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宋志平:授权清单解决了改革“痛点”

更新日期: 2019年06月11日 来源: 企业观察报 【字体:
摘要:近日,国资委印发了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简称《清单》)。就《清单》的有关内容,记者采访了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
 
    近日,国资委印发了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简称《清单》)。就《清单》的有关内容,记者采访了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
 
  宋志平表示,在《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方案》(简称《方案》)出台后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国资委就印发了与之配套的《清单》,行动迅速、措施到位,《清单》改革授权经营体制的重要举措,是国资委的一场“自我革命”,是割自己的肉、动自己的奶酪,是实实在在地“啃硬骨头”,体现了国资委“闯关夺隘”的勇气和担当。
 
  宋志平认为,《清单》是《方案》实操层面的重要文件,对企业健全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清单》聚焦企业的重点关切,授得非常精准,都是企业改革发展最为迫切的点位,解决了“痛点”,企业有很强的获得感,感觉“很解渴”。
 
  比如,在产权管理、投资计划、主业管理等方面都有具体授权事项,有利于投资公司推动国有资本有序进退,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布局优化,促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
 
  再比如,在激励机制上,提出支持中央企业在符合条件的所属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股权激励、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授权董事会审批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类企业的核心团队持股和跟投等等,都将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进内部机制改革。企业内部机制主要指企业效益和企业经营者、员工利益之间的关系,机制属于企业内部的治理范畴,是企业重要的分配制度。“资本+经营者+劳动者”都是企业机制的基础,企业财富既离不开资产资本,也离不开人力资本,还离不开经营者。加大机制改革力度,将更加激发企业活力。
 
  这些授权事项内容具体、程序清晰、态度明确,能落地,可操作,充分体现了“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改革要求。
 
  宋志平指出,《清单》充分体现了国资委由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改革方向,“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不能简单理解成“以监督为主”,应该是监督和管理两个含义。监督的同时更要注重管理,管理不是管住管死,而是要管好。管好就要立足于把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发展壮大。加强监管不应该片面强调监督功能,而应该同时把重点和主要精力放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发展上来。《清单》在管好、放活方面前进了一大步,同时加强了授权定期评估、调整收回等监管机制,真正实现了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
 
  宋志平表示,中国建材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也将制订相应的授权放权清单,对董事会运作规范、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充分授权,“层层松绑”,把授权放权落实到各级子企业或经营主体上,全面激发微观主体活力。集团总部将重点发挥好融资、投资和行使股东权利三项职能,加快调整职能部门和功能定位,致力于打造国家材料领域的世界一流的综合产业投资集团,完成管企业向管股权、建筑材料向综合材料、本土市场向全球布局三大转变,要把集团所出资企业发展为主业突出、技术领先、管理先进、效益优秀、混合适度的专业化业务平台,在基础建材、高端新材料、国际工程、科研技术服务、地矿资源等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市公司群,打造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和一批专注于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