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微信登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海外>资讯详情

国际水泥动态(第13期)| 美国政府发布工业部门脱碳计划

更新日期: 2022年03月03日 作者: 陈飞、娄婷 来源: 数字水泥网 【字体:

国际水泥动态

 

作者:陈飞、娄婷

 

2022年33日    第13期    中国水泥协会国际合作部


笔者按:

目前,中国水泥行业的碳达峰工作正处在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阶段,相关的产业政策和技术标准正在陆续出台。在建立支持性政策环境以通过一系列政策机制促进转型的过程中,政府的作用至关重要。先行国家可通过刺激重工业中近零排放生产的初始需求、测试新技术、检验新政策、协同工作提升全球雄心、向其他国家转让技术和政策学习等,在工业转型发挥决定性作用。本期以及下期《国际水泥动态》将重点介绍美国和日本的重工业部门净零政策和融资机制等,以期见微知著。

 

美国政府发布工业部门脱碳计划

2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了工业部门脱碳计划,这些措施旨在减少工业部门使用的钢铁、水泥、铝、混凝土和其他材料的排放,这些材料的排放量占全美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近三分之一。拜登曾在去年12月表示,美国政府每年将购买价值超过650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计划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65%,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拜登希望利用联邦政府6500亿美元的购买力来建立一个清洁制造市场,包括低碳生产电动汽车、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所需的钢铁和铝,以及提升其交通基础设施所需的清洁混凝土。具体而言,这次美国政府宣布的工业脱碳计划包括以下内容:

 

百亿投资加速清洁氢气发展

·80亿美元用于区域清洁氢能中心建设:美国能源部将支持清洁氢能生产商、潜在消费者和连接基础设施网络的发展。这些区域中心将推动清洁氢能的生产、加工、运输、储存和最终使用,包括在工业领域的创新应用。

·10亿美元用于清洁氢电解计划:电解(利用电力将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允许从风能、太阳能和核能等无碳污染能源中生产清洁氢气。该计划将通过支持研究、开发和示范、商业化、部署等,提高技术的效率和成本效益。

·5亿美元清洁氢能制造和回收研发活动:能源部还将通过两党基础设施法的清洁氢制造倡议,支持美国制造清洁氢设备,包括提高效率和成本效益并支持关键部件国内供应链的项目。

为了进一步支持美国能源部的Hydrogen Shot计划10年内将清洁氢气的成本降低80%至每公斤1美元,上周(2月9日该周),能源部宣布:2800万美元用于研发和前端工程设计项目,以推进清洁氢气在工业领域、交通和能源领域中的应用。

 

启动“Buy Clean(为清洁买单)”采购

美国联邦政府是世界上最大的采购方,年购买力超过6500亿美元。为支持美国制造的低碳材料,环境质量委员会和白宫国内气候政策办公室正在建立有史以来第一个Buy Clean(为清洁买单)工作组。根据总统2021年12月发布的关于联邦可持续发展的行政命令,工作组将在整个生命周期(包括制造过程的每个阶段)推广使用具有较低隐含排放和污染物的建筑材料。

其他成员包括国防部、能源部和交通部、环境保护署、总务管理局以及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工作组的参与单位不断增加,并将在以下建议方面召开会议:

·鉴别相关材料(如:钢筋混凝土),和污染物,以便在联邦采购和资助项目中做出优先选择。

·通过供应商报告提高隐含排放的透明度,利用激励措施和技术援助帮助国内制造商更好地报告和减少隐含排放。

·启动试点计划以促进联邦采购清洁建筑材料。

 

随着工作组的成立,联邦政府与加利福尼亚、科罗拉多、明尼苏达、纽约和华盛顿等州一起,率先利用公共采购增加了对清洁生产材料的需求。

联邦总务署(GSA)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清洁买单”的各项活动。该署管理着全国范围内的联邦房地产组合,监督全年约750亿美元的合同。去年,GSA积极动员利益相关方学习并采用最佳实践,以减少建筑物和材料的隐含排放。如今,GSA将发布侧重混凝土和沥青的信息申请(RFIs)。未来几周,GSA将根据对RFI的回应,为两党基础设施法资助的陆路口岸项目制定国家低碳混凝土和可持续沥青标准。这项突破性的措施可能包括要求环境产品声明(披露生命周期影响)和,使用至少降低全球变暖潜力20%的混凝土(有条件时)。

政府还召集大型企业采购商“为清洁买单”。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拜登总统发起了“先行者联盟,涵盖价值6万亿美元的34家公司。这是历史上对难以削弱排放的行业(包括重工业)创新性的、最大需求信号。在国务院通过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和世界经济论坛的领导下,在商务部和能源部的支持下,先行者联盟”正在做出清洁采购承诺,首先是钢铁、航运、卡车运输和航空。现在,政府宣布计划扩大该联盟范围,以在2022年涵盖其他四个行业:铝、水泥、化工和脱碳。

 

利用贸易政策奖励清洁制造

2021年10月,美国和欧盟宣布承诺:在2024年之前,就全球首个基于排放的钢铁和铝贸易行业安排进行谈判。在宣布这一消息后,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美国贸易代表凯瑟琳·戴和白宫高级官员将继续与欧盟同行合作,开展这项前所未有的工作——两个全球合作伙伴首次调整贸易政策以应对气候变化和全球市场扭曲的威胁,确保贸易能够解决21 世纪的挑战。

 

负责任地推进CCUS技术

碳捕获、利用和封存 (CCUS) 是指从烟囱等点源或环境空气中去除碳污染并永久储存碳的技术。在工厂中,CCUS可以减少化学反应和难以电气化的高温过程中的排放。虽然 CCUS可以成为应对气候危机的重要工具,但潜在项目的好处和影响差异很大——需要仔细规划和监督,以确保部署的安全、公平和环保。

为了帮助联邦机构负责任地推进CCUS,环境质量委员会(CEQ)发布CCUS指南。该指南以CEQ的2021年6月CCUS报告为基础,并解决了以下问题:

·对CCUS项目的健全和透明的环境审查

·纳入环境正义和公平考虑,以保护负担过重的社区免受任何直接、间接和累积的影响

·流程早期,即进行有意义的公众参与和部落协商

·创造高薪、工会工作和培训计划的机会

·碳捕获和利用(CCU)和二氧化碳去除(CDR)项目的生命周期分析

随着各机构准备实施两党基础设施法提供的超过120亿美元的CCUS投资,本指南将推进以社区观点为依据并符合气候、公共卫生和经济目标的项目。

为了进一步支持负责任的部署:

·环境保护署正在制定拟议的规则修订,以加强温室气体报告计划,以提高CCUS活动的透明度。该计划收集和发布来自大型工业来源的年度温室气体数据,拟议的更新将增加直接空气捕获和碳储存的报告要求。

·为培训多种族、高技能的工程师和科学家担任碳管理角色,美国能源部宣布为大学培训和研究项目提供500万美元,其中200万美元用于历史上的黑人学院和大学 (HBCU)和其他少数族裔服务机构(MSI) 。

·联邦许可改进指导委员会及其成员机构正在共同努力促进CCUS项目的协作审查

·内政部正在努力为联邦管理的土地上的地质封存建立保障措施,并根据《两党基础设施法》的要求,制定外大陆架地质封存的新法规。

 

支持整个工业部门的公平创新

为确保该领域的创新满足不同利益相关者的需求,美国政府正在启动一项新的跨学科工业脱碳研究倡议。该倡议由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OSTP)主导,将汇集社会科学家、工程和物理科学家、社区团体、行业、政府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作为第一步,OSTP正在召开一个研讨会,就支持快速、广泛的工业脱碳所需的研究议程征求社会科学思想领袖的建议。这项研究将有助于建立必要的共识,以确保向清洁工业的公正过渡,为美国工人提供新的高薪工作,并为社区带来健康和经济利益。

为识别和促进新突破,美国能源部先进制造办公室正在努力建立工业技术创新咨询委员会(ITIAC)。这个联邦咨询委员会将汇集工业部门的不同部门,以寻找可行的脱碳途径,使工业劳动力和周边社区公平受益。美国能源部还发布了一份工业脱碳信息征集(RFI)。该RFI将提供有关新兴技术的见解,供钢铁、水泥、化学品以及食品和饮料的清洁生产采用。

此外,环境保护署(EPA)通过“能源之星”计划与制造商合作,支持工厂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EPA现在正在通过纳入某些行业的碳强度指标来扩展该计划。未来,EPA将继续加强“能源之星”计划对宏大减排量的关注,支持整个工业部门的净零目标。

(新闻来源:白宫官网)

 

 

数字水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数字水泥网”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数字水泥网”。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尽快来电或来函联系。