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节煤降耗,南方水泥正在这么搞

更新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作者: 刘东华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十年间,南方水泥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中国水泥行业区域合作、联动发展的一个典范。围绕节能降耗,南方水泥在技术探索的道路上也从未停歇。

 

    十年间,南方水泥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中国水泥行业区域合作、联动发展的一个典范。围绕节能降耗,南方水泥在技术探索的道路上也从未停歇。
 
    最近,浙江南方与偃师市三合绝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部分窑炉管线上率先应用国内最新型的纳米绝热材料,使生产线保温效果大幅提升,系统煤耗得到了有效降低。
 
    主动走出去,把行业内的最优技术成果招揽进家门,是浙江南方水泥技术团队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一部分。
 
    如果只是坐在家里等着供应商上门推销,然后才使用,将会错过行业内许多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在如今水泥厂最为重视的节能降耗环节,就有可能会落后于国内同行企业。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选出一家合适的厂子进行大胆试用,总结经验,成功后在系统内逐步铺开。浙江南方水泥已经总结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技术革新之路。
 
    三合绝热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新技术产品——纳米绝热板,就是浙江南方技术团队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成功引入的。
 
    “我们对自己的产品非常有信心,毕竟产品导热系数摆在那里,用后效果检测也简单明了,真心希望越来越多的水泥厂能够应用我们开发的新型纳米绝热材料,”三合绝热陈总说:“只是我们销售人员有限,现在不可能每一家水泥厂都能跑到。南方水泥主动与我们联系,进行技术交流,产品试用,这让我非常感动。”
 
    2017年2月,浙江南方与三合绝热进行了充分的技术交流和指标参数确认。三合绝热的纳米绝热板选用该公司自主开发的纳米级原料,经由复杂的生产工艺聚合而成,耐火度高,导热系数低,具备优良的保温性能。依据国家耐火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验报告,该纳米绝热板导热系数在800℃时为0.031W/(m.k),1000℃时也只有0.042 W/(m.k)。
 
    浙江南方技术团队决定在三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分解炉上率先试用纳米绝热板。本着谨慎的原则,先期只选取了分解炉底部4m的高度进行试用,将原来的115mm普通硅酸钙板+114耐火砖改为100mm纳米绝热板+114耐火砖。
 
分解炉施工
 
    此次试用非常成功。经测量,在应用了纳米绝热板之后,分解炉下部平均温度比用硅酸钙板降低了29度,绝热效果明显。另外,由于纳米绝热板优异的隔热性能,其厚度也可以做到远远低于原来的硅酸钙板。此次三明南方的分解炉在应用了纳米绝热板后,其有效内径就扩大了30mm。
 
    “应用纳米绝热板后,分解炉的保温效果提升明显。而且由于有效内径扩大,分解炉的内部工况也得到了改善,煤粉燃烧可以更加充分,从理论上来说,煤耗也可得到有效降低。”三明水泥现场生产负责人介绍说。
 
    2017年6月份,三明水泥生产线开始大修。厂里决定,凡是需要更换保温的部分,全部选用三合公司的纳米绝热板。其中包括窑头罩、三次风管、分解炉椎体、鹅颈管、C5旋风筒等部位。在实际运行后,上述已更换纳米绝热板的外壳温度平均降幅达30度以上,效果令人满意。
 
三次风管施工
 
    接下来,三明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将继续与三合绝热保持密切合作,在生产线中进一步应用纳米绝热材料,使公司的节能降耗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同时,三明公司的成功经验迅速在浙江南方系统内推广开来。
 
    2017年7月,桐庐南方水泥有限公司2号熟料生产线窑尾烟室进行改造。工厂在选用纳米绝热材料时,除了想要更好的保温效果,同时也希望能够扩大烟室容积,有效缓解以前在工艺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此次改造将原来使用的100mm厚硅酸钙板+200mm浇注料改为50mm纳米绝热板+150mm厚浇注料,总厚度由300mm降为200mm。改造完成后,使用纳米绝热板的部位壳体温度比原来降低了20多度,生产工艺方面的瓶颈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窑尾烟室施工
 
桐庐南方使用三合公司纳米绝热板的说明
 
    视频1烟室壳体测温
 
 
    同样是在2017年7月份,富阳山亚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在进行生产线改造时,也在五级桶下料管选用三合公司的纳米绝热板,其内保温采用了40mm纳米绝热板+80mm浇注料。改造完成后,下料管外壳温度下降到70~85℃之间。
 
    视频2下料管测温
 
 
    据三合绝热陈总介绍,常山南方、衢州南方等分公司也已经开始使用该公司出品的纳米绝热板。
 
    “在南方水泥,我看到了一个敢于担当、勇于开拓的技术创新团队,能与这样的团队合作,是我们三合绝热的骄傲。”陈总说。
 
    十年之间,潮落潮起,行业风云变化,南方水泥技术团队创新开拓、勇于进取的精神一直未变,他们也是南方水泥从“大”走向“伟大”、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又一个有力见证。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