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召开全国建材行业协会系统秘书长联席会议

更新日期: 2017年09月13日 来源: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 【字体:
摘要:为进一步推进建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进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的落实和在各省市的转换,加快行业去产能、补短板、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9月1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京召开2017年全国建材行业协会系统秘书长联席会议。

 

    为进一步推进建材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进国办发〔2016〕34号文件的落实和在各省市的转换,加快行业去产能、补短板、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9月1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在京召开2017年全国建材行业协会系统秘书长联席会议。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乔龙德、秘书长孙向远、副会长张东壮,副会长、云南省建材工业行业协会会长马列,副会长、江苏省建材行业协会会长聂长兰,副会长、吉林省建材工业协会会长徐德复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建材行业协会秘书长及有关省市建材协会的会长、副会长,联合会会长助理、副秘书长及联合会各部门、产业链、分会和经济实体的负责人,联合会系统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联合会系统各专业协会的驻会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以及行业主要媒体负责人1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建材联合会副会长陈国庆主持。
 
    孙向远代表联合会向大会做工作报告。他从四个方面介绍建材行业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及贯彻落实国办发34号文件精神,推进政策转换,加快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强自律、增效益的工作进展情况。一是行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但建材行业当今发展存在五大困局,建材行业在“十三五”期间要以六个并举作为今后发展的主要目标,并以此突破五大困局,促进行业实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二是经过地方协会和联合会共同的不懈努力,全国各地完成国办34号文件在本地的文件转换和实施细则取得实质进展。目前全国各省区市都出台了国办发34号文在本地区转换的文件和实施细则,实现了政策转换在全国的全覆盖。三是联合会围绕全行业“四个攻坚、两个加快”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行业去产能、调结构、补短板、增效益工作取得显著效果。四是要求各省市、各级协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主动融入建材行业创新提升、超越引领的发展战略,用更高的要求、更务实的态度、更有效的措施,不断开创协会工作的新局面;要深刻分析新常态下建材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充分发挥好协会的作用,加强对行业的政治引领,加强对行业发展的引领;要主动把握新常态、新形势,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协调作用;要适应新常态下行业和企业的新需求,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服务作用;要全面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健康发展基础,拓展协会发展空间。
 
    张东壮宣读了“关于表彰‘推进产业政策工作先进行业协会’的决定”,对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34号文件精神,推进各地产业政策落地做出的突出贡献,积极推进“控新增、去产能、补短板、调结构、强自律、增效益”工作,促进全行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工作成绩显著的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吉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江苏省建材行业协会、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甘肃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材工业协会、中国水泥协会、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等8家单位,予以表彰并授予“推进产业政策工作先进行业协会”荣誉称号。
 
    会上,江苏省建材行业协会、河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吉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甘肃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材工业协会等协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国办34号文件精神,推进政策转换、加快各地去产能、补短板、错峰生产、筹措去产能结构调整资金、停止生产32.5水泥、发展新兴建材等方面工作进行经验介绍和交流。辽宁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淄博联合水泥管理有限公司就如何采用不同股权的方式,运用公司管理模式,进行地区水泥企业的市场化经营、提高集中度、防止企业间的恶性竞争、增加经济效益等试点工作进行交流。
 
    乔龙德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
 
    他肯定了会议质量和交流材料的内容,指出会议联系实际比较紧,空的事情讲得少,讲的都是具体的做法,听得进、学的来,普遍受到了很好启发。
 
    乔龙德指出,从宏观角度来看,从部署层面上来讲,联合会是主体,但是在政策转换、调结构、补短板、错峰生产、增效益上来讲,各个专业协会和地方协会是主体。各有各的长处,各有各的作用,全国建材行业组成了一盘棋。回顾2015年在建材市场增速有大的幅度下降的时候,增长下滑,经济效益严重下滑,即使到2016年年初,大家仍然觉得很迷茫,怎么办,担心的多,讲困难的多,迷茫的多,当然还有埋怨的多。但是通过我们不懈的努力,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希望,说明了办法还是比困难多,说明了只要人的精神在,行业发展就有希望,说明了只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34号文件的贯彻就能落地,转型升级就有希望,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就有望。
 
    乔龙德要求,协会要找准定位。协会系统的同志要在创新中找准自己的定位,要自己明确自己的权力,什么是权力?权力就是责任,你履行职责就有权力,不履行职责,毫无权力。
 
    乔龙德强调,协会引领作用可以在多个方面得到发挥,关键是我们的定位要准,站位要高。用战略和规划来引领;从结构调整的总体部署上来引领;用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来引领;用“走出去”发展来引领;通过建材加工业和服务业并举来引领;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效益来引领;用绿色行动来引领;标准提升创新来引领;兼并重组来引领;通过经济运行分析来引领都是协会发挥引领作用的体现。
 
    乔龙德要求,要构建行业发展、行业治理和文化建设三位一体的新格局。发展包括进步、提升,发展不仅是物质发展,还有精神文明的发展,思想认识的提升,要融入中央的五大发展理念,树立“四个意识”,用“三严三实”的要求去引领行业。光就发展抓发展是不全面的,光靠量来发展行业是不科学的,必须抓转型升级,抓质量提高,抓全面治理,抓精神文明建设,建材各产业都要逐步建立起自己的行业文化。
 
    乔龙德强调,下一步工作要做好三个“抓”。第一,继续抓政策的转换,抓政策的转换是我们当前协会系统的主要矛盾,中心工作,这个工作做好了,34号文件的贯彻才能落地。第二,抓典型,用典型来引入。抓典型是每个协会层面都要做的,去产能的典型、补短板的典型、稳增长的典型、文化建设的典型,使每项主要工作都要有典型。第三,抓瓶颈问题突破。这个跟抓典型相为互补。今年还有4个月时间,去产能的政策一定要突破,新兴产业,补短板一定要突破,错峰生产全面推开要突破,停止32.5等级复合硅酸盐水泥生产要突破。我们要勇挑重担,通过积极努力,把艰巨的调结构、补短板、去产能、稳增长的光荣任务完成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