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详情

初心向党庆百年 党建引领再出发—回顾“十三五”党建引领协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日期: 2021年06月24日 作者: 郝国珠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破壁图强、同心同德、砥砺奋进,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伟大复兴的凯歌。

“十三五”期间,中国水泥协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初心使命,带领行业企业优化生产结构,引导行业自律协调,推动错峰生产常态化,实现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水泥市场公平竞争,经济效益稳步提升。行业利润从2015年329.7亿元,到2019年1867亿元,实现阶梯式增长,即使在2020年疫情影响下,行业利润仍达到1833亿元,创造了水泥行业赶超进位的黄金时期。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全体水泥人向党的诞辰献出一份厚礼,交出优秀的答卷。

一、夯实基础,党的建设凝心聚力

党的十九大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新时期党的建设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水泥协会党支部,现有党员10人,设支部委员4人,其中党支部书记1人,党支部副书记兼纪检委员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按照国资委、建材联合会党委对行业协会新形势下对党的建设要求,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形态和工作责任制,形成党的领导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格局。20199月,协会党支部荣获“国资委系统行业协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

政治建设全面加强支部始终把思想建设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根”和“魂”树牢党员政治意识保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中国水泥协会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及“三重一大”等党建工作制度7项。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巡视检查整改,形成立行立改长效机制。

-组织建设提质增效:聚焦新时期党建工作新要求,着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和组织生活会,创新性地开展支部活动,开展与企业、高校支部共建活动、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组织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党组织活动从比较“注重形式”向更加“突出实效”转变,进一步增强协会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队伍建设竞争力凸显: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建立《中国水泥协会关于落实优化人才结构攻坚战实施方案》,以 “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为主线,夯实管理基础、提高人才激励的科学化水平,出台人力资源“选、育、用、留”的配套制度来支撑人才队伍建设和协会战略落地,充分调动和激发各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重视在大战大考和重点任务中考察、选拔、使用干部,严把领导干部选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重视对青年干部的选拔任用,积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实现了“结构合理、机制有效、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建设目标 

-反腐倡廉建设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推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紧盯节日假期等关键节点,聚焦重点岗位,突出“关键少数”,组织开展协会副秘书长以上人员年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通过线上进行廉洁提醒,及时发布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资料,以有力督促促进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强化党员干部严格遵纪守法。持续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严明纪律要求。

  二、守正创新,中心工作成绩显著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中国水泥协会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真正把以往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两张皮”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党组织有力量、工作开展有成效、党政同频促发展、凝心聚力干事业的党建新格局。 

五年来,协会坚持以“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为主攻方向,以“错峰生产”和“产能置换”两大政策为抓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胆反映会员企业诉求,深化市场自律,抓大事、办实事,持续改善市场环境,实现利润稳增长。由党员同志和民主人士牵头,高质量的完成了政府、行业企业委托的课题和咨询建议,组织制定水泥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行业标准、水泥行业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节能减排达标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等。协会始终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在行业发展和满足企业的共性需求方面,做行业的引领者、协调者、服务者。细分专业领域,聚焦行业发展热点问题,建立专业化的分支机构,全面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经过多年行业工作的沉淀,形成了“行业利益高于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孕育于行业利益之中”的行业共识文化。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中央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命令。中国水泥协会闻令而动,

主动担当,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内第一时间传达联合会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积极组织党员同志捐款,做好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消杀等防控工作。

对外第一时间向行业企业传达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发出了《水泥行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研判形势、稳步复工,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向行业提出《做好水泥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建议》。通过视频召开了“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信息发布会”信息发布会 “水泥行业有序复工复产及错峰生产工作视频座谈会”,邀请到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的相关司局领导,参会的还有27个省级工信厅的负责同志,大型水泥集团负责人,各省市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的代表有150多人;在疫情关键时刻,履行协会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水泥协会在疫情这场大考中,从稳疫情、服务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出发,为行业保供给稳效益、促创新求发展保驾护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五年来,协会上下齐心协力,砥砺前行,广大党员同志精准发力破难题,铆足劲头创一流,奏响了奋进新时代的最强音。回顾“十三五”,实干笃行,成绩斐然;展望“十四五”,阔步前行,再铸辉煌。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中国水泥协会在国资委党委、建材联合会党委的领导下,将持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协会全体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开创水泥行业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水泥协会党建和文化部供稿)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