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姜德义:要坚持行业形成的共识

更新日期: 2018年04月25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行业形成的共识要坚持。当前情况下我们的有些措施可能还达不到治本的目的。比如错峰生产、自律等,但要继续抓下去,要形成共识,在协会的强力领导下要坚持,无论是去产能、遏制新上产能,包括产业集中度,希望大家有能力还要进一步集中。
 
    “2018年中国大型水泥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峰会)”于2018年4月2日在天津举行。金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出席会议并发言。以下为会议发言纪要:
 
金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
 
    近年来,水泥行业在以乔会长为首的中国建材联合会和中国水泥协会的带领下,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取得成绩主要是在于行业自律和产业集中度的提升,这两点是近两年取得的主要成果。
 
    但是,也要看到行业存在的问题:
 
    第一,当前只是实现了去产量,没有达到去产能,良性竞争的态势尚未形成。现在的自律看着形势很好,但我一直有些担心,主要是我们当下的自律还比较脆弱,可能在某一天一个偶然的小因素,大家在座的某一位同志一激动就把目前的秩序破坏掉了。
 
    第二,虽然行业目前盈利,但主要是来自协会和大企业付出了很多的努力。但是从政策的执行来讲,各界在对水泥行业的认知和认同方面还存在偏差,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第三,社会各界对我们认可的程度还不够深刻,没有客观、全面、正确地认识到大企业对行业发展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
 
    在此提几点建议:
 
     一是行业形成的共识要坚持。当前情况下我们的有些措施可能还达不到治本的目的。比如错峰生产、自律等,但要继续抓下去,要形成共识,在协会的强力领导下要坚持,无论是去产能、遏制新上产能,包括产业集中度,希望大家有能力还要进一步集中。现在我们遇到问题在一起好好商量,这就是集中度的提升,包括自律,自律不是垄断,而是对行业健康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这就是很好的形成了共识,我们都切身体验到了通过自身劳动、自身的努力得到的回报。这一点我们要深信不疑,可能不完善、不完备,但是当前它就是切实可行的,也是带来利益的一种做法,所以一定要坚持。
 
    二是希望在协会和大企业的带领下,正面宣传水泥行业,宣传我们自己的厂景,宣传我们的贡献,改变我们的形象。我们在京津冀和全国其它省市有很多水泥企业,环保、绿化、转型等各方面工作做得都很好,许多各级领导都去参观、检查、调研、考察过,给予很高评价。而且,刚才海螺集团高董事长说了,我们水泥虽然做得挺好的,但是由于我们还是有漏点灰、漏点烟的问题和现象存在,所以我们更要注重绿色、清洁、环保。在北京漏点灰、漏点烟或者环保安全的问题,都是大问题。我们决定保留在京的两个水泥企业,使之真正打造成政府的好帮手,城市的净化器,目的也是要改变外界对水泥行业的看法,也是对我们自身管理水平的转变,而且我们把它作为跟旅游景点一样,花园式工厂,每年有定期的开放,让市民去参观。有时候还送些纪念品,就是让大家看看什么是水泥厂,跟外界平常想像的完全不一样。
 
    三是企业自身也要再提升。打铁必需自身硬。除了环保技术升级,高质量发展还包括企业智能化升级,只有企业自身在管理、效益和社会贡献率等各个方面都得到提升,才能受到社会各界尊重,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