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资讯详情

哈萨克斯坦和伊朗水泥市场分析

更新日期: 2018年08月30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有行业专家分析,如果各政治势力保持冷静,伊朗经济的增长潜力仍然是惊人的。其水泥生产商不会失去这个机会。伊朗已经确定了20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1550亿美元用于德黑兰的建筑翻修……
 
哈萨克斯坦水泥市场分析
 
    国情概括
 
    哈萨克斯坦经济以石油、采矿、煤炭和农牧业为主。采矿业是哈萨克斯坦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石油天然气开采业是主要产业之一。哈萨克斯坦主要贸易伙伴为俄罗斯、中国和意大利。哈萨克斯坦出口的主要商品有能源和矿产品,进口的主要商品有机械设备、运输工具和仪器仪表类产品。
 
    中哈双方正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实现两国发展战略深度融合。截至2017年8月底,中哈双方共确定了52个产能合作项目。
 
    水泥行业分析
 
    哈萨克斯坦水泥生产近几年飞速发展。2001年全国产量仅169万吨,2006年已超过490万吨。2010年在产和建成尚未投产的产能共841万吨,据专家预测,哈国的水泥需求已进入高速增长期,并且可以延续至2025年,需要新增水泥产能或进口水泥为2140万吨。
 
    水泥生产现状
 
    哈萨克斯坦境内水泥厂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设计生产能力为100万吨,采用“湿法”生产法,工艺落后,电力消耗是“干式”生产法的两倍。由于设备磨损率高达50%。之前全国总体产量不到500万吨,不到设计能力的50%。
 
    自2010年后哈萨克斯坦境内先后建立并投入使用3家新的干法水泥厂,相当程度上满足了建材需求并向其他中亚国家出口。从需求区域看,阿拉木图、阿斯塔纳、阿特劳和阿克套等大城市需求量最大。影响水泥市场最重要的因素是区域性因素,影响价格的关键因素是运输。
 
    目前水泥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对现有工厂进行现代化改造,投资少、收回成本快,可有效缓解市场需求。但哈萨克斯坦大部分地区冬季寒冷,不便于施工,水泥厂生产便可能陷入停顿,必然导致收回投资周期延长,这也是投资商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另一问题是运输工具,由于超期服役和年久失修,哈铁路公司水泥运输车辆基本无法投入运行,水泥厂无法拿出大笔资金购买铁路车辆。
 
    哈国西部里海沿岸地区,是哈国能源产业基地,目前缺乏大型现代化水泥生产厂,同时也是水泥需求最旺盛的地区,具备合作建立水泥生产厂的基本条件。但由于俄罗斯和乌兹别克等邻国有一定的水泥生产能力,地理位置优越,具备产品质量好、运距近等优势,其产品对该地区市场具有传统的影响力。
 
伊朗水泥市场分析
 
    国民经济
 
    伊朗经济目前由国家主导,政府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直接或者间接控制大量的公司。尽管受到制裁,伊朗经济仍然严重依赖石油和天然气出口销售。在世界天然气储量方面是世界第二,其原油储量是世界第四。
 
    水泥行业分析
 
    伊朗水泥行业的起源可追溯到1933年,当时由丹麦FLSmidth在德黑兰南部建造的第一个工厂,每天只能生产100吨水泥。产能在1937年得到增加,总产能达到9000吨/年,到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伊朗水泥产能出现了第一轮真正的爆发式增长。
 
    到20世纪70年代末,伊朗水泥行业正真发展起来,年产能达到800万吨。在1980~1990的十年中,产能上升到1690万吨/年,到2000年末,再次翻番至2950万吨/年;在2000~2010年的10年内,产能扩张更为迅速,十年时间产能增加了4110万吨;此后的产能增速开始放缓,部分原因是伊朗国内水泥产能出现过剩。2015年伊朗水泥产能近8000万吨/年。
 
    水泥工业出口
 
    几年前,伊朗仍然是全球主要的水泥出口国,但由于受到制裁,伊朗的水泥出口量大幅下降。在制裁期间,相对于产能的增长,伊朗的水泥需求出现了下降,伊朗开始受到产能过剩的影响。随后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导致水泥价格走低,仅约为35美元/吨,伊朗水泥出口出现大幅上涨,到目前为主,伊朗水泥的主要出口市场是伊拉克,占出口总量48%,其次是阿富汗,占出口总量9%,科威特和卡塔尔分别占出口总量8%。
 
    在2016年6月,伊拉克将取消对伊朗水泥进口的禁令。由于国内安全问题和油价下跌,伊拉克已经禁止水泥进口。
 
    水泥生产现状
 
    目前伊朗水泥行业有79家综合水泥厂,其中10家正在建设或在规划中,现有69家正在生产水泥,产能达到8500万吨/年,其中约180万吨为白水泥。此外还有额外的1040万吨产能没有被运行,处于在建或者处于规划阶段。
 
    自2000年以来,该国约有65%的水泥窑开始升级改造采用现代化的水泥生产基础设施。伊朗绝大多数的水泥厂都是国有性质,市场上没有跨国企业或者区域企业的身影。
 
    经济和行业预测
 
    有行业专家分析,如果各政治势力保持冷静,伊朗经济的增长潜力仍然是惊人的。其水泥生产商不会失去这个机会。伊朗已经确定了20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包括1550亿美元用于德黑兰的建筑翻修。这将驱动部分伊朗建筑采用比以前更高的标准,特别是在技术,能源,效率和现代技术的使用方面;同时预计约有430亿美元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旅游业预计也将会复苏,相关的酒店、餐馆、商场等设施的也将进一步新建和翻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