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紧紧扭住“去产能 提升技术 稳增长”三大任务 形成六个工作格局,全面推进五项具体工作

——中国建材联合会会长、中国水泥协会会长乔龙德在中国水泥行业大型企业领导人圆桌会议(C12+3)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 2019年04月18日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摘要:今年的水泥行业C12+3峰会选择在四月初召开,是因为这个时候今年行业走势比较明朗了。事实证明这几年的峰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个会议对处理好行业面对的矛盾和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今年的峰会主要确立三大任务。
 
 
同志们:
 
    今年的水泥行业C12+3峰会选择在四月初召开,是因为这个时候今年行业走势比较明朗了。事实证明这几年的峰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个会议对处理好行业面对的矛盾和问题是非常有必要的。今年的峰会主要确立三大任务。
 
    一、面对水泥行业当前的形势做出2019年工作定位
 
    目前水泥行业所处的形势,除了整个传统制造业共同所处的产能过剩,开发新的需求不足,增长减速的共性矛盾之外,水泥行业有三个方面明显的特征:一是水泥行业去产能势在必行但又落后于主要原料产业,显得步履非常艰难,缺有针对性政策又缺工作力度和突破点;二是转型升级技术创新提升虽然有不同程度的推进,但缺统一的目标和缺乏整体推进的步骤,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时期,在所有产业都在创新提升的形势面前,水泥行业在绿色、环保、智能化方面显得不足;三是水泥行业连续几年在大企业带头错峰生产与协会的组织协调下经济效益有了明显增长,但与这种增长不相匹配的治本性的去产能和产能利用率并没有提高与恢复,甚至还在下降,由于置换产能中存在不规范和批小建大,产能还在不断增加,行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只是建立在限产、错峰和行业自律的基础上实现的。因此,虽然效益增长了,但持久性、稳定的基础还有建立起来,所以大家心里不踏实,效益差时发愁,效益好时担心。
 
    绿色发展、大气污染防治与攻坚,从国家的层面要求很严,步子很快,但多数企业处于应对的状态,主动挑战能力不足,一旦标准提升与调整,就更加显得被动与落后,与整个社会生态进程还有着明显的差距,生态文明建设一定程度是政治任务,进程慢了将威胁行业的地位,显然也将影响今后的发展。因此我们不能停留在过去的、习惯的思维方式上判断形势与诊断自己,必须与新时代、新的发展理念、新的时代要求、新的社会进步对标。由此C12+3会议也必须提升会议的质量和水平,拔高站位定位,不仅仅要关注近期已经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关心每次峰会列为重点的行业经济效益问题,还要用治本和治标统一的思维方式,运用国家政策和行业法规治理行业的方法,以从提升行业整体水平的高度谋划当今思考未来。
 
    二、这次会议要围绕去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为突破,全面谋划整体提升技术进步装备水平,实现经济效益的稳定作为2019年的主要任务
 
    这次会议确定的三大主题是实际的,是水泥行业不可逾越的,如果不这样做,在这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就会拖后腿,在这一轮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中就会掉队,在去产能已经落后的状态下再不齐心协力冲破困难,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支撑,整个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企业数量过多,很多企业资源、能源利用率低的问题不能得到解决。
 
    因此首先在大企业中必须统一认识。第一,经济效益稳定是大家最关心的现实问题,过去水泥价格长期脱轨,二三十年之前300元左右一吨的水泥在不少地区和企业却掉到200多元,甚至170到180元一吨,有的不仅把技术进步减少的劳动力成本都贴进去了还亏损。现在基本上轨了,就要持久安全地在轨道上运行,既要防止产能过剩面前只顾自身近期利益而跌价,造成多年努力付之东流;又要防止不追求转型与提升自己的技术装备而只追求涨价。历史证明水泥价格是在无序跌价后恢复到300元左右后随着外部原燃料、劳动力提价涨到300至400元之间是合理的,个别地方个别时间段少数高于400元也是合理的。
 
    第二,长久的稳增长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要靠去产能去实现,落后产能不淘汰,行业整体水平不可能提升,落后产能不退出,行业小与散的问题、企业数量多、资源利用效率低的问题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由此一定要在去产能上敢于作为敢于突破。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要细化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协会与大企业联手争取政策出台并努力实施,2019年一定要在细化淘汰政策做到对号入座上下功夫并真正淘汰一批;二是各大企业带头淘汰自己的落后产能,特别是在座的各位要带头优化结构,在这方面中国建材南方水泥已经做出了成功的案例。目前为止南方水泥已淘汰28条生产线,淘汰产能1745万吨,同时与海螺、红狮等关停16条低效熟料生产线,产能1185万吨,减少法人企业106户,管理合并企业123家。
 
    前两天我考察上海南方水泥,他们把区域内生产线整合在一起,整合中间减量置换,实际减少关停18条熟料生产线,减少产能910万吨,将近减少产能四分之一。在地方政府支持下通过搬迁和土地置换重新布局水泥生产格局,将原来几十个生产企业整合为四个区域工厂,整合当中严格置换产能,真正减少了产能;将原来用汽车运输原料改为皮带输送,环保问题解决了,新建的生产线技术装备水平提升了;三大环保指标比较先进,除了还在过渡期的生产线外,新建的都控制在粉尘10毫克,二氧化硫50毫克,氮氧化物100毫克以下。产能减少了,人员减少5569人,利润却创造历史最高,实施三精管理,中国建材集团宋志平董事长将其总结为组织精健、管理精细、经营精益,过去传统粗放的管理一扫而光。这样的一举多得的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中国水泥协会要认真地总结其经验,作为样板加以推广。
 
    目前C12+3到会的19家企业合计产能占到行业的近70%,如果在座的企业都率先减少20%的产能,再用政策淘汰2亿吨产能,产能利用率可达75%以上,现阶段就可以达到结构调整目的。
 
    第三,从总体上提升行业生产力水平,提高环保能耗水平和智能化水平,必须将“二代水泥”的主体技术装备作为主导产业改造升级的版本。最近中国建材联合会正在组织验收评定“两个二代”研发成果,这些成果将应用到“两个二代”示范线建设中,在此版本的基础上引导全行业提升已有的技术装备,提升要有版本,要有标的,要有计划,不能所有的产能所有的生产线都去提升,原则上日产4000吨以下生产线作为过渡不再改造提升。从2019年开始有计划的开展对一定规模的生产线进行提升改造,以绿色、节能、环保、智能化为主要目标,包括提升各主机的功能,制定一个系统改造提升计划表,分几年完成。
 
    三、围绕三大任务要形成六个工作格局
 
    第一,形成以政策为推动,以大企业自身带头去产能的工作格局。水泥行业的大企业站位要高,从行业发展进步提问题,谋大局,以行业利益为重,从行业整体进步发展的需要做好各自的工作,把智慧贡献给行业,只要思想到位了,境界有了,治理行业的办法就肯定比困难多,瓶颈一定能够突破,行业一定能够挺立。要形成与建立用政策和大企业率先淘汰自身落后产能的工作格局。由中国水泥协会专门制定统一的方案,明确由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共同向政府部门争取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并与相关地方政府联手确定淘汰对象,实施的时间和责任人。由中国水泥协会明确各大企业淘汰的对象,实施的时间,去产能的量,由谁负责监督,一一明确。
 
    第二,要创新方法,形成去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能优化的工作格局,同样中国水泥协会要在大企业的参与下制定一个去产能,优化结构的工作平台,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市场的不同企业的情况,分别制定与引导大企业之间产能相互置换的办法,相互参股的办法,兼并重组导向组合的办法,推广区域间联手经营的平台,延伸产业增加服务业延伸的方案,并分别覆盖到全国的绝大部分地区,从体制和经营方式上加以突破,营造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格局。
 
    第三,形成技术装备提升与推进有目标,有标准,有序的推进格局。在首先抓好“二代水泥”研发成果评定的基础上,组织好示范线技术成套的配置工作。2019年完成第一条示范线并试生产,同时以成功的样板工程为导向,对全行业10年之前建成的,日产4000吨以上的生产线率先实施改造与提升,同样由中国水泥协会拿出一个改造对象、达标和组织推进的路线图,形成有目标,有计划,有方向的推进格局。
 
    第四,形成多数地区多数企业经济效益稳定,少数地区再有提升,尤其东北地区扭亏为盈的稳增长工作格局。目前水泥行业经济效益总体良好,多数地区,多数企业要在稳定上下功夫,少数企业和少数区域应有所提升,东北地区要抓住各项措施的落地的基础上实现扭亏为盈。稳定经济效益要把经济效益的增长建立在挖掘潜力,降本增效,提升品质,向海螺、红狮和上海南方等企业对标的基础上开展自律。少数价位特别高的地区要稳中有降,防止再度提价。同样由中国水泥协会拿出一个系统的工作方案,组织大企业带头稳定经济效益。
 
    第五,形成国内提升国外扩展的两个市场一并推进的工作格局。在国内着重围绕节能减排、绿色发展,全面推进智能化的同时,择机加快“走出去”发展的步伐。同样由中国水泥协会制定一个方案,包括目标、对象、运用的技术装备,如何建立“走出去”工作系统,包括标准、认证、检测、中介服务等“走出去”推进方案。防止在国内以前建设发展中出现的弊端在国外重演,全面提高中国水泥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第六,形成对置换产能,错峰生产,行业自律协调,尤其对新增产能进行有效遏制的行业协会组织之间相互联动的工作格局。中国水泥协会和各省市水泥协会,以及与各省市建材协会之间要建立起工作有年度目标,任务有相互配合,自律既有联手又有分工,对2019年的三大任务目标作出各有任务,各有责任和共同建立起检查、监督和实施有序的推进格局。中国水泥协会对年初定的工作任务既要分解,中途又要检查落实并作出一个联手推进的工作方案,形成工作的系统推进而不是零敲碎打。
 
    四、C12+3的大企业要做到五个必须
 
    C12+3的大型水泥企业必须打好水泥行业大气污染攻坚战,在座的企业的环保排放必须率先达到“10、50、100”标准(粉尘排放小于10毫克,二氧化硫排放小于50毫克,氮氧化物排放小于100毫克);淘汰落后标准范围内的落后产能必须在三年内完成,今年首先完成该淘汰任务的三分之一;今年必须率先停止32.5复合硅酸盐水泥生产,不许偷换概念继续生产其他种类的32.5水泥;错峰生产必须全方位、全覆盖在每条生产线上实施,错峰不是对不同窑型和不同功能窑型做出的规定而是根据市场需求和减少排放做出的规定;必须不断提高产能置换的置换比例,凡是要置换的不仅要经批准而且要在验收后再发生产许可证,特别要在大企业中禁止产能买卖,异地置换也要禁止。
 
    在上述问题上希望大企业之间取得共识,共同努力,靠自律争取各项要求都在C12+3成员中实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