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和海螺水泥进入2017年度世界水泥7强榜

更新日期: 2018年10月13日 作者: 高长明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2018年8月英国ICR杂志发布了2017年度世界水泥7强的榜单,我国的中国建材CNBM首次跻身该榜,这是继去年2017我国的海螺水泥入选2016年度世界水泥7强榜单后,我国第二家水泥集团荣登该榜单,而且名列前茅,值得庆贺!

        2018年8月英国ICR杂志发布了2017年度世界水泥7强的榜单,我国的中国建材CNBM首次跻身该榜,这是继去年2017我国的海螺水泥入选2016年度世界水泥7强榜单后,我国第二家水泥集团荣登该榜单,而且名列前茅,值得庆贺!

        这次发布的2017年度世界7大水泥公司的主要概况如表1所列

        可以看出,在这世界7强中我国水泥公司占有2席,分别是中国建材的首席和海螺的第三席。在这7强的总水泥产量中,我国的2家就占53%;然而在净利润总额中我国的2家仅占30%左右,说明咱们中国的水泥的确是量多而价廉。但是按照人均年创造净利来衡量,中国海螺水泥遥遥领先,中国建材则处于末位,其他5家均在USD2万/人.a左右。尽管我国水泥集团的有些数据可能不太准确全面,但是海螺的经营效率和效益高于国际一流水泥企业,这是国际同行们公认的事实。中国建材的业绩数据中并没有包含Sinoma的部分,因为2017年度,我国的“两材”整合重组尚在进行之中,并未正式全面完成。这种偏差在2018年的榜单上就可以避免了。但是在经营效率和效益方面定性比较的大方向是正确的,值得我们中国建材CNBM重视改进。

        现在看来,经过前几年国际水泥混凝土企业的转型升级与整合重组的大变动以后,世界水泥诸强的阵容已趋于明朗稳定,作为老牌的世界级水泥公司,重组后继续占有相应席位的是瑞士LH公司,德国Heidelberg公司和墨西哥Cexem公司三家,作为新兴的世界级水泥公司的有中国的海螺水泥和CNBM公司,还有印度的Ultra-Tech公司三家,另外还有三家那就是正在发展中的爱尔兰CRH公司和尼日利亚的Dangote公司,以及老牌的巴西Votorantim公司。他们是否能保持其在榜单的席位将视其各自的发展业绩而定,仍有相当的不确定性。另外中国华润水泥似已具有问鼎榜单的业绩与实力。估计这样一个世界水泥诸强的榜单或将持续10年左右。

        对于我们中国的水泥混凝土企业来说,主要的工作重点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国际化拓展,实施“一带一路”方略;二是提升经营效益,实现高水平的人均年创利润指标;三是加速完成水泥混凝土一统产业的建设与完善。这三个方面应该齐头并进,通力协作。

表1 2017年度世界七大水泥公司主要概况

        注:

        1)*不包括 Sinoma的业绩在内;

        2)1USD=6.28CNY;1USD=68.64INR;1USD=0.9EUR

        3)表中最后一项人均净利数据为参考值。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