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江苏省水泥质检中心利用固体废弃物研发微膨胀水泥生产技术

更新日期: 2018年02月09日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字体:
摘要:江苏省水泥质检中心与江苏诚意水泥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科技服务站,针对废渣中的特种元素研究开发微膨胀水泥生产技术。

 

    近年来,国家对水泥、钢铁、热电等传统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传统产业节能减排、转型升级。徐州区域内钢铁、热电等产业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在其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高炉矿渣、粉煤灰、钢渣、脱硫石膏等多种冶金废渣。其中,高炉矿渣及粉煤灰回收再利用技术成熟被水泥企业大量用于生产;而钢渣因其中氧化镁、游离氧化钙含量过高,易对水泥水化初期及晚期的体积安定性产生负面影响,脱硫石膏因工艺问题易向水泥中引入过量氯离子,因此难以被利用,长期大量堆放占地造成资源浪费。
 
    为解决上述问题,针对徐州区域钢铁、热电等传统高污染产业固体废弃物组分,江苏省水泥质检中心与江苏诚意水泥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科技服务站,针对废渣中的特种元素研究开发微膨胀水泥生产技术。
 
    该技术主要针对钢渣中含量较高的氧化镁、游离氧化钙等易引起水泥结构产生过量微裂纹甚至开裂的有害元素,对不同类原料组分检测确定后进行不同参数预粉磨、掺量组分设计,引入实验室小磨试验及小规模生产试验,并按国家标准对实际所得水泥样品进行逐一指标检测,确保其性能符合要求。由此研发的微膨胀水泥属于通用硅酸盐水泥,在前期水化安定性及后期硬化的体积膨胀方面均可满足通用水泥国家标准,并可有效回收利用钢渣等目前存量较大的冶金废渣。
 
    通过以上技术研发改造,进一步提高了水泥行业对于冶金废渣的综合再利用率,全面提升了建材传统产业综合利废环保公益效能。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