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垃圾计量收费”来了 能给水泥企业带来什么?

更新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作者: 黄莹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7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称,鼓励各地制定促进垃圾协同处理的综合性配套政策,支持水泥、有机肥等企业参与垃圾资源化利用。鼓励城镇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市场化运营,已经形成充分竞争的环节,实行双方协商定价。
 
    7月2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健全固体废物处理收费机制,到2020年底前,全国城市及建制镇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
 
    与过去垃圾处理工作主要由政府主导不同,在这次制定的一系列垃圾处置办法中,市场成为重要力量。
 
    《意见》称,鼓励各地制定促进垃圾协同处理的综合性配套政策,支持水泥、有机肥等企业参与垃圾资源化利用。鼓励城镇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市场化运营,已经形成充分竞争的环节,实行双方协商定价。
 
    毫无疑问,这对于相关企业和投资机构是一个相当大的机遇。
 
    当前,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面临转型发展。垃圾计量收费可能促使“水泥窑协同处置”为水泥企业提供了一个重要发展机遇。
 
    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有其独特优势,一是不用新建垃圾处置设施;二是可实施固废的资源化与再生化处理;三是生产过程协同资源化处理,成本较低。
 
    据了解,水泥窑处置固废还可以有效降低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因为水泥的窑内烟气和物料温度分别高达1750摄氏度和1450摄氏度,远高于垃圾焚烧炉温度,能有效抑制二英的形成。同时,水泥窑炉内碱性环境能与垃圾等固废焚烧过程中产生的酸性物质(如二氧化硫)起中和作用,确保环境安全。
 
    利用水泥窑处置固废是国际上较为成熟的固废处置方式,德国、法国、瑞士、日本等发达国家利用水泥窑处置固废已有几十年的历史,逐步建立起一系列法规和标准,并取得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我国利用水泥窑处置固废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已经诞生一批具有典范意义的项目。华新、海螺、金隅等水泥企业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方面,目前,囿于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设施改造费用较高,且要执行很严格的生产和环保标准,因此生产出来的产品并不具备竞争优势。此外,由于生活垃圾供给也很难保障,一些水泥企业不愿意用水泥窑来协同处置生活垃圾。
 
    此次《意见》发布,将在全国城市及建制镇全面建立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一定程度上确保了垃圾的来源,也让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能拥有一个合理的盈利水平。
 
    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方面,从原环保部发布的《2017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中来看,2016年我国214个大中城市工业危废产量达3344.6万吨,而全国危废经营单位实际经营规模则仅为1629万吨,产能存在巨大缺口,供需严重不平衡。
 
    此外,据了解,相较于传统环保产业利润率普遍在10%左右,危废处置利润率则可以达到50%左右。在利润的吸引下,目前我国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逐渐进入一个高速发展期。
 
    此次《意见》明确指出按照补偿危险废物收集、运输、贮存和处置成本并合理盈利的原则,制定和调整危险废物处置收费标准,提高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等,更将促进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能力大幅度提高。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