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新晋全球最大水泥上市公司渐行渐近

更新日期: 2020年07月29日 来源: 中国建材报 【字体:
摘要: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表示,此举是按照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规避同业竞争的要求,对中建材集团下属8家控股水泥公司进行集中的做法。完成整合后将形成世界最大的上市水泥集团。虽然天山股份发布重组方案后,宁夏建材、祁连山先后发布公告称本阶段重组整合方案暂不涉及两家公司。但从长远分析,在条件成熟时这两家水泥企业也将会实施业务整合,完成资产注入。

天山股份7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与控股股东中国建材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7月27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

公告显示,为推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拟以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中国建材水泥板块资产,正在论证的标的资产包括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等多家公司的股权及中建材投资下属水泥资产。本次重组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亦构成关联交易,但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目前,中国建材已与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具体交易方式仍在论证中,尚未最终确定。

一旦交易完成,意味着A股市场上将诞生新的最大的水泥公司。

此消息一出,引起行业内的广泛关注。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表示,此举是按照证监会对上市公司规避同业竞争的要求,对中建材集团下属8家控股水泥公司进行集中的做法。完成整合后将形成世界最大的上市水泥集团。虽然天山股份发布重组方案后,宁夏建材、祁连山先后发布公告称本阶段重组整合方案暂不涉及两家公司。但从长远分析,在条件成熟时这两家水泥企业也将会实施业务整合,完成资产注入。

据资料显示,天山股份是以水泥、商混为主体,积极实施循环经济的跨地区企业集团,已经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水泥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涉及水泥、熟料、商品混凝土的生产及销售。截至2019年年底,熟料产能2799.6万吨,水泥产能3866万吨,余热发电能力153MW,商品混凝土产能1475万立方米。其中新疆区域产能为3166万吨,在新疆12个地州分布有30余家水泥商混生产企业,其中在7个地州有商混企业,在2个地州有电石渣制水泥生产线,占到新疆地区总产能的32%左右,在新疆基本形成“网络式”覆盖的战略布局。

中国建材是天山股份的控股股东,拥有公司45.87%的股份。作为一家H股上市公司,中国建材2019年水泥熟料产能3.89亿吨,是中国最大规模的水泥集团,为国内建材行业的领军企业。公司主要经营水泥、轻质建材、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工程服务四大主营业务,以及一个辅助业务,包括物流贸易、投资、住宅产业化配套。

“两家公司重组并不会对行业结构产生影响。”孔祥忠认为,目前包括中联水泥、南方水泥等8家水泥公司本来就是一个主人,市场上是一致行动人。

“但对未来市场健康发展却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孔祥忠进一步表示,资产重组将强化中国建材集团对水泥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和市场优化布局,整体经营成本将会降低,市场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这也体现出巨无霸企业管理的智慧和能力。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数字水泥网总裁陈柏林也表示,这一举措将进一步增加交叉区域的控制力。从企业管理上,也提高了执行力和统一管控,提高效率,有利于行业自律,保持行业效益稳定。

中泰证券建材行业分析师孙颖在7月25日点评天山股份这一收购动作时认为,如果收购完成,天山水泥熟料产能有望增至3.5亿吨/年,跃居全国第一。

在采访中,有关人士也向记者透露,中国建材调整内部水泥板块资产分布,将有利于企业优化资产布局,提升自身管理效率。

202007291447463420.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