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国水泥协会特种水泥分会2017年年会和理事会在河南焦作召开

更新日期: 2017年09月30日 来源: 中国水泥协会 【字体:
摘要:9月27-28日,中国水泥协会特种水泥分会2017年年会理事会在河南焦作召开。本次年会是和中国硅酸盐学会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分会联合召开学术交流大会的形式进行的。

    特种水泥分会讯  9月27-28日,中国水泥协会特种水泥分会2017年年会理事会在河南焦作召开。本次年会是和中国硅酸盐学会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分会联合召开学术交流大会的形式进行的。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孔祥忠、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姚燕院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秘书长刘捷、河南硅酸盐学会秘书长司卫平、河南省建材协会秘书长王庆荣及河南理工大学赵俊伟副校长等领导与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海洋强国”及“一带一路”是我国的重要发展战略。本次会议以“特种水泥、高性能混凝土、水泥制品”为主题,共有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的100名代表出席。在为期一天的技术交流中,共有16位专家和学者做了报告。

    孔祥忠副会长在年会上做了《中国特种水泥的技术创新和市场整合》的演讲。他从对特种水泥创新的认识、对特种水泥市场整合的设想、对特种水泥分会今后工作的要求三方面对中国特种水泥技术创新与市场整合进行了详细阐述。针对特种水泥企业小(规模小)、散(品种分散,集中度很低)、弱(创新能力弱、市场话语弱)的现状问题,孔祥忠副会长指出特种水泥行业人才、资金、技术和环境四个方面创新的必要性,提出特种水泥市场整合的一些具体意见和大胆设想。围绕特种水泥技术创新,孔祥忠提出,要将特种水泥的管理、研究、生产、应用单位联合起来,成立中国特种水泥产业创新联盟,探讨、研究和解决特种水泥行业创新的共性问题,引导鼓励特种水泥产业链的延伸,要将特种水泥技术创新上升到国家安全角度考虑,将特种水泥作为中国水泥行业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内容。针对特种水泥市场整合,孔祥忠建议,由中国水泥协会牵头,利用特种水泥分会的平台,在特种水泥生产企业自愿的基础上,尝试组建全国特种水泥科技和贸易的股份公司,大胆探索一条中国特色的特种水泥发展之路。最后,孔祥忠副会长并对特种水泥分会今后的工作方向和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

    姚燕院长从建材产业服务化转型战略的角度,详细介绍了结合我国国情的建材服务产业化的技术路径与实施方式,建材制造服务化转型的技术路径和实施方式,并从国家顶层架构的层面上介绍了相关的政策和保障措施。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王辉诚副总

西南石油大学教授郭小阳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结构材料所副总工纪国晋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李化建

中国建材研究总院刘晨

    本次会议还分享了核电、油气井、水电、高速铁路及超高层建筑等国家重点工程对特种水泥与混凝土的技术需求,展示了国内外相关标准的现状及发展趋势。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王辉诚副总工作了《从核电混凝土质量角度谈水泥生产》报告、西南石油大学教授郭小阳作了《油气井完整性几期对油井水泥环的技术要求》报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结构材料所副总工纪国晋作了《水工混凝土对胶凝材料性能需求探讨》报告、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李化建作了《高速铁路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若干问题与对策》报告、中国建材研究总院刘晨作了《国内外水泥标准现状和趋势》报告、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李立辉作了《低坍落度混凝土应用技术》报告、武汉理工大学沈卫国教授作了《缓凝膨胀基层稳定专用水泥研究进展》报告、重庆大学唐德莎教授作了《石墨烯纳米片对碱矿渣水泥石力学性能及水化过程的影响研究》报告,还有中建一局五公司、河南省建材研究院、长安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济南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专家学者从工程、混凝土到水泥性能共同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可以说,将特种水泥和特殊工程混凝土放在一起召开技术年会是今年的一大亮点。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为未来水泥混凝土行业的科技发展,及其在海洋、交通、煤炭、水电、核电等重大工程中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特种水泥分会的年度理事会议在报到的当天晚上召开。30多位理事对特种水泥分会过去的工作和成绩表示满意,但是,面对新形势下的技术创新问题、特种水泥企业的市场问题,理事们提出了许多新的建议和要求。特种水泥分会秘书长文寨军表示,将认真听取各位理事的意见,尤其是企业的要求,今后分会要围绕特种水泥市场来开展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启动行业自律公约,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把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做上去,让中国特种水泥的技术和产品走向世界。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