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生产安全:煤气中毒及其预防

更新日期: 2017年08月21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8月19日9时许,枣庄市峄城区华沃(山东)水泥有限公司原料车间在检修过程中,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5人死亡。这起事故引发了众多媒体的关注,究其原因的同时,我们应该通过这次事故让所有生产企业都警钟长鸣,将安全无事故运行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下面我们针对该事件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和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情况急救方法。

 

 
    8月19日9时许,枣庄市峄城区华沃(山东)水泥有限公司原料车间在检修过程中,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5人死亡。这起事故引发了众多媒体的关注,究其原因的同时,我们应该通过这次事故让所有生产企业都警钟长鸣,将安全无事故运行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下面我们针对该事件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和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情况急救方法。
 
    煤气中含大量有毒气体如一氧化碳、硫化氢.苯、酚、氨等。高炉煤气和发生炉煤气含一氧化碳高,吸人人体后,一氧化碳与血液中的血红素化合,使血液失去输氧能力,引起中枢神经障碍,轻者头疼、晕眩、耳鸣,恶心,呕吐,重者两腿不听指挥、意志障碍、吐白沫,大小便失禁等,严重的昏迷以至死亡。
 
    天然气含大量甲烷,甲烷无毒,但含量高时,氧气含量相对减少。当空气中甲烷含量达到10%以上时,人体的反应是虚弱.晕眩,进而失去知觉直至死亡。预防煤气中毒,要严格遵守煤气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首先要做到以下各点:
 
    (1)经常检查煤气设备的严密性,防止煤气泄漏,煤气设备容易泄漏部分,应设置报警装置,发现泄漏要及时处理,发现设备冒出煤气或带煤气作业,要佩戴防毒面具。
 
    (2)新建或大修后的设备,要进行强度及严密性试验,合格后方可投产。
 
    (3)进入煤气设备内作业时,一氧化碳含量及允许工作时间应符合的规定。
 
    (4)要可靠地切断煤气来源,如堵盲板,设水封等,盲板要经过试验,水封阀门不能作为单独的切断装置。煤气系统中水封要保持一定的高度,生产中要经常保持溢流。水封的有效高度c室内为计算压力加1000mm水柱,室外为计算压力加500mm水柱。
 
    (5)在煤气设备内清扫检修时,必须将残存煤气处理完毕,经试验合格后方可进行。对煤气区域的工作场所,要经常进行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分析,如超过国家规定的卫生标准时,要检查分析原因并进行处理。
 
    (6)煤气区域应挂有“煤气危险区域”的标志牌。发生煤气中毒事故时,应立即通知煤气救护站,进行抢救和处理。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