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中国建材深化重组整合资产化解同业竞争 旗下13家上市公司去年合计盈利逾200亿

更新日期: 2020年08月03日 来源: 长江商报 【字体:
摘要:天山股份本次重组只是中国建材集团旗下资产整合的第一步。仅中国建材旗下水泥板块资产而言,还存在宁夏建材、祁连山等水泥资产,与天山股份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下一步 ,或将是天山股份与宁夏建材、祁连山的重组。2019年,中国建材集团旗下13家公司整体上取得了不错经营业绩,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合计超过200亿元。

央企中国建材资产重组进一步推进,新的水泥巨无霸呼之欲出。

7月24日下午,中国建材旗下的上市公司天山股份宣布,拟收购母公司中国建材旗下水泥板块资产。

备受关注的是,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山股份的水泥产能将超过行业龙头海螺水泥,成为行业巨无霸。

本次重组是中国建材集团旗下资产整合重组的进一步深化,除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外,还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各板块资产综合竞争力。

四年前,两大央企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实施联合重组,正式成立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建材集团),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由此诞生。

不过,两大集团联合重组后,同业竞争问题随之而来。

记者发现,天山股份本次重组只是中国建材集团旗下资产整合的第一步。仅中国建材旗下水泥板块资产而言,还存在宁夏建材、祁连山等水泥资产,与天山股份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下一步 ,或将是天山股份与宁夏建材、祁连山的重组。

截至目前,中国建材集团旗下有13家上市公司,涉及水泥、建材、玻璃纤维、商混、石膏板等多个领域。2019年,13家公司整体上取得了不错经营业绩,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合计超过200亿元。

水泥板块或将分两步整合

兑现承诺,中国建材集团旗下水泥板块资产启动了第一步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根据A股公司天山股份发布的公告,公司与控股股东中国建材正在推进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中国建材水泥板块资产。目前,正在论证的标的资产包括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的股权以及中建材投资下属水泥资产,具体标的资产范围仍在论证中,尚未最终确定,最终确定的标的资产以后续公告披露为准。

在市场看来,本次重组属于意料之中。2016年8月,为解决同业恶性竞争,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中材集团无偿划转进入中国建筑材料集团,重组后的母公司更名为中国建材集团。

虽然完成重组,但同业竞争问题依旧存在,水泥板块尤为突出。

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水泥总量规模足够大,但由于缺乏合理布局,存在结构性过剩和区域性过剩压力,无序竞争依然较为严重,也面临着重复建设风险。因而,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较为急迫。

2017年11月13日,天山股份曾公告称,中国建材集团承诺,3年内,综合运用委托管理、资产重组、股权置换、业务调整等多种方式,稳妥推进相关业务整合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由此可见,天山股份的本次重组,是中国建材集团在兑现承诺。

不过,本次重组,只是中国建材集团水泥板块资产整合的第一步。

天山股份重组,并不涉及宁夏建材及祁连山。两家公司均已公告,目前,水泥板块经营正常,将继续保持现有水泥板块业务。这意味着,集团内部水泥产业同业竞争问题并未彻底解决。

天山股份是新疆最大的水泥企业,在新疆12个地州分布有30余家水泥商混生产企业、其中在7个地州有商混企业、在2个地州有电石渣制水泥生产线。在江苏苏锡常区域布局水泥和商混企业。目前,天山股份已成为以水泥、商混为主体,积极实施循环经济的跨地区企业集团。

宁夏建材和祁连山均为西北水泥龙头企业。不出意外,第二步,中国建材集团将推动天山股份与宁夏建材、祁连山的整合,以彻底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天山股份实施的本次重组,将诞生水泥行业巨无霸。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天山股份在新疆熟料产能为2499万吨,在新疆产能占有率为33%。如果本次重组顺利完成,天山股份将拥有熟料产能3.54亿吨,是海螺水泥的1.67倍,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水泥上市公司。

记者发现,2016年8月,两大集团联合重组后,不仅中国建材集团整体实力大幅提升,旗下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也有明显改善。

官网显示,目前,中国建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世界领先的新材料开发商和综合服务商,连续9年荣登《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2019年排名203位。截至2019年底,资产总额6000亿元,年营业收入3900多亿元。水泥、商混、石膏板、玻璃纤维、风电叶片、水泥玻璃工程技术服务等7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超薄电子玻璃、高性能碳纤维、锂电池隔膜、超特高压电瓷等多项新材料业务国内领先。

近年来,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大部分经营向好。集团旗下核心公司中国建材,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净利润为10.19亿元、10.58亿元,同比变动-82.78%、3.8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44.31亿元、-20.09亿元,连续两年亏损。

重组后的近三年,中国建材经营业绩大变样。2017年至2019年,其营业收入为1282.19亿元、2196亿元、2541.27亿元,翻了一倍多。净利润为32.25亿元、80.67亿元、109.74亿元,两年增长了两倍多。扣非净利润为6.21亿元、66.28亿元、74.01亿元,增长了近11倍。

2019年,天山股份、祁连山、中国巨石、中材科技、中材国际等5家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其中,中国巨石净利润达21.29亿元。整体上,去年,13家上市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合计超过200亿元。

202008031054135656.jpg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