2015年,中煤能源录得上市后首次亏损25.2亿元。
 
    陕西煤业预计,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30亿元,扭亏为盈。此外,开滦集团、国投新集能源(*ST新集)等煤炭主业公司也实现了2016年年度业绩扭亏。
 
    中煤协副秘书长张宏表示,煤企业绩的改善,显示了煤炭去产能取得明显成效,煤炭价格合理回归。“煤炭产量下降与偶发性因素叠加,价格短时快速上涨,市场预期发生了变化”,张宏称。
 
    《报告》中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国家化解过剩产能政策指导下,2016年全国煤炭行业退出产能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原煤产量回落到33.64亿吨,同比下降9.4%。预计2016年全国煤炭产量在34.5亿吨左右。全国煤矿数量由2005年的2.48万处,减少至目前的9000处左右,平均单井规模由不足10万吨/年,提高到50万吨/年以上。
 
    中煤协称,2016年影响煤炭市场变化的因素是多重的。既是政府加大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力度,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政策效应的直接体现;也有能源结构短时变化,水电出力减少、火电大幅增加的原因;还有天气变化、自然灾害等偶发因素和市场预期变化的影响。
 
    “当前煤炭需求基本面并未发生明显改变,煤炭经济平稳运行尚缺乏坚实基础。”《报告》称。
 
    中煤协副会长姜智敏认为,尽管煤价在2016年下半年回升、企业效益增加,但煤价回升时间较短,大多数煤矿仍处于累计亏损状态,行业脱困发展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告诉记者,受益于煤价快速上涨,煤企的盈利状况会变好。“但许多企业都将利润交给了银行还贷,”他说,“债务还是他们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企业资金链紧张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好转,相当多的煤矿欠发职工工资、养老保险金问题没有解决。”姜智敏说,“2017年煤炭需求下降、产能过剩的矛盾仍将十分突出。化解煤炭产能过剩,促进煤炭供需平衡依然是今后几年的重点任务。”
 
    为继续化解过剩产能,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近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正在编制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的方案,并于春节前下发。
 
    国资委要求,2017中央企业继续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化解过剩产能,提升盈利能力。在今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473万吨。
 
    目前,包括山西、河北、贵州等七省已发布2017年煤炭“去产能”计划。其中,山西计划在今年通过减量置换、减量重组、提高单产、减人增效,关闭退出煤炭产能2000万吨。
 
    贵州在省级能源工作会上提出,为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问题,将依法及时调整相关政策推动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在“数量减半”基础上,提出重组后不得超过重组前煤矿产能之和,重组后规模不得低于30万吨/的政策要求;并对积极开展兼并重组已完成去产能关闭煤矿的企业实施梯级奖补。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