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安徽省水泥协会五届一次理事会暨五届二次会长办公会在合肥召开

更新日期: 2018年05月22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8年5月18日上午,安徽省水泥协会五届一次理事会暨五届二次会长办公会在合肥白金汉爵大酒店召开,安徽省行业主管部门、省水泥协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单位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吴斌会长主持,主要围绕安徽省行业去产能、错峰生产、理事会及其专业委员会等工作进行研讨。

    2018年5月18日上午,安徽省水泥协会五届一次理事会暨五届二次会长办公会在合肥白金汉爵大酒店召开,安徽省行业主管部门、省水泥协会会长、副会长、理事单位共6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吴斌会长主持,主要围绕安徽省行业去产能、错峰生产、理事会及其专业委员会等工作进行研讨。

会议现场

    会上,安徽省水泥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徐明霞同志通报了2018年一季度水泥行业运行情况及秘书处工作情况。并就安徽省地方标准《水泥企业综合效能等级评价导则》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呼吁各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共同推进标准的创建。

秘书长徐明霞通报行业情况及秘书处工作

    安徽省水泥协会副会长李群峰同志传达了2018年天津C12+3峰会精神。

副会长李群峰传达全国行业会议精神

    为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职能作用,精准服务于水泥企业,协会拟成立水泥质量、电气自动化、环保三个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反映强烈,主动要求积极参与。副秘书长汪涛汇报了专委会的筹备情况,通报了2018年成都中国水泥50强高层论坛会议精神,并就相关提案做了说明。

副秘书长汪涛通报专委会情况及50强会议精神

    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就安徽省如何实施错峰生产、产能置换、取消32.5水泥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一是安徽省是华东地区资源输出大省,为保证国民经济建设、行业有序发展以及市场行情,错峰生产需要统筹考虑,稳步推进。二是错峰生产的时间节点和周期要科学合理。不能照搬其他地区做法,要一区一策,尽量减少企业的损失。三是严控新增产能,严格产能置换审批。四是积极呼吁我省借鉴新疆经验,取消32.5水泥。五是加强环保先进技术的应用。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专业委员会人员组织和相关管理制度。

参会代表发表观点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材料工业处赵森副处长应邀到会,发表讲话。

省经信委原材料处赵森副处长发表讲话

    他分析了当前水泥行业政策,就安徽省错峰生产、水泥项目发展发表了看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统筹谋划好行业错峰生产。我省是水泥生产大省,水泥产能达到1.4亿吨,日产2000吨以上生产线有90条,行业错峰要从时间、地域、主体等方面统筹考虑。结合淡旺季特点,原则上在一季度及6-7月份市场需求淡季实施错峰,停窑时间不少于20天;统筹推进超低排放,鼓励企业加大节能减排投入,控制排放标准,承担社会责任的垃圾焚烧、电石渣等企业适当考虑;省经信委是政策出台的主体,将充分研讨制定具体方案,落实到每个企业、每条线。二是希望行业协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会员单位充分支持协会工作,共同将错峰生产政策执行到位。三是加大水泥项目发展管控,行业去产能是当前的主要任务,外省在安徽省跨区域减量置换审批将更加严格,严控新增熟料产能,企业要积极研究产业政策,加大环保能耗管理,通过联合重组等形式优化产业布局,促进安徽水泥行业健康发展。

安徽省建材工业协会崔庆副处长发表讲话

    安徽省建材工业协会崔庆处长就水泥行业自律、标准化化验室、质量安全、主动谋求政策空间等方面发表讲话。

协会高级顾问张德山同志提要求

    安徽省水泥协会高级顾问张德山同志到会发表重要讲话,他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式及当前行业发展现状,就行业高质量发展,协会职能发挥等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和要求。希望大家提高认识,共同推动我省水泥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水泥协会吴斌会长进行会议总结

    安徽省水泥协会吴斌会长对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近年来,安徽省水泥行业得到较好的成绩,得益于国家供给侧改革推动、政府主管部门支持、协会引领以及企业自律互动。但我们也要清楚的看到,在我省水泥产业繁荣发展的背后,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产能过剩矛盾仍较为突出,高价行情下,一些僵尸企业死灰复燃,也引发了新一轮新增建设热潮,将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矛盾。二是产品质量重视力度有待加强,低等级产品结构占比较高,市场上存在一些假冒伪劣产品,对企业品牌影响较大。三是技术创新工作推进较慢,安全环保信息化等投入不足,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有待提升。

    为更好地促进安徽水泥行业健康发展,他提出: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遏制边淘汰、边新增的现象。各企业要顺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加快推进水泥企业综合效能等级评价标准制定,实施更为严格的能耗、环保、安全等技术性标准,加速落后产能淘汰。贯彻执行好《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工信部原[2017]337号),正确理解政策制定初衷,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杜绝投机利用无效产能置换上马新项目。

    二是坚定不移发展绿色生态环保理念,把水泥行业打造成循环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环保排放标准上朝更高的方向努力,加大技术、装备和管理的投入,提高节能环保限额标准,加强能源、环保指标审计核查,熟料生产企业应主动承接城乡垃圾处理,加快转型升级,将水泥行业打造成节能环保产业,寻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区域市场合作共赢,维护良好经营环境。各会员企业要稳住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认识到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加强自律,共推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共筑良好的经营环境,提高行业效益和行业发展水平,实现水泥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协会后期工作,他要求:

    一是规划好2018年去产能任务。2017年12月份,中国水泥协会印发《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2018~2020)》,安徽省2018年要压减245万吨的落后产能。协会要牵头排定具体实施计划,确保计划目标落实到位。二是加快推进水泥企业综合效能等级评价标准制定。协会要全力做好标准的立项、达标、起草等各项工作,充分汲取各会员单位及专业委员会建议,加强沟通、协调,力争标准早日落地。三是统筹推进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协会秘书处要将会员单位建议归纳汇总,形成专题情况报告报送省经信委。四是稳步推进32.5等级水泥取消,协会积极与政府主管部门及上级协会进行沟通,系统性、前瞻性推进该项工作。五是加强协会职能发挥,协会要克服历史遗留、人手不足等问题,转变思想,学习兄弟协会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质量,发挥好联系政府、沟通行业、服务企业的桥梁作用。

    最后,在热烈祥和的气氛中,领导们为会长、副会长、理事及专业委员会单位代表发放了牌匾。

    本次会议意义重大,这是我省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全省有代表性的水泥企业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铜陵上峰水泥有限公司、安徽盘景水泥有限公司、中铁物资巢湖铁道水泥有限公司、中材安徽水泥有限公司、淮南舜岳水泥有限公司、芜湖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安徽珍珠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淮北相山水泥有限公司、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十家企业高层共同参加的一次重要大会。会议达成共识,认为去产能、错峰生产是大势所趋,我省必须高度重视,科学合理安排,减少错峰生产对市场的冲击,减少企业的损失,维护市场的平稳。水泥企业要加强自律,为绿水青山、为行业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为会长单位颁发牌匾

为副会长单位颁发牌匾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