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全国政协委员王福强:河北牢牢把握住“禁止违规新建”这根弦

更新日期: 2017年03月23日 作者: 段丹晨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有些地区,水泥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但违规新建却屡禁不止,严重阻碍了去产能的步伐。河北在禁止违规新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府参事王福强十分坚定地对记者说,“河北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河北各地方政府的每一个官员,都会牢牢把握住‘禁止违规新建’这根弦。工信部门作为主管部门,也会严把审批这一关,不会再批复过剩产能违规新建项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扎实有效去产能仍是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要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河北作为建材大省,去产能任务艰巨。河北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推进去产能工作?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又将采取哪些方式保证去产能任务的顺利完成?

    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府参事王福强,他详细介绍了河北当前去产能的相关情况及下一步的行动措施。

    坚定不移去产能

    由于河北省产业结构偏重,国家公布的产能过剩的产业,比如水泥、钢铁、玻璃,在河北比重都很大。因而,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十分艰巨。但河北仍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相继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保证化解产能过剩的行动能够落到实处。

    “在去产能方面,几年前,河北就提出了‘六六四三’工程,即到2017年要压减6000万吨钢铁产能,6000万吨水泥产能,4000万吨燃煤产能,3000万吨重量箱的平板玻璃。今年是工程的收官之年,我们更要加大力度推进相关工作,实现完美收官。”王福强说道。

    当记者问及对化解过剩产能起到相当作用的错峰生产在河北的执行情况时,王福强表示,河北大的水泥集团在带头执行错峰生产,政府也积极支持和引导,可以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2017年要继续去产能,制定了钢铁5000万吨、煤炭1.5亿吨的目标。我们自己也制定了水泥等方面产能的削减目标,今年预计能够完成任务。”王福强说,“我们更大的动作是对优势产能进行整合,比如‘华北两大枪’,金隅水泥和冀东水泥,今年完成合并,优势产能的作用将会显现出来,对建材市场有极大正面带动作用。一方面加大去产能的力度,一方面对优势产能进行整合,推动行业平稳向好发展。”

    在玻璃行业去产能方面,河北相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玻璃方面去产能方面,我们主要是引导企业向高端发展。传统的平板玻璃,实际上除去国家去产能的要求外,企业自身在市场需求的引导下,也逐渐向高端发展。今年河北的玻璃行业也能按国务院要求,完成去产能的任务。”王福强说。

    “有些地区,水泥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但违规新建却屡禁不止,严重阻碍了去产能的步伐。河北在禁止违规新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福强十分坚定地对记者说,“河北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河北各地方政府的每一个官员,都会牢牢把握住‘禁止违规新建’这根弦。工信部门作为主管部门,也会严把审批这一关,不会再批复过剩产能违规新建项目。”

    整合市场高端发展

    在今年年初环保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将从6个方面强化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其中包括全面加大燃煤锅炉取缔力度、加大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力度、提高行业排放标准等,并强调,错峰生产工作对污染防治是有效的,仍然有潜力,还需要再加大力度。

    陈吉宁介绍说,从评估情况看,重污染期间这些错峰生产城市的用电量下降的幅度不大,只有10%左右,而且有些企业不降反升,并没有落实错峰生产要求。下一步会进一步强化工业企业的错峰生产,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分析。比如钢铁行业,哪些企业要错峰,污染物排放量大的,环保不达标的,或者达标有困难的,要按照环保绩效提出错峰要求。

    可以说,刚刚实施3年的水泥错峰生产,其影响力和作用力,正在以纵横并驱之势,快速蔓延。不仅从北方采暖地区延伸至整个水泥行业,其力度与影响更是由水泥行业延伸至其他产能过剩的传统工业行业,不断向纵深发展,成为多领域、多地域传统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缓解环境压力的重要举措。

    河北钢铁等其他产能过剩行业如何执行“去产能”,在化解产能过剩的过程中又是否借鉴了水泥错峰生产的相关经验呢?

    对此,王福强则表示钢铁企业与水泥企业生产流程不同,一旦运作起来一般就是全年满,水泥错峰的经验还尚未能运用于钢铁等行业去产能的过程中。“对于钢铁行业去产能,我们的推进工作主要是围绕着向高端化发展和市场整合等方面进行。实际上,今年河北的钢铁企业已经得到了国家去产能的实惠,有了转机,企业信心倍增,我们也相信会越来越好。”

    建材衍生品唱重头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

    建材行业要想持续平稳健康地发展,也必须抓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在推进去产能工作的同时,也要积极寻求转型升级,创造新的市场需求。

    “围绕供给侧改革,建材行业其实已经做了许多工作。在河北,有很多建材的衍生品,现在遍地开花。比如,河北在大力发展燕山、太行山尾矿综合利用,我们已经运用尾矿废弃物替代砂石骨料,北京市场现在已经大批使用这种衍生品。”王福强表示,“建材衍生品作为河北建材行业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头戏,很多城市都在大力发展。省委书记也亲自抓这项工作,相信今年会有一个很大的增长。”

    据悉,在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的指导下,京津冀尾矿综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于去年年末成立。该联盟由资源综合利用相关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行业协会等单位组成,是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7年)》的重要举措。联盟以尾矿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为主要目标,聚焦国家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及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尾矿综合利用技术装备的研究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带动产业重大应用示范,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京津冀地区尾矿综合利用产业实现大宗化、高值化的可持续发展。

    “尾矿综合利用,不仅有助于实现工业固废资源化,更有助于推进建材行业的转型发展。产业联盟的成立是一件好事,值得媒体多多采访报道。”王福强在采访最后表示。

    河北建材行业去产能及转型发展,对于缓解京津冀地区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助于我们打好“蓝天保卫战”,尽快实现绿色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