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金圆股份超10亿并购推进建材环保双轮驱动

更新日期: 2020年05月26日 来源: 长江商报 【字体:
摘要:金圆股份称,公司危废处置产能占据了中国最核心的工业危废市场,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目前,公司全力谋求飞灰处置、生活及建筑垃圾处置等业务领域拓展,力争在危(固)废处置领域形成产业链闭环。

借壳上市六年,金圆股份动作不断,这一次是引进战略投资者。

近日,金圆股份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7.45亿元,引进徐青及海创环保两名战略投资者。

公开资料显示,徐青是和泰机电实际控制人,和泰机电是国内物料输送行业的领军型企业,也是金圆股份的设备供应商。海创环保是港股公司海螺创业全资子公司,是中国环保领域的龙头企业,与金圆股份的环保业务具有协同性。

本次引入战投,金圆股份不仅募集了资金,还可借力战略投资股东实现协同发展。

2014年,金圆股份借壳之时,只是一家主营水泥业务的公司,与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行业龙头企业相比,处于劣势。上市之后,金圆股份借助并购,在做好水泥主业的同时,积极推进产业转型,进入环保领域。

转型之时,金圆股份经营较为稳健,经营业绩持续增长,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

引入战投加码固危废处置

引进战略投资者,将是金圆股份加码产业转型的直接体现。

根据公告,金圆股份将向赵辉、徐青及海创环保等3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867.55万股股票,募集资金合计不超过7.45亿元。

赵辉作为定增对象之一,是金圆股份的实控人,拟认购4880.8万股。徐青、海创环保拟分别认购3000万股、1986.75万股。

本次交易,拟引入的两名战略投资者与金圆股份关系较为密切。徐青是和泰机电实际控制人,和泰机电是专业设计、制造各类散状物料输送设备的先进装备制造商,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国内物料输送行业的领军型企业。多年来,徐青旗下公司持续为金圆股份供应物料输送相关产品。

金圆股份以建材、环保为双主业,是集水泥、商砼、环保业务为一体的上市企业,在环保业务领域,公司主要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一体化综合处置以及综合利用等方式为客户提供危(固)废处置服务,未来还将通过开拓飞灰处置、生活及建筑垃圾处置及垃圾焚烧发电等潜在业务领域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公告显示,徐青将利用其专业领域的优势,给金圆股份在设备采购、生产流程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积极促成和泰机电优先保障公司设备采购的定制化需求,优先保障公司设备的交货期,给与最惠的价格和最优的信用政策,为公司提供定期的设备维护和及时的售后服务,帮助其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另一名战略投资者海创环保是海螺创业全资子公司,后者在港交所挂牌交易。海螺创业的环保业务板块主要从事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废危废、炉排炉生活垃圾发电、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等三类业务,尤其在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废危废和炉排炉生活垃圾发电具有较强的运营基础和管理经验。

金圆股份披露称,海螺创业将与公司进一步共享自身在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固废危废领域的管理经验,以及炉排炉生活垃圾发电领域的运营经验。海螺创业有能力充分发挥并利用自身的运营优势、资源优势、管理优势等,与金圆股份在技术开发、公司管理治理等多方面深化协同,助力金圆股份长期稳定发展。

由此可见,本次引入的两名战略投资者,将助力金圆股份做大做强固、危废处置业务。

危废板块业务即将进入收割期

金圆股份为何要大举转型?危废板块业务经营状况如何?

2014年,金圆股份借壳光华控股,主要从事水泥及辅料、水泥制品等生产。虽然水泥等产品具有区域性特征,但金圆股份的经营还是有压力。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全国布局基本完成,冀东水泥、金隅集团等综合实力较强,与之相比,金圆股份缺乏竞争力。金圆股份的水泥市场集中在江西省,销售收入接近六成,而江西省内有知名品牌万年青,其江西省内收入超过80%。

在这种情况下,单一水泥、辅料等产品难以支撑金圆股份做大做强。此外,在进行水泥产品生产时,需要进行除尘等环保处理,水泥与环保转型升级成为发展的必然要求,危废处置业务也能与水泥建材业务实现协同。

随着环保概念的兴起,金圆股份顺势而为,积极进行水泥+环保双主业升级布局,途径是投资与并购。

Wind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金圆股份相继收购了青海博友80%股权、民和建鑫80%股权、金圆商砼100%股权、上海华舆51%股权、众思润禾40%股权、天源达51%股权、新金叶58%股权等17家公司全部或部分股权,其中,非水泥建材类公司接近10家,交易价格超过10亿元。

如今,金圆股份危废板块业务又是怎样情况?

公司在年报中披露,其环保业务主要为产废企业提供危(固)废无害化处置服务,目前可细分为水泥窑协同处置及一体化综合处置两种方式。公司危(固)废处置产能主要分布于江苏、山东、广东、福建、江西、四川、青海等十多个省市区域,辐射全国的危(固)废处置网络基本成型。

截至目前,金圆股份危险废物处置已投产产能共计97.6117万吨,已获环评批复产能共计74.8万吨,产能规模居行业前列。

环保业务情况已经转化至财务报表上。2019年,金圆股份环保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增长100.55%,实现净利润9913.73万元,同比增长97.58%。公司称,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河源环保及三明南方相继投产,危废无害化处置产能有序释放,原有产能运营更趋稳定,效益得以增加。

金圆股份称,公司危废处置产能占据了中国最核心的工业危废市场,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目前,公司全力谋求飞灰处置、生活及建筑垃圾处置等业务领域拓展,力争在危(固)废处置领域形成产业链闭环。

国泰君安研报称,金圆股份大部分已达产的危废无害化项目处于产能爬坡状态,但公司危废板块净利润率仍然高达46%,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年是其项目投产大年,危废板块未来两三年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可期,转型危废业务逻辑开始加速兑现。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