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企业>资讯详情

产能碾压海螺水泥,中国最大水泥上市公司易主了

更新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作者: 彭强 来源: 界面新闻 【字体:
摘要:天山股份表示,本次交易还将发挥公司与各标的公司采购端的规模效应、获得成本优势,通过专利技术、特殊工艺等的公用,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等。

整合了中国建材旗下的水泥资产后,天山股份将成为水泥行业的新龙头。

8月7日晚间,天山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中国建材等股东购买其持有的中联水泥100%的股权、南方水泥99.93%的股权、西南水泥95.72%的股权和中材水泥100%的股权。

交易完成后,天山股份的熟料产能将超过海螺水泥,正式成为A股最大水泥企业。

公告信息显示,交易完成后,天山股份水泥产能提升至约4.3亿吨,水泥熟料产能提升至约3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提升至4亿立方米以上。

天山股份本次资产重组的交易价格尚未最终确定。

此外,天山股份还将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资产的交易价格的100%,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0%。

天山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仍为水泥、熟料、商品混凝土的生产与销售,但公司业务规模显著扩大,成为水泥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并可以通过全国性的业务布局,降低由于地区供需变化所造成的的经营波动。

中国建材是目前国内水泥熟料产能最大的综合建材集团,合计水泥熟料产能达3.88亿吨,超过海螺水泥逾八成,但其在港股的市值不如后者。

截至目前,中国建材市值为1130亿港元(约合1015.8亿人民币),海螺水泥总市值达3255亿元。

中银证券指出,中国建材未对旗下水泥平台完全持股,加之中国建材旗下水泥熟料产能平均规模小于海螺,规模效应不明显,吨毛利、吨成本等经营指标偏弱,盈利能力也较低;此外,中国建材是港股上市公司,估值也较低。

中银证券表示,中国建材水泥业务整合,有望改善内部各自为政的局面,提升经营效率,持续改善盈利能力。

天山股份表示,本次交易还将发挥公司与各标的公司采购端的规模效应、获得成本优势,通过专利技术、特殊工艺等的公用,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等。

天山股份是中国建材的附属公司,1999年在深交所上市,是国家重点支持结构调整的12家大型水泥企业集团之一,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水泥生产厂家、最大的油井水泥生产基地等。其在新疆12个地州分布有30余家水泥商混生产企业。

年报显示,天山股份去年熟料产能为2799.6万吨,水泥产能3866万吨,余热发电能力153 MW,商品混凝土产能1475万方。

7月24日,天山股份发布停牌公告称,为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公司正与中国建材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论证标的资产包括中联水泥、南方水泥、北方水泥、西南水泥、中材水泥的股权,以及中国建材投资的水泥资产等。

水泥制造业是强周期性行业,对建筑行业的依赖性较强,受国民经济景气度和城市化进程等宏观因素的影响很大。随着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水泥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

水泥行业本身存在投资和生产壁垒较低、产能利用率偏低、中小型水泥厂林立、市场竞争混乱无序等问题。加之生产水泥的原燃材料以煤炭和电力为主,一旦原燃材料和运输价格持续上升,将直接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

此外,由于水泥生产中的污染物主要为大气污染物,国家对水泥行业污染物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水泥公司环保压力也在不断增加。

近年来,国务院相继颁布多个文件鼓励企业开展并购重组,推动强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以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

2016年以来,中央与地方发布多项化解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压力的政策,国务院办公厅曾明确提出,通过推进联合重组压减过剩水泥产能。

在此背景下,水泥行业多起整合收购陆续上演。包括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合并,金隅集团和冀东水泥重组,华新水泥收购拉法基水泥资产等。

2016年8月22日,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实施重组,成立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材集团)。

官网信息显示,中国建材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截至2019年底,资产总额6000亿元,年营收3900亿元,员工总数超20万。

中国建材集团旗下拥有中国建材等13家上市公司,其水泥、商混、石膏板、玻璃纤维、风电叶片、水泥玻璃工程技术服务等七项业务规模居世界第一。

8月10日,天山股份复牌后一字涨停,股价为19.82元/股,市值为207.86亿元。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